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11-02-2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1-02-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单位网站http://www.sbsw.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2010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地址:泰和路245号,邮编:200940,电话:56178991。)

一、概 

根据《规定》要求,本单位专门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公共查阅点,依托本单位网站,确保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一年来,本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安全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0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的重要举措。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人员较为稳定。同时,认真落实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2、健全各项制度

我委坚持从抓制度建设入手,认真研究,制定、部署了我委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宝山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宝山区商务委员会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指南》、《区商务委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并及时进行更新,促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3、加强平台建设

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由宝山区政府统一建设,区门户网站负责网站日常运营和维护,我委负责平台的内容建设。系统全称: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主要包括政府公开目录、年度报告、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子系统)四大类。

4、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整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根据公开属性将政府文件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公开类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报区信息委备案。根据《条例》和修订后的《规定》要求,本单位就主动公开信息及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信息目录,及时进行了梳理,按照每月两次,完成向区信息委的报备工作;二是及时报送年度报告。按照区府办的统一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报送工作;三是积极报送各类信息。为全区机关、街镇和各类企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我委网站栏目信息实行分工负责制,由主任室直接领导,由办公室负责管理,各科室负责人配合办公室对相关栏目的设立主动提供信息,并对所发布的信息负责,以达到内容及时更新,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回复的目的。同时充实了区门户网和我委网站的便民利民消费和旅游等板块,有效地公开了政务,有力地推介了宝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要通过宝山区门户网及我委网站、宣传栏、会议形式、举报电话和设立书记、主任、行政效能投诉等信箱等形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对委领导分工、联系方式、办事规程、人事任免、投诉举报、审批类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和规章制度等应及时公开的信息。同时,建立了外资网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平均每个项目办结率时间为6个工作日,办结率位于全市前列。

截至2010年年底,本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业务类信息1 条,占100%

1、主动公开范围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条例》、《规定》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照我委制订的《宝山区商务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宝山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有关工作制度,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对外重点公开内容:行政审批类和行政许可类信息: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于商务委负责的有关外商投资企业申办、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处罚的内容、程序、时限、部门等全部通过网站和上墙等方式进行公开,增加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产业发展信息:及时公布服务业、商业、外经贸等产业政策和发展情况;投资信息:及时公布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项目等情况;经济运行信息:对商业、服务业、外经贸月度、季度、年度经济运行及时进行分析,并通过网站进行公开。政策法规信息:及时公布国家、市、区制定的服务业、商业、外经贸等相关政策。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公布区商务委在工作中的各类动态和新闻。

2、主动公开的途径

通过网站、宣传栏、会议形式、举报电话和设立群众意见箱等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积极为全区机关、街镇和各类企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未发生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本年度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未发生市民咨询情况。2010年度本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708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制度、落实各项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是学习宣传培训和监督考核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平衡。学习宣传培训覆盖面不广,形式不够多样化,没有经常开展检查、评议等活动,全委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以及责任感、工作主动性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形式还要进一步深化丰富。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公开还不够及时全面,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信息公开互动性不够强,缺乏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互动性栏目;网站形式单一,基本内容只有中文版,英文版还没有建立

结合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进一步完善制度,努力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理顺内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落实工作责任。

3、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做好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工作,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结合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力度,使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更贴近企业、群众的需要。同时,在公开的内容上增设互动版块,在形式上增设其他语种版本。

4、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开展经常检查、评议等活动,每月考核公布一次;依据栏目内容的更新条目数、质量和及时性进行,其中条目数为重要考核指标(量化指标)。

 

 

七、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87.5%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35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708

 

附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 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