宝山非遗美食!罗店纯手打鱼圆,留住的是时间的味道_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非遗美食!罗店纯手打鱼圆,留住的是时间的味道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5-05
【字号
  • 所属类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5-0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5-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罗店镇位于宝山西北方,成陆于唐略前,宋时便有渔村,邻近江海,土壤肥沃,农商繁荣,罗店古镇、宝山寺、闻道园、东方假日田园等景点也聚集于此,罗店自古便是鱼米之乡,故罗店水产丰富,且当地人爱食鱼虾,民间各种此类菜肴众多。罗店鱼圆就是当地比较常见的民间美食,威名远播,乃至宝山地区凡是售卖鱼圆之处都会自称罗店鱼圆。

罗店鱼圆以其真材实料、口感细腻、滋味鲜美而闻名。罗店鱼圆在当地制作方法各异,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独到的工序和口味偏好,但究其根本无非鱼肉鲜美,肉酱与水比例得当,无面粉添加,尽可能的还原鱼肉本身的鲜嫩可口。作为民间红白喜事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肴,罗店鱼圆在当地饮食文化中地位很重,一代代制作者们智慧的传承,同时也承载着罗店古镇的历史与人文。

做鱼圆的鱼必须是活鱼,选肉厚而刺少的鱼。罗店鱼圆一般选用肉质厚实的青鱼,劈片剔骨后,用菜刀剁成细沫,根据数量添加适量的鸡蛋清,加上适量水,将碎鱼料,下入钵内,用手反复搓打,直感到鱼料有点粘手,然后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捏成圆形,后面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紧握,将鱼料从大、食指中捏成的圆孔中下入盛有凉水的铁锅内,鱼圆下水后漂浮在水面,食用时,再将加温煮沸。

煮鱼圆的汤本身就很鲜美,撒上一些葱花或嫩豆苗,即可盛在大碗内上桌。当然鱼圆也有着很多的做法,但都不如清汤更显本色,这样做出的鱼圆嫩得像豆腐。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