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宝山区标准化达标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结果_双随机一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宝山区标准化达标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结果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1-07-02
【字号
  • 所属类目: 双随机一公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7-0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7-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2021年,宝山区应急局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过程中,根据已确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宝山区标准化达标企业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一单两库”)和抽查事项实施细则,按照“执法规范化、监管精准化”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将抽查结果及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根据《宝山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六月份对辖区内标准化达标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20家次。

二、抽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配备齐全;

(二)是否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并有效落实;

(三)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有效期内是否变更生产经营范围和生产经营场所;

(四)是否发生死亡、3 人以上(含 3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 500 万元以上(含 500 万元)及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或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一定数量的化工企业)3年内是否发生人员死亡生产安全事故,或者 10 人以上(含 10 人)重伤事故,或者 1000 万元以上(含 1000 万元)直接经济损失的爆炸、火灾、泄漏、中毒事故;

(五)是否有《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列出的重大事故隐患;

(六)是否按《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中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按规定进行投保;

(七)是否被列入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对象或“黑名单”。

(八)是否有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

(九)是否有未发现的重大隐患;

(十)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考核标准和监督考核机制,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考核。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是否明确。从业人员是否熟知岗位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十一)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是否合格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三、抽查方式

“双随机、一公开”。

四、抽查依据(包括法律文件、标准等)

(一)《上海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

(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1〕87 号);《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监总办〔2014〕49 号);《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 版)》(安监总管四〔2017〕129 号)。

(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和新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

(四)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应急厅 〔2019〕17 号)。

(五)原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贸和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通知》(沪安监执法〔2016〕37号);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的通知》(沪应急行规〔2019〕2 号)、《关于做好上海市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系统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沪应急执法〔2019〕37号)。

五、抽查结果及处理

本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共发现事故隐患2处,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处罚金额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单位

事故隐患

整改
情况

行政处罚

1

上海宝巍钢材
加工有限公司

1.车间内设置收发室。

已整改

2.安全通道上堆放货物。

已整改

3.大部分钢卷未垫三角枕木。

已整改

4.开平机未设置防护栏。

已整改

2

上海圣卡罗
乐器有限公司

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

已整改

罚款人民币
叁仟元整

 

 

                                                                              上海市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1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