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5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5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非常感谢农工党宝山区委对我区0-3早教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我们认真学习了您的《关于规范0-3岁早教市场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为我们后续监管0-3早教市场,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工作方法。现就目前我们对0-3岁早教市场管理做的一些工作,向您汇报如下:

一、加大政策扶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2019年末,区内有38所民办幼儿园5所公办幼儿园共开设托班53个,入托幼儿1231名,19家托育机构成功申领托育服务告知书,开设托班69个,解决入托幼儿765名,目前入托幼儿数共计1996名,宝山区实有2-3岁幼儿1.5万名,入托率为13.3%。在所有入托幼儿中,享受月收费在3000元以下公益普惠服务的幼儿为641名,公益性托班服务人数占比为32.1%,基本满足老百姓对入托的不同需求。同时,除了机构开展早教指导活动外,宝山目前有1个托育服务指导中心,7个早教实验基地,11个早教指导站,118家亲子宝宝苑,分布在各街镇、社区、幼儿园,为全区03散居婴幼儿家庭提供每年6次的免费公益性早教指导服务,基本落实了早教指导全覆盖,形成“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 

二、强化联合监管,创设安全适宜的托育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区严格落实1+2”文件相关要求,统筹协调教育、民政、消防、市场监管、公安、卫计委等各方资源,形成职责分明、流程清晰、有序合作的格局,合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在我区的实施。各托育机构在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监管之下,选择了符合条件的托育场所,通过消防验收、布局安防监控,规范设置卫生保健、保育消毒室,制定并落实各项制度,创设了安全适宜的托育环境,保障了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三、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机构的服务质量。

通过三个层次加强对托育机构的从业人员培训。基础培训,重在自培。也就是机构内部开展每周一次教研培训,主要针对现场指导中发现的问题;职业培训:我们委托上海市开放大学对所有的我区托育从业人员进行每年定期的人员培训,重在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托育从业人员端正思想、专业过硬;课程培训,我们依托区托育服务中心、区早教中心组,研发贴近03宝宝生活的特色课程,形成宝山生活化早教特色。多层面的培训覆盖托育机构各岗位的人员。目前19家托育点托育从业人员都符合从业资质,人员配置也符合标准,托育师资队伍基本稳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保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保障托育服务的质量

四、完善监管机制,规范托育服务市场

2019年,针对市教委、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发的《关于依法规范本市托育服务市场的通知》,我区制定了《宝山区依法规范托育服务市场工作方案》,建立联合整治机制,20195月、201912月,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工商、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已经两次对区域内非法经营的早教机构进行了排摸,我们遵循对违规托育机构的基数排摸、政策宣传、分类梳理、规范整治等措施,落实疏堵结合、稳慎推进的工作原则,确保我区托育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目前我区在开展托育服务管理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三个同步:规范托育机构的开设和违法早教点整治同步开展;线上申报办理和线下部门沟通同步进行;公办普惠托育机构与社会力量托育机构同步发展。


下阶段我们在如何规范早教市场管理这一问题上,思考如下:

一、建立机制,加强对持证托育点的指导和监管。

建立托育点年检制度,对申办满一年的托育点,委托第三方开展年检,对于年检不合格的单位采取回头看机制,确保幼儿健康安全的生活。

二、整合资源,加快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

20191230日印发的《宝山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中,明确提出宝山区托幼一体化的工作部署“合理布局全区托育点设置,确保每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引导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深化早教指导实践,指导11家生活化早教馆的实践应用,继续做好高位婴幼儿医教结合早期干预工作”, 以满足家长科学育儿多元需求。2020年,区政府实事项目已建设了5个普惠公益的托育点,并确定了新建幼儿园加设托班的计划,让普惠型托育服务真正惠及每个03家庭。

三、多方联合,加强对违规托育点的整治

联合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实施托育市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范营利性托育机构登记注册,加强营利性托育机构登记事项管理,依法查处托育机构食品药品违法、广告违法、价格违法、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引导托育机构守法经营、公平竞争。对符合办托育园的机构,我们帮助她们按标准流程申办,获取“托育服务告知书”,正规经营,对不符合条件的违规机构,我们采取整治和疏导相结合的方法,规劝关闭和转型,确保03早教市场健康发展。

   0-3岁托育服务面向社会“最柔软的群体”,我们有责任更好的指导和服务家庭科学养育、优生优育,我们一定会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使全区更多的幼儿园有条件提供普惠性的托育服务,让宝山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同时,我们也一定会牢牢坚持底线意识,采取有力有效监管措施,规范托育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保障婴幼儿成长;我们更会完善监管平台建设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托育服务品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