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罗店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罗店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2-02-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2-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2-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2021年,罗店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充分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保障作用的目标,全面深入推动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决策质量

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通过网上征集意见、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充分吸收公众的意见建议。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和合法性审查机制相结合,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合同、重要招商引资项目以及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有效落实司法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制度,共列席镇长办公会14次,参与审议涉法议题14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5条。强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由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在办理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多个方面充分吸收法律顾问意见,不断提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例如,法律顾问为“航天·锦邑商用卫星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提供充分的法律论证、协议起草等法律服务,参与制定S7号公路工程等多个工程的动迁基地操作口径等等,在信访积案化解中法律顾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为镇领导及相关工作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持续优化政府职能,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深入推进“一网通办”,通过建立“快速接单、限时受理、专人复核”机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82项事务可通过自助终端集成办理。全面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优势的基础上,为全镇运行“观全面、管到位、防有效”提供支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依托覆盖镇、村居两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动法律资源向基层流动,实现零距离法律服务供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注重保持政企间的良性互动和沟通渠道畅通,第一时间组建景峰制药“紧急解冻组”,在宝山法院、区规资局的大力支持下,一线对接联络,有效平稳化解了景峰制药“潜在危机事件”,帮助宝济药业顺利完成收购,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增强执法水平

一是有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做好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有效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二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了43名执法人员组成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及时做好执法证的申领、更换和注销。三是着力提升执法效能。一方面注重整合本镇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开展联合执法,并逐步加强与区级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在遇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主动会商区级相关部门。同时,注重刚性执法与柔性教育相结合,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整治等城市管理和专项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告知、教育劝导和执法力度。

(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丰富“枫桥经验”内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通过在信访办派驻人民调解员、引入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效,依法化解一批陈年上访难题。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的办理。二是加快破解城市治理顽疾。强化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督的衔接配合,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以及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今年共检查各类企业、商铺、建筑工地、地下空间等13392家次,安全隐患整改率达96.3%,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有效消除老镇智能化治理盲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加强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管理指导,完善以合规审查为核心的农村集体合同管理制度,防范经济风险以及相关合同纠纷。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提升村干部法治乡村建设能力,实现村规民约的广泛运用,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向纵深发展。目前,北金村、天平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方村列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点库。

(五)持续加强行政权力监督,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公开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财政预决算报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机构设置、两会意见建议答复等方面公文信息,全年主动公开298条,依申请公开10条。自觉接受多元监督。注重区、镇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书面意见及提案的办理,全年共办理人大和政协提案3件,提案办理满意度达100%。扎实推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以“群众诉求解决更快、群众参与度更广、综合管理水平更高”为目标,聚焦短板弱项、加强部门联动,推动群众满意度和实际解决率稳步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法治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无论在法治工作人员数量配备,还是法治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水平方面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二是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外聘法律顾问使用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还不多,且往往事后参与较多,事前参与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较少,需进一步推动法律顾问作用更好发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基层法治建设进程中,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积极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一是统筹推进,夯实工作基础。围绕镇党委、政府本年度重点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2021年宝山区罗店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有序推进,推动各单位在法治建设中各尽其责,为法治街镇建设示范创建夯实基础。二是动真碰硬,化解历史矛盾。在区公安局、司法局、城管执法局的有力支撑下,依法依规完成闻道园“大棚房”、爱玛宫违法用地的整治,化解了历时近十年的张士村信访积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实地督促问题整改,整治大居U天地广场长期扰民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三是学深悟透,强化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作为重点内容列入中心组学法计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考核,以考核督导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推进法治建设示范创建。以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为契机,紧扣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相关职能科室、部门的协同协作,不折不扣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执行《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质量。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

(四)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探索打造具有罗店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不断拓展普法对象覆盖面,着重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时期”的学法用法。坚持普治并举,切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化行业依法治理,不断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