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海市宝山区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6年上海市宝山区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7-01-0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7-01-0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上海市宝山区信息化委员会
2007年1月5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编制的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宝山政府门户网站www.baoshan.sh.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宝山区信息化委员会综合科(地址:淞宝路50号3号楼5楼   邮编:200940    电话:56569800-11)。

一  概  述

  2006年,宝山区切实贯彻《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公开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很下功夫,并紧密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1、组织机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保障。
  为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顺利推进,各部门都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我区部分单位发生领导变动或机构调整,这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同步作了补充和调整,确保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部门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善于总结经验,摸索了一条与自己实际情况相符的,具有特色的、在操作工程中具有实效的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2、拓展新的公开渠道,便民利民的原则有体现。
  电子政务越来越成为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段之一,我们在原有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集中查询点、政府公报、各单位专门设立受理点和社区信息苑等公开渠道基础上,今年各部门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和方式,许多单位开通了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等系统与市民进行互动,方便了市民,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部分单位通过摆放多媒体触摸屏,简化了市民了解政府信息的手续,而市民又多了一个查询政府信息手段。总之,各部门正在努力探索如何运用好信息手段来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起到方便百姓的效果。
  3、热诚服务,耐心接待,依申请公开工作有进步。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社会的正面效应也在逐渐的提升。老百姓想了解政府信息的愿望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日显突出。虽然本年度我区没有书面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但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市民的咨询量还是比较大的,在较大的咨询量下,我区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热情接待、积极办理,为市民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递送等便民利民措施,使每一位咨询者都能感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做好详细的接待记录包括日期、来访(电)人、咨询内容、完成答复时间、拟办意见、领导批示等,并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基础工作相当扎实。
  4、积极探索新举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创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创新工作,其优越性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显著。我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在工作中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与信访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专门制定信访办负责接待解答等,部分单位开通了网上咨询业务,更加方便了社区百姓获取政府信息,并做好网站信息的每日更新,让社区百姓不出家门便能了解社区内发生的事,做到积极稳妥,讲究时效,重视服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2006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区200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6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3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8%;机构设置类及其它信息51,占总数的5.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
  区政府及各委办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它文件,公布了2006年我区各项工作要点、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和经费的审批等。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其它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方面,公布了重点建设领域规划信息,如宝山区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宝山区建设健康城区2006—2008年行动计划》、宝山区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宝山区2006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包括招投标管理、材料采购、安全和质量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方面,公布了切实加强2006年防汛防台工作信息。
  扶贫与优抚方面,公布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调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医疗手术医药费补贴操作办法等。教育培训方面,公布了我区“百万家庭学礼仪”计划2006年目标、宝山区中小学生等学杂费分期付款和减免的若干规定、中小学生招生地段公示等。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本区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实施意见,提高老年农民养老水平的发放标准,在实施工程方面公开了2006年区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分解及进展情况等。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劳动就业培训机构管理方案、促进就业措施等。
  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布了重大工程的房屋拆迁或改造公告、区政府征用土地方案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配套商品房的安置办法等。
  其它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国有和集体资产的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工业园区企业管理办法、食品和药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蔬菜农残检测汇总情况等。
  3、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监督方面
  公开了200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政府采购计划、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区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
  公开了政府机关主要领导人的任免情况、机构的成立和调整通知等;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单位的合并、调整和变动情况等。
  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它信息方面
  公开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核发信息、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的审批事项,农业方面及时公布了病虫害的预报和防治工作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区200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我区门户网站(www.baoshan.sh.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  咨询情况

  本区200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11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476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551次,网上咨询86次。本区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3.4万人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区200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0件。

六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64人,兼职64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约32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所以无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情况,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过程中,未发生收费。

七  其它工作

  免予公开信息的上报情况:2006年度,我区上报107条免予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规划计划类和业务类等,并已通过上海市信息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平台”备案。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二年多来,绝大多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落实人员,信息报送及时。但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工作力度不够,存在上报信息不够及时,报送形式不够规范等现象。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绝大多数单位能做到严格遵守上报制度,每月按时上报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但是,还是有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一定的主动性,时常以工作繁忙为由进行推诿,经常需要提醒督促。
  3、依申请公开信息梳理工作不够规范。总的来讲,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做得比较好,尤其是主动公开。但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做得还不够。有些单位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梳理、目录编制、上报等工作认识上存有偏差,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偏少或者没有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目录等现象。
  4、公开方式不够多样,公开内容不够深入。虽然拓宽了一些公开渠道,但使老百姓能就近查询还无法完全做到。各部门除文件公开外,还对实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但公开信息的深度还不够,缺少亲和力。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是以网上查询为主,但对于社区一般家庭尤其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通过网上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缺乏必要的条件,影响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八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8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8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885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97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55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7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4159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6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6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2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