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1-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宝山区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区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助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长三角一体发展战略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聚焦思想引领,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成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有效落实。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引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等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使相关重要论述真正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质作用。局党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任务分工,督促落实落地。

(二)严格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严格开展执法公示。一是规范事前公示,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监督举报以及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事项等清单。二是强化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是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宝山区水务行政执法配备有行政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按照市水务局水务行政执法总队制作的统一执法文书,要求执法过程中现场相关影像记录入卷规范,确保每个案件的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局办公室(法制科负责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均做到法制审核全覆盖,制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明确审核内容。

(三)持续有力,加大水务行政执法监管力度。2021年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71次,347人次,查处各类涉水违法案件53起,立案24起,处罚23起,罚款金额369.5万元;行政警告1起,吊销排水许可证7张,处理各类举报案件33件,回复率100%,通过行政执法手段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36件。每年邀请法律顾问对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专业培训,讲解最新法律知识,纠正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对于重大的涉法行政决策行为(例如长江河道采砂监管工作及执法工作)及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水务执法工作人员较少,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增强。区水务行政执法大队为行政事业单位,编制15人、在编11人,且多年未招录新职工(因改革停止招录人员);局机关未设置法制部门、未配备专职人员,无法全面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水务政策法规的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政策法规宣贯不仅要进场所、进机关、进学校,还要进社区、进厂区、进楼宇,让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与水务事务有关部门加强水务政策法规学习贯彻,并安排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建立机构,明确职责,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普法工作的领导。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普法日常工作的开展,使水务系统普法工作做到上传下达,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务实、高效运作的网络。

2.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坚持集体学法。党组(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思想新战略。同时,把宪法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准则,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体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3.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水务建设中引领示范自觉表率的作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打算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推进水务执法业务高效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府、市水务局关于建设全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推进行政执法领域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水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务,深入推进水务综合执法平台业务全面广泛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落实水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等制度,保证权力的规范运行。继续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执法队伍建设的规范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三)加大教育培训和宣传力度。持续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活动,丰富培训形式内容,改进培训方法,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抓好队伍规范化建设,按照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着力从队伍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规范执法流程等方面入手,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特别是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制意识。通过公众微信号等媒介开辟法制开通法律咨询通道,及时发布水务法制信息,为群众解决难题提供法律帮助,为群众学法用法提供平台,增强全社会对依法管理水资源、依法治理水环境的支持度和参与度。

 

宝山区水务局

2022年1月7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