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喜欢读”到“喜欢写”,百位作家助力打造儿童幸福读写体验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喜欢读”到“喜欢写”,百位作家助力打造儿童幸福读写体验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11-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1-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1-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让儿子读书,他读不进去。”“女儿读过一些书,还是写不出作文。”“学生老写扶老奶奶过马路,怎么引导?”家长的这些困惑折射出众多家庭面临的真实窘境。

读写教育是文化传承的核心环节,11月17日下午,“只为儿童读写快乐——百位作家助力儿童慧读慧写”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让孩子们从“喜欢读”到“喜欢写”,实现心灵世界的破茧成蝶。

 

 

 

打响品牌,汇聚文学精粹

 

 

宝山有着丰沃的儿童文学土壤,是一代儿童文学宗师陈伯吹先生的故乡。近年来,宝山区图书馆立足于儿童文学的阅读、创作和推广,紧紧围绕“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打造出众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经年耕耘,通过举办“诵读经典 点亮童心”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经典作品诵读活动、面向全球发起征集的“笔尖上的童心”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成立“诵读经典·点亮童心”长三角阅读联盟并设置“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作品专架”等举措,努力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儿童文学创作者和阅读推广者。

 

 

名家落户,浇灌文学幼苗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作者秦文君女士,曾收到数千封孩子、老师、家长关于读写苦恼的来信,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解决读写问题,她将工作室落户在宝山,持续尝试公益性的儿童情境化阅读探索和实践。与宝山区图书馆合作开展“文学小英才星空计划”,为宝山区80位小学生进行线下读写指导。一年时间内,她给孩子们指导阅读40多次,批改孩子习作1700余篇,参与读写实践的儿童从不爱阅读到孜孜不倦地读,掌握一定读写结合的诀窍,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的儿童读写热情高涨,课堂习作被《儿童时代》《故事大王》等知名杂志发表,获得儿童、老师和家长的高度好评。

随着秦文君、梅子涵、殷健灵、庞婕蕾等一批儿童文学名家相继落户宝山,更多优质的儿童阅读和写作资源在宝山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百人百智,助力慧读慧写

 

 

 

此次活动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宝山区图书馆与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少年儿童出版社、语文报社、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合办,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宝山区作协主席秦文君领衔发起,联手100位成就卓著、知识渊博并深切热爱儿童文学的名作家、名教授,将连续50周在抖音等平台上倾囊相授他们的读写秘笈。这场被称为“儿童读写大解放”的公益,以崭新的形式助力儿童爱上读写,用好故事点燃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详情请见 微信公众号“文旅宝山”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