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2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经研究分析,我区文创产业发展中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文创产业与现代服务业以及先进制造业中设计板块存在一定产业类别重叠,容易产生企业归口与政策服务不够直接精准,同时由于文创企业普遍规模不大,镇园区在招商引资环节,关注度还不高,培育耐心不够,文创产业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特点有待进一步挖掘。另外,对文创园区缺乏整体规划发展,产业聚集度不够,整体效应无法显现。通过文化元素挖掘、品牌活动举办及新媒体传播提升文创园区社会知晓度及品牌传播能力方面的尝试还不够,除智慧湾、玻璃博物馆园区外,我区其他文创园区跨区影响和传播力还不足,在自身能级提升和优质企业引进方面受到制约。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结合“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对涉及文创专业人才培育和文创产业整体化发展的条款进行优化和完善,加大扶持力度。二是做实工作抓手,围绕我区已形成的“2+9+1”市级文创园区产业载体格局,做实放大“金子招牌”效应工作举措,加大附加功能引导注入,促进产业加快集聚。比如在镇级区块规划修编时,引导公建配套资源适当向品牌园区倾斜;引导园区运营单位加大对园区软环境的打造投入;大力支持产业政策对园区的倾斜;探索研究我区大文创发展理念,抱团推介、组团营销等等。三是引导文化元素产业化转化,提升文化对产业发展的附加值效应,围绕让更多优秀文化品牌、文化活动、文化元素“既发光又发热”目标,树立产业化转化意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化转化项目,比如非遗文化产业化营销,可以从最基础的伴手礼做起,设计理念上可以融入“可阅读建筑”“老工业遗存”“百年教育”等文化元素;比如通过挖掘“百年教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联动,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既能聚人气,又能促产业;比如以国际民间艺术节为源头,探索“国际民间艺术村”项目建设,注入产业元素,既能做响宝山城市品牌集聚人气,又能引来一定的时尚产业消费等等。

再次感谢您对促进宝山区文创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予以充分采纳,并将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相关政府工作中。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