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6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6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滨江委 发布时间 2021-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滨江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  8E065        

 

发展宝山邮轮旅游产业的建议

提案者

李芳

答复形式

R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文本框: ……………………装       订        线……………………  办理情况:

 

请详见附页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区滨江委关于发展宝山邮轮旅游产业的建议8E065)的主办意见

 

李芳委员:

感谢您对宝山邮轮特色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发展宝山邮轮旅游产业的建议》,我委经与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等单位研商,现将有关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近期工作推进情况

在邮轮运营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停摆后,根据陈通副市长的指示要求,我们对滨江的资源和定位进行了重新审视和评估,以“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的全新视角,着力推进度假区规划编制,制定邮轮复航方案,成立三游”协会,启动实施滨江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组织开展国际帆船赛事等重点工作

(一)编制《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

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积极对标市级乃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要求,邀请华师大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开展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暨市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提升方案研究工作,提出打造一心两带、三园四港、五大组团的邮轮旅游度假区。

一个邮轮旅游中心区:结合国际邮轮母港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度假区会客厅、地标区、中心服务区。增设邮轮文化体验馆,邮轮母港观光专线,打造邮轮旅游服务中心,增强邮轮吸客引客功能;开设循环式运营的度假区旅游专线,推出邮轮主题旅游套餐,增强游客在地旅游功能;加快阅江汇综合体建设,配套五星级商务休闲酒店、奥莱购物中心、美食集群等,增强游客逗留消费与过夜功能;引导邮轮产业上下游企业、机构入驻,成为度假区产业孵化基地。

两条滨江旅游风光带:打造度假区主景观廊带,即北部长江口休闲观光带和南部吴淞口文化体验带。

三个主题旅游园区:打造度假区三大公共景观空间,即长江口文化公园、炮台湾湿地公园、百年军港博览园。

四个文旅码头:打造度假区四大核心产品线,即国际邮轮码头、宝杨路长江口水上游码头、吴淞上海老码头、长滩帆船游艇码头。

五大特色服务组团:打造五大商业服务综合体,即吴淞记忆服务组团、塘后老街服务组团、时尚长滩服务组团、科创宝钢服务组团、半岛1919服务组团。

(二)制定邮轮复航方案

2020129日以来,全面停止国际邮轮经营性停靠。在疫情初期,构建了稳固有效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经受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率先开展国际邮轮合同期满中国籍船员离船入境,创造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输出”的卓越成效。为邮轮恢复运营积极准备,邮轮停航一年多以来,在交通、文旅、口岸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总结疫情防控实践,初步构建系统完善的母港及邮轮综合防疫体系,推动制定了《上海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方案》和《上海邮轮港口恢复运营工作方案》。

(三)推进成立“三游”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邮轮游船游艇分会)

支撑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增强上海在“三游”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集聚“三游”产业资源,我们会同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邮轮游船游艇分会落户宝山。2021519日召开邮轮游船游艇分会筹备会议,就分会成立可行性分析报告、分会管理办法(草案)等事项开展交流与商讨。

(四)提升滨江城市品质

2020年,我们积极推动滨江带贯通开放工程,实现从炮台湾公园南门(塘后支路)到小沙背水闸(上港长滩南端)3.8公里滨江岸线的三线贯通。聚焦贯通开放,提升沿江风貌,融入自然生态、休闲文化以及公众互动的功能。完成2万平方米亲水平台改造和3万平方米绿化种植;炮台湾湿地公园、滨江公园、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等超过2000亩滨江景观绿化全面呈现。今年,还对炮台湾公园和滨江公园实施改造,并贯通上港长滩项目段。

(五)组织开展国际帆船赛事

2019年在邮轮港水域举办第一届国际帆船赛,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得到五星体育、东方卫视、新民晚报等近百家一线媒体的报道,2020年受疫情影响赛事延期至今年522-23举办,拟将邮轮港帆船赛打造成本土的品牌赛事,延续赛事品牌和影响力,积极推动帆船运动成为一种新时尚,并带动宝山滨江水域开发和腹地转型。

二、答复意见

(一)关于建议设立与邮轮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综合保税区

1.创建综合保税区方面,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宝工园、吴淞口邮轮港公司等相关部门,与宝山海关集中调研论证形成了《建立宝山邮轮监管区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为设立邮轮监管区整合海关现有政策、实现政策叠加奠定了重要基础。在2019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宝山区被授牌为上海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区(邮轮服务),以此为契机,区商务委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区发展能级,打造邮轮服务贸易核心竞争力,配合筹备成立了上海邮轮供应协会、丰富提升邮轮免税商业服务、成功举办了两届进博会国际邮轮服务贸易高峰论坛,以协会影响、论坛活动带动招商引资,吸纳优质邮轮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宝山,为邮轮监管区设立奠定产业基础。2020115日,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其中我区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深化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功能,建设邮轮总部基地、打造邮轮物资配送中心,完善邮轮船票制试点任务纳入试点任务之一。

2.积极推动做强邮轮购物方面,2019119日,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全国首批邮轮港进境免税店--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在第二届进博会--国际邮轮服务贸易高峰论坛上正式揭牌。同时,参考日上免税店,拓展550平方米的出境免税店以及1700平方米的进境免税店功能,实现销售模式创新(2019年出境免税店全年销售额为5886.79万元,平均每一出境人次销售额为62.62元;进境免税店201911月营业后,销售额为859.12万元,平均每一进境人次销售额为64.40元。2020年,出境免税店运营至125日,营业额为379.76万元;进境免税店运营至123日,营业额为343.11万元。)

(二)关于吸引外国邮轮开辟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访问港的航线

2019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接待访问港邮轮14艘次,接待入境游客3.3万余人,同比分别增长40%43%2020117日,鼓浪屿号从上海吴淞国际邮轮港始发,开启上海舟山冲绳上海的国内多点挂靠航线,进一步丰富了邮轮旅游产品,加强国内港口联动。我们也将在邮轮恢复运营后,不断推动邮轮航线创新,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强与长三角邮轮港口城市对接,创新突破多点挂靠政策。

(三)关于举办吸引国外游客的大型主题活动

自开港以来,吴淞口邮轮港为每一艘访问港邮轮举行欢迎仪式,让到访的外国游客感受中国文化和上海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促进邮轮入境游发展。

201620182019三次率团赴迈阿密参加世界邮轮大会,宣传推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的营商环境与优惠政策,全方位展现中国邮轮市场的前景与蓝图,在全球邮轮业界取得了很大的影响力连续举办了四届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步强化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举办两届上海邮轮港国际帆船赛,“三游”经济产业正式扬帆启航。

连续八年举办上海邮轮旅游节,通过浸入式灯光秀、邮轮婚典、文旅诗会、邮轮读书会、水岸联动邮轮风情体验、旅游节花车巡游、摄影赛等多种形式,传播邮轮文化,引领邮轮高品质发展。从2019年开始, 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丰润,升级为上海邮轮文化旅游节,更加注重水岸港城联动, 推出以轮滨江海上画卷缤纷游为主题的邮轮滨江之旅,构成了三条特色线路:魅力滨江邮轮港城蓝色之旅、热力滨江邮轮史诗红色之旅和活力滨江邮轮湿地绿色之旅。

 

我委将根据您的建议,与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等单位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待邮轮恢复运营后,推进各项措施。再次感谢您对宝山邮轮特色经济发展的关心,对我委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区滨江委

20216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