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高境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高境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高境镇 发布时间 2020-03-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3-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高境镇
        2019年,高境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制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建设。紧紧围绕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为我镇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方面
    我镇建立了主要领导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明确了由一位副镇长负责分管法制工作,并由办公室主任及司法所负责人兼职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同时,聘请上海政明律师事务所、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的3名律师为镇法律顾问,代理政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审核合同,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大项目论证。2019年审核合同82份。
    目前政府法制机构尚未单独设置,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兼管,辖区内暂未配备公职律师。
    (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
    1、我镇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以坚持合法合规“马上办”、密切相关“网上办”、面向个人“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为原则,着力打造 “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 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 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经调整,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及外口办业务从原来的179项增加至191项。
    2、政府信息公开方面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23条,依申请公开5件,办结5件。
    3、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高境镇采取线上不独立建设,统一使用12348上海(宝山)法网;线中,不独立建设,统一使用12348热线电话;线下,实行“1+31”架构模式,即1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1个居委(含在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有签约律师12名,分别:上海政明律师事务所6名、上海灏思瑞律师事务所5名、上海利歌律师事务所1名,实现了社区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三)规范行政决策方面
    为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详细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对重要规划、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为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严格行政执法方面
    镇城管中队2019年共联合执法事项有:精细化管理方面:开展六必拆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40783平方米;三合一整治:共出动736人次,检查单位1405家,清退“三合一”502处;环保督察整治:针对油烟扰民问题,集中对共和新路4703弄、4757弄和恒高路油烟扰民开展整治,通过关停或者调整业态等方法予以解决;无违村居创建综合推进:配合居委、物业联合开展地锁专项整治9次,拆除地锁560余只,对高境二村、高境三村、高境十一村小区楼道专项整治9次,拆除违法构筑物、建筑点位1200余处;垃圾分类检查:对所有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检查,顺利完成垃圾分类示范镇的创建工作。除此以外,中队设督察员,定期对执法时效、行为规范、日常工作等方面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
    (五)强化行政监督方面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高境镇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旁听审理制度,镇行政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全镇2019年行政复议3起,行政诉讼3起。
    (六)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
    1、培训方式方法:将宪法和法律学习内容纳入镇党委中心组主要学习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人员树立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高境镇与上海大学签订共建协议,为高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法律服务支撑;建立“高境镇谁执法谁普法联盟”,明确责任分工,构建普法宣传大格局。
    2、专题培训:
    2019年2月20日下午,召开“高境镇谁执法谁普法”联盟成立暨工作推进会。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房管所、城管中队、卫监所、规保办、安全办、综治办等部门(单位)20余人参加。会议明确了普法主体责任,划出了普法任务清单,建立了工作制度,共同构建镇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2019年3月26日下午,邀请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武顺华为高境城管中队作“从行政诉讼视角看拆违执法中存在问题与对策”专题培训,城管中队全体执法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2019年3月28日上午,高境镇邀请上海市住房保障局物业处副处长陈筠为高境镇业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社区干部开展加强社区依法治理专题业务培训。
    2019年5月15日上午,高境镇与上海大学法学院签订共建协议,同时开展党委联组学习活动。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同志针对高境科创小镇建设需要,作了题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主旨演讲。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继续推进法治建设项目进程
    今后我们要继续聚焦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七五”普法重点人群的要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主题活动,通过法治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针对机关干部群体,开展以宪法、行政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学法测试等教育活动,提高机关干部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宝山社区通、高境法宣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提高掌上普法的活跃度,更好的服务居民群众。
    (二)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围绕创新社区治理课题,着力在加强居民区自治、共治和法治上下功夫;二是围绕全镇重点工作,着力在法律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上下功夫;三是围绕重大矛盾纠纷,着力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四是围绕百姓需求,着力在方便群众咨询、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推动法律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效能监督,畅通行政效能投诉渠道。贯彻落实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积极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日常绩效考评工作,完善镇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干部考核任用、部门评优评先相挂钩,增强绩效评估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和监督,继而提高行政效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