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答复_市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市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06-04
  • 发文字号: 宝府〔2018〕105号
  • 发文日期: 2018-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筹建‘顾炳鑫美术馆’,推进宝山区域文化建设的建议”(编号0086)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美术馆是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一个重要支脉,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载着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重任。

 近年来,宝山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共建有公共文化馆2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5个、图书馆22个、博物馆36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422个,并建有134个“一村一居一舞台”,各级文化设施总面积达36.3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0.179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推进上海樱花大剧院、上海长滩音乐厅、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以及区文化馆大修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动服务能级提升,为宝山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正如建议中所指出的,宝山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名人辈出,仅顾村镇就有教育界的中共地下党人李西坪、工艺美术界的国徽模型制作者高庄、海派滑稽鼻祖刘春山以及连环画大家顾炳鑫等等。具体到顾炳鑫先生,其子顾子易先生曾于2007年到顾村镇镇志办洽谈,并提供了其父有关资料,后大多已编入2016年由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顾村镇志》。此外,在我区顾村镇官方网站“诗乡顾村文化广场”专门开辟了“文化遗产 顾村记忆”专栏,将顾炳鑫等顾村镇历史名人录入文化保护名录。在顾村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大堂的“历史文化名人”墙上,顾炳鑫也赫然在列。为了让顾村的后人能了解先辈的历史荣耀,结合今年的大调研活动,顾村镇将“挖掘乡土文化底蕴,构建社区精神高地”作为城市化发展中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的重要课题予以推进。

 在历史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上,如何进一步发挥名人效应,推动美学艺术宣传推广,提升市民艺术素养,我区一直在不断的深入挖掘和探索,有效促进历史文化资源全面综合利用。我们认为,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非常中肯,但对于“在顾村公园筹建‘顾炳鑫美术馆’”事宜,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关于顾村公园一期、二期建设的批复,对该区域功能地位、布局结构、用地比例等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已没有用地指标进行美术馆建设。下一步,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相关建议,我区将结合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历史名人的抢救性资料整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名人效应与教育功能。我区将结合“乡土文化符号”的发掘、征集及展示,通过“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建筑”等板块,区、街镇联动发掘区域内历史名人的史迹、人物与遗址,借助现代数字化展示方式,结合城市空间的文化植入,加强面向公众的宣传教育。

 二是结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宝山专项行动中,打响“宝山名人”品牌。进一步梳理宝山历史名人资源,组织编撰修订《宝山名人录》,多方位、多角度、多媒体宣传传播宝山历史名人、近现代名人、当代名人故事;梳理筹备建立“宝山名人历史博物馆”,为文化名人树碑立传、建立故居,专门设置宝山历史名人展示区域,对于顾炳鑫等宝山历史名人的作品、生平及事迹予以展示,打造宝山历史人文名片,形成助推宝山文化繁荣发展的新驱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