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止跌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迅猛——2020年1-6月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投资增速止跌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迅猛——2020年1-6月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7-24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7-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区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了较大冲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区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短期下降的局面逐步扭转。1-6月,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3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年内首次实现由降转增的良好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1-6月,全区在建项目47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3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0.8%。从1-6月投资累计增幅看,投资增幅逐渐回升,由1-2月份下降21.2%至1-6月份增长10.8%,提高了32个百分点。(见图1)


    从产业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5.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29.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0%。第二、三产业投资结构的比例为13.3:86.7。(见表1)



   

    二、主要特点

    (一)新开工项目稳步增长

    1-6月,我区本年新开工项目88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0.5%,本年完成投资49.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8%。除工业外其他行业均实现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222.06亿元,本年完成投资36.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2%。(见表2)




    (二)民间投资活力十足,同比增长28.8%

    1-6月,全区完成民间投资11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8%。按注册类型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是拉动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动能,完成投资50.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8%。民间投资额增长显著,表明我区投资的活力和动力在不断增强。(见表3)



    

    (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迅猛

1-6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建项目159个,完成投资46.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其中电力建设完成投资2.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倍,公用设施完成投资3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

159个项目中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20个,占总个数的12.6%,完成投资33.17亿元,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的71.1%。完成投资超过亿元的有9个项目,分别是S7公路(月罗公路-宝钱公路)新建工程、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富长路(A30公路-金石路)道路新建工程、富长路(A20公路-A30公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江杨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等,城市基础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步入“快车道”。

    (四)区级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1-6月,区级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20个,其中14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03.1亿元,自开始累计完成投资54.44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2.8%,本年完成投资27.03亿元。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

1-6月,全区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84个,完成投资177.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实现土地购置费97.5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54.8%。剔除土地购置费后,房地产开发投资80.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

    (六)工业投资低位徘徊

1-6月,工业投资项目22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个,完成投资35.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4%,其中宝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3%,占全区工业投资比重48.8%,增速高于全区工业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若剔除宝钢,我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1.6%,降幅较未剔除前扩大4.2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中制造业完成投资27.8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7.4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8%。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5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完成投资23.16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街镇、园区投资完成情况

    1-6月,全区街镇、园区中有7个单位实现增长,占总数的一半。

    从增速看:月浦镇、杨行镇和张庙街道投资额增长较快,投资增速分别达到了3.9倍、3.6倍、2.1倍。

    从完成额来看:顾村镇、大场镇、杨行镇、罗店镇和庙行镇完成投资额均超过20亿,五个单位合计完成投资147.98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额的55.8%。(见表4)




    四、总量居郊区第2,增速第4

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高于全市增速4.1个百分点。宝山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8个郊区中第2,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位次。投资总量居前3位的是闵行区(320.06亿元)、宝山区(265.30亿元)和奉贤区(262.29亿元)。从投资增速看,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第4,投资增速居前3位的是崇明区(48.1%)、嘉定区(30.5%)、闵行区(13.0%)。从行业看,工业投资总量和增速在8个郊区中位居第5和第8,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居郊区第2,增速居郊区第5。(见表5)


    综上所述:1-6月,在全区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跌回升。但目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产业投资占比较小,因此,下半年全区上下继续齐心协力,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有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完成2020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