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吴淞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吴淞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吴淞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1-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吴淞街道

吴淞街道在区委和区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个吴淞建设”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是政治责任、法治是发展要素、法治是民生工程”的理念,坚持以打牢法治基础为基本点,以法治创新为着力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落脚点,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吴淞街道积极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本市基层法治建设的若干意见》,9月4日顺利召开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及《吴淞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合议机制与工作分工》等三份文件。

2020年街道政务公开公文类信息发文总数23个,已公开23个,公开率100%;党政混合类信息发文总数13个,已公开13个,公开率100%;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已及时答复3件,其中2件类型属于主动公开,1件类型属于信息不存在。

吴淞街道目前聘用法律顾问一家,为上海殷实律师事务所,参与化解火灾、拆违、信访等重大矛盾纠纷的化解。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1:30有执业律师接待,以及各居委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一起参与对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疫情发生后,吴淞街道贯彻落实全市“开门办公、主动服务”工作方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引导线上咨询服务。制定街道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加强防控期间涉疫矛盾纠纷调处,制作工作指引、实行日报告及周报告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提升调处效能。

吴淞街道于2020年下半年建立司法所长列席街道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标志着吴淞基层依法治理的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基层治理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既包括依法决策,也包括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决策及执法人员队伍中还没能普遍形成,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久而久之,难免会造成在法律思维方面的疏漏,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培训、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吴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配合抓,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加强领导干部学法顶层设计。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2020年度工作计划,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力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为抓手,严格执行材料报送、程序衔接、审核时限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机制。严格落实街道合同管理责任,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签订行为,确保街道合同签订规范、履行到位。

二是全力推进执法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执法监督为抓手,坚持动真碰硬,力行“长出牙齿”的监督实效,彰显法治权威。立足于“把权力还原于责任、把责任还原于服务、把服务还原于民心”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敦促执法结果透明化,确保执法全程可追溯。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检查频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五、2020年法治督查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建设责任和压力向街道层面传导不够,存在末端弱化现象的问题。吴淞街道将共建办、党政办、司法所固定为法治建设联络部门。根据上级出台的《关于健全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意见》,在街道层面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法治建设工作的请示报告、信息报送、调查研究本街道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加大法治工作在科室负责人绩效考核中的赋分占比、督察考评、责任落实等要求。

二是针对落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还有欠缺问题。吴淞街道党工委顾书记亲自负责组织专题学习,研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确保各项职责落实到位。在年终书面述职报告中体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三是针对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重视。吴淞街道办事处一方面抓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学习、贯彻和执行,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另一方面修改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中的作用。此外主动建立法律顾问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相关台账。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