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_政府信息公开制度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3年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6-30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3年,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照市、区“一网通办”改革要求,以打造宝山版“一网通办”智慧好办2.0为目标,加快推进职能从“公开即上网”向“公开即服务”转变,以更加智慧化、集成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换取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做优内部微循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为目标,练好内功、夯实基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严密。二是依法依规确定公开方式,除涉密和党委公文外,公文类信息做到全量、主动公开,并通过OA备案系统实时推送至市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做到数据对接100%正确。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平台栏目维护,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标注修订时间。四是规范依申请办理流程实行依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继续施行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强化便民解答、指引和服务,推动申请人合理诉求的实质性解决。


    二、做优外部微循环,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级。沉淀技术能力,用好数据资源,多维打造高频应用场景,探索政策沟通和辅导机制,持续优化政民互动渠道建设。

   (一)提升“宝你惠”政策直通车功能,从优化政策集成度的角度,对“宝你惠”政策直通车栏目进行升级,突出营商服务主题,增加政策查询功能,实现“科创30条”“提信心28条”等为企服务政策网上申报。

   (二)推出“宝你汇”直播间通过“政务服务+直播互动”的方式实现政策直送、疑难直答、服务直达,拓展政企互动渠道,提升惠企服务成效;关联区人社局“宝就业”平台,在直播间推出“直播带岗”特色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架起“云端见面”新桥梁,实现了就业服务触“屏”可及。

   (三)建好政务公开专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三区”(资料阅览区、自助查询、政策咨询区)建设,摆放政府信息资料,配备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积极开展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综合政策辅导、办事流程演示,提升互动交流体验,以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


    三、做优生态微循环,加强政务服务渠道整合。以“一网通办”服务理念引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优化。通过加强整体设计、推进资源整合,加强共享应用、推进四端(大厅端、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联动,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渠道整合。

   (一)建好“随申办”“两云”。一是上线“随申办”企业云宝山旗舰店1.0将企业管家小宝、“宝你HUI”系列应用、“宝就业”“投资宝山”等涉企服务功能统一接入企业云,提升企业用户办事便捷度;开设2023年政策补贴”专栏,推出春节企业集中返岗交通补贴申请、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考核、企业骨干人才专项激励申请等一批政策申报类服务事项。二是在“随申办”市民云宝山旗舰店接入“医疗地图”“便民寻药”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药品配送到家、医疗资源掌上查询的便捷服务;接入“人才宝”“宝就业”平台相关公共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在线找工作。三是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将“随申办”宝山旗舰店与“上海宝山”政务大厅APP相关联,通过相互引流,提升企业群众关注度。

   (二)建好“一网通办”“两页”。一是优化“企业专属网页”功能设置,通过四个要”(我要问、我要看、我要办、我要约)模块,实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关键信息第一时间触达;增设“政策一站通”板块,配置政策匹配、政策体检、项目月历、免申即享、政策订阅5项功能,助力政策精准兑现。二是推送区发展改革委、区人社局、区科委、区纪委等部门相关政策、通知、公告,涉及近16万家企业。三是在“两页”同步推出“我要预约”“免申即享”“人才服务”“宝就业”“两个免于提交”5个特色服务。

   (三)建好线上帮办窗口。落实好“双100”事项“专业人工帮办”服务,实现1分钟响应;逐步将办理量前10的高频事项接入远程“云导办”服务,减少窗口现场办理频次;按照接通率90%的标准,跟踪“12345”热线三方通话落实情况,结果纳入对部门的考核;以每季度不少于1个为标准,协调部门在“宝你会”网办小课堂推出帮办微视频,降低企业群众学习和试错成本。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