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3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3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沈春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宝山文化软实力,加强户外文字的标准化》的提案(第8C178号)收悉。您反映的公共场所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议是对我们当前继续深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办非常重视并及时联系政协委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并约定面谈时间,于4月初当面会谈。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宝山区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既有像淞宝地区这样的繁华商业街区,也有像大华这样的大型居住社区,有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的乡镇,还有大片的农村地区,不同地区对语言文字的需求有很大差异,语言管理、语言教育与语言服务的规律各不相同。金融、旅游、商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日渐发达,楼宇经济特点突出,社会语言文字使用管理面广量大、任务繁重。

在全力打造滨江新城区的目标引领下,区语委科学谋划、统筹部署,不断形成以创建合格街区为基础,以属地化管理为常态,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联合执法行动为亮点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借势借力,集中攻坚克难有效促进宝山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依法管理工作,提升了区域中外文使用的规范化水平。

(一)落实合格街区创建

为促进全区上下统一思想,促进各部门形成监测常态化管理,使语言文字应用的属地化管理落到实处,依据《宝山区关于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合格街区活动的通知》《宝山区关于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合格街区评定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区语委积极制定阶段性行动计划,通过统筹部署、职能部门联合检查及街镇“咬尾式”检查等评定方式,以点带面、有计划、有组织地稳步开展了两批合格街区创建活动,共有25条商业街道先后获得“宝山区语言文字规范化合格街区”荣誉称号。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监测工作机制,推动了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实现了对社会语言生活的有效监控和积极引导。

(二)扎实街镇属地化管理

在合格街区创建活动基础上,我区各街镇积极落实属地化管理,由街镇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商业街区用语用字情况,日常监测周期最短的为10天,最长的为半年;街镇管理人员将监测结果反馈业主,并与业主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调,提出整改意见、确定整改时间节点,做到发现一处、确认一处、整改一处,提升了市民对语言文字规范应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各街镇每年根据上海市语委要求,填报本辖区内公共场所用语用字监测情况,形成了自主自动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抓实社会实践宣传

在属地化管理的基础上,我区深入开展“街镇学校齐牵手,共创语言新环境”联合监测检查行动,将学生社会实践与监测语言文字、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紧密结合。2015年至2017年,共有1281人次参与全区监测工作。街镇监测员与学生走上街头,对门牌、广告、路名、路牌名等进行地毯式检查,对商家进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对出现的错字、别字、繁体字、不规范的简化字进行拍摄并做了详细记录,为相关部门开展整改行动提供了事实依据。2016年起,根据上海市语委全面部署,宝山区全面开展高中生“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了科学的循环管理模式,即:区语委统筹部署街镇选定路段推荐学校学校开展检查并反馈街镇街镇排查信息督促整改上报语委语委联合职能部门抽查。至2018年,共有500名高中生参加“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联合监测覆盖全区12个街镇的繁华商业街区,共监测1736处,达标率为93.8%。对不规范用字情况,由区政府督查室下发政务督查事项专报,各街镇积极落实整改,年底将全面整改完毕,为区域属地化管理营造和谐语言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做实联合执法工作

区语委围绕经济发展需求,立足宝山实际,持续开展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加强语言文字执法力度,促进语言文字依法规范。近年来,围绕滨江邮轮带整体形象建设,根据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白皮书”相要求,积极助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形象窗口”。结合“进博会”召开,区语委组织市场监管、绿化市容、公安、城管、政府督查、创全、新闻媒体等部门,对国际邮轮码头、牡丹江路商业区开展联合检查执法行动。同时组织区教育局、绿化市容局、卫计委、体育局、文广局,对宝山体育中心、宝山图书馆、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电视台及报社等开展了中外文使用情况监测行动,为各单位提供中外文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各委办局、街镇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上下一心全面完成整改行动,高效助力现代化滨江城区形成良好的语言规范和文化氛围。高中生社会用语用字监测实践活动暨“啄木鸟行动”,旨在以高中学生所学所知,传播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提升本区著名商业街、大型商场和商圈语言文字规范应用意识和水平,营造规范用字的良好社会氛围。同学们通过对店牌、店招、广告等用字状况进行检查和宣传,普及文明风尚开展志愿服务。

目前存在的瓶颈和困难: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没有执法权,上海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年度工作也明确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担监督、监测任务,并未提及整改属于语委工作范畴。此项工作还需相关执法部门共同承担予以有效推进,具体职能部门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二十三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的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2.根据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第十六条第(四)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五)民政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六)市政、市容环卫、绿化、地名、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市公共场所的设施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八)质量技术监督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产品标志、说明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应当体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

  针对建议进一步需要加强和完善的举措

    1.依法推进公共场所用字管理,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过程,建立循环工作模式,推动有序运转的长效监管机制。

    2.进一步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依法履职,切实有效地对社会语言文字应用加强监管,推进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进入有序而又常态的监管轨道。

    3.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商家增强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持续提升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

    4.进一步培养建立“啄木鸟”队伍,开发监测操作软件,发挥其使用便捷操作简单的功能,推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

   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促进城区语言文字环境的持续优化,主动服务上海的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国际化需求,为提升宝山区文化软实力而努力。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感谢您对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持!

 

宝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3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