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郑晓远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金融助力科创产业发展,资本助推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区国资委共同研究,现形成主办意见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宝山区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战略目标,宝山金融工作在推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机构集聚效应、加速全区经济转型过程中做出了不懈努力。

(一)全力制定金融“十四五”专项规划

将“提升上市企业数量、打造金融服务品牌、优化科创融资生态”等3项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宝山区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并同步开展《金融支持宝山区深度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研究工作,通过组织交行、建行、招行等金融机构市级投研专家实地调研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方式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我区产业发展、金融创新的新路径。

(二)主动对接科创板注册制

发布《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市第一个以文件形式支持《浦江之光计划》落地的区级政府。

(三)优化上市服务环境

积极完善拟上市企业储备体系,与市上市促进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举办“浦江之光科创沙龙”系列活动。依托多方信息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上市挂牌储备企业遴选培育工作,已形成56家优质企业在内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四)推动多元化金融机构和资本要素集聚

我区现有银行、券商、保险80余家,另有各类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公司近20家,并引入了合格境外投资机构(QFLP2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20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1家。成功吸引孚厘科技、希亚思、衍复投资等优质资产管理机构及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落地宝山。

(五)持续推广普惠金融

加强与市担保中心合作,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费用补贴,并研究探索“园区贷、批次贷”等做法,切实帮助企业增信降本。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一是深入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将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支持上交所建设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运营模式,健全科创企业上市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健全区级上市服务协调机制,深化科创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服务,将合规审查纳入全区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重点。三是着力充分发挥“宝山金融”品牌作用,吸引聚集一批资本市场专家辅导团队,指导企业深挖科创基因、夯实上市基础。

(二)进一步集聚金融资源要素

一是把握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机遇,积极吸引并培育具有细分领域专长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证券)基金、并购基金、城市更新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以及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二是与区国资委共同研究设立我区科创产业投资基金,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产业升级,为科创企业提供从设立到发展的全过程资本对接服务。三是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在宝山区设立区域业务总部,鼓励银行在宝山布局以服务科创企业和绿色产业为特色的专业部门。鼓励区域内持牌金融机构兼并重组,通过股权调整等方式做大做强。

(三)进一步发挥普惠金融生态建设

一是建立金融协同服务机制,为企业打造“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金融政策服务平台,扩大政策受惠覆盖。二是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审慎开展上海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试点,为企业融资增信降本。三是深化“创业者港湾”建设,在长江软件园等众创空间、孵化器基础上嫁接引流金融资源,为特色初创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全链条服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