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声音之旅中听先生故事,走行知路——今日陶行知诞辰,宝山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文旅活动竞相上线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声音之旅中听先生故事,走行知路——今日陶行知诞辰,宝山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文旅活动竞相上线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10-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宝山文旅推出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10月18日,先生诞辰日,两大声音之旅正式上线。

 

 

 

宝山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在有着“百年教育”历史的红色沃土上,陶行知先生创办山海工学团,以多种形式实践教育思想。今天(18日)恰逢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宝山文旅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之“声动印迹·漫漫行知路”行知文化微旅和陶行知小故事音频正式上线,通过声音之旅温习陶行知先生的故事、主张和教诲,探寻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和发扬先生的精神和思想,深刻理解生活和教育的关系。

 

当声音剧场遇上思想漫游

 

不同于打卡拍照式的城市微旅,此次“行知文化微旅”是一场沉浸式的声音微旅行。

 

当游客漫步于大华行知公园和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在现场导览标识的指引下轻扫二维码,就能跟随声音剧场自由探索陶行知先生的“求真”之路,开启一场思想漫游之旅。

 

这场微旅由8个主题场景组成,分别是爱满天下、文化为公、五安教育、创造教育、普及教育、科学下嫁、小先生制、民主斗士等,从不同侧面讲述陶行知先生在宝山的理论思考和实际践行。

 


这些声音的录制也颇费心思。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SMG电台主持人、同时也是“陶门弟子”的杨永清进行录制,还有陶行知曾孙、现任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的深情演绎,二人共同配合,动情讲述陶行知先生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游客也能从中感受到行知后人的初心传承。

 

 

宝山文旅特别准备了10个由陶行知小故事改编的情景剧本。游览过程中,游客可以亲身扮演陶行知先生重温历史记忆,以第一视角走近陶行知、了解陶行知,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陶行知的思想理念,探寻双减政策下“生活教育学说”的时代新实践。

当故事音频牵手喜马拉雅

 

陶行知小故事

宝山文旅 真诚奉献
1陶行知—《人小心不小》2陶行知—《一次有趣的提问》3陶行知—《做一个好学又创新的人》4陶行知—《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做出一些贡献》5陶行知—《爱满天下,募捐灾民》6陶行知—《点石成金》7陶行知—《只有人中人》8陶行知—《四块糖果的故事》9陶行知—《点心与点脑》10陶行知—《以与患难搏斗为乐》

长按识别二维码收听喜马拉雅陶行知故事


微游之外,你也可以打开手机上的喜马拉雅,跟随音频的脚步寻找陶行知先生的一生,开始“陶行知教我求真、奉献与创新”小故事音频之旅。该活动精选了10个先生幼年至成年期间的著名事迹与言论,用亲切、自然、生活化的语言进行改编,再录制成富有亲和力的小故事音频,并在今天“准点”上线。不论是少年儿童还是成年听众,都能以最直接的方式聆听故事音频,共同学习、传承以陶行知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学会求真,学会生活,学做真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