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公安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公安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公安局宝山分局 发布时间 2022-02-2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2-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0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公安局宝山分局

        2021年,宝山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分局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做优做强服务,构建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指导下推动“居住证办理一件事”落地,大幅压缩办事环节、材料、时间和跑动次数。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材料,实现群众少交材料全面深化派出所“综合窗口”建设。二是探索实施相对集中审批机制。严格对标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点运行相对集中审批机制。三是打造具备区域特色的“一网通办”品牌。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会同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大胆探索拟上市公司合规审查流程再造,办事环节大幅缩减,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二)聚焦强化打击力度深度广度,推动地区治安形势根本向好

一是集群打击各类刑事案件。深入推进“除隐患、铸平安”和“砺剑”系列专项行动八类案件即发即破,其中与群众民生安全休戚相关的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均大幅下降二是优化升级打防一体反诈中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全力推进长江禁捕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一批大要案件

(三)聚焦法治人才培养,坚决锻造过硬队伍

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共享头盔驿站”等一批实事工程惠及群众,涌现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茅丹丹等一批典型,顾村所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弱项短板需要克服和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持续深化。二是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需要加强,个别执法单位的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相对人进行说理和解释还不充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宝山公安分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实到位。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公安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履职尽责,确保法治建设推进有序。局党委针对执法领域中遇到的突出难点问题组织专门讨论,研究法治解决途径。是尊法学法,强化法治思维。将宪法法律列入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安排宪法和法律专题学习。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打好安保维稳“阵地战”固化完善人员常态长效管控机制。会同信访、教育、退役、金融等部门,聚焦教育培训领域涉稳风险、投资金融领域风险,进一步加大针对性情报搜集,切实做到处置在前,防范在先。

(二)进一步健全社会面防控体系,布建系统防控。在深入分析地区安全稳定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围绕矛盾纠纷等易致祸、高风险重点隐患以及人力较难排查发现的深层次“隐性”风险隐患,固化完善“排查、研判、处置、清零”闭环运作机制,并推动建立区层面隐患清零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夯实严管厚爱“主基调”。坚持将队伍建设作为公安机关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基石夯实夯紧,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持续推进队伍动态隐患清零,组织发动警长、业务骨干、党团员全面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公安分局

2022年1月15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