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19)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19)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1-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01-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19115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范少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两区一体化升级版发展目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6.2%;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亿元,可比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6.1亿元,同比增长17.5%;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4.3%2.5%;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万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

一年来,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宝山撤二建一”30周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创新开放效应进一步显现。着力抢抓改革红利,提升创新水平,增强发展动力,不断夯实经济可持续增长基础。

承接自贸区辐射效应,打造世界级邮轮名片。对标国际最好水平,建设世界一流邮轮母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三船同靠,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在全国率先试点邮轮船票制度,全面实行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通关时间由平均15秒缩短为3秒。发布邮轮经济35条意见,推动中船集团与嘉年华、芬坎蒂尼集团合作。中船邮轮科技等13家邮轮企业顺利落地,新增地中海邮轮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邮轮相关企业总数达139家。加快建设邮轮船供分拨平台,全国首个邮轮港口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验收。成功举办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等系列活动,邮轮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对接科创中心建设,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复控华龙等11家企业获国家、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石墨烯柔性智能纤维等7个科技项目中试转化。加快建设环上大科技创新圈,推动材料基因组、氢能燃料电池等项目落地,新增2家外资研发中心、26家企业技术中心。率先成立区级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8.9%。新增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以上众创孵化载体达19家。深化基金+基地模式,70亿元临港申创产业基金顺利落地,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7,上股交挂牌企业数量列全市第2。推进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全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2亿元。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放合作持续深化着力以开放促转型,创新区域合作机制,与江苏太仓市、滨海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握进博会重大契机,组织近700家企业参团,与8个国家(地区)经贸团开展贸易洽谈。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投资项目19个,投资额近3.5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2%,增幅列全市第1;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5.8亿美元,总量列全市第4。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小微融资服务平台发放贷款1.3亿元,同比增长14.4%。加大扶贫投入,对口帮扶新疆、云南等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打响四大品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牢牢抓住品牌建设这个主攻点,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积极态势。

四大品牌建设全面启动。制定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推进40个专项行动。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积极与百度、商汤、联和投资等一流产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成功引进爱德夏、同济科技、优维视等一批高技术产业项目,推动商汤科技、上蔬永辉、卜蜂莲花等一批总部型项目顺利落地。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出台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发起成立机器人产业创新基金,伏能士、快仓、巨什和机器人检测认证平台等一批机器人项目成功落地。开利空调、华伟表面技术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竣工投产,华域电机、华域麦格纳电驱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安博贝瑞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顺利落地。持续壮大服务经济。成功引入百安居智慧店、微盟温带未来商店、食行生鲜等新零售项目,加快建设宝杨宝龙、经纬汇等标志性商业地标。互联网+”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200亿元,同比增长30%

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提升经济密度和产出强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启动城工科技绿洲、鑫燕隆二期等3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00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10.8%。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4.7%,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4%着力提升载体能级,建成同济创园二期、国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载体。持续放大租税联动等政策效应,重点商务载体单位面积税收同比增长18%,新增亿元载体4加快盘活低效用地,出台土地分割转让、提高容积率等七类政策,鼓励零存整取式成片调整,关停51个结构调整项目,盘活低效产业用地2440亩,重点产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同比增长18%完成130公顷减量化任务,土地集约利用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六个统筹不断加强。坚持整合区域资源,在全市率先制定区级产业地图,明确镇(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形成“1+2+3+5” 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出台支持产业项目统筹布局实施细则,推动赛赫智能等项目区域联动落地,形成南部总部经济+北部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格局。大力拓展平台招商,成功举办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泰山论坛等贸易洽谈与招商推介活动。全区新增工商注册企业30484户,总数突破16万。

(三)完善城市功能,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快。坚持高标准定位、高品质建设,编制形成宝山区2035城市总规,加快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进。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五年规划及9项配套政策,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三农领域倾斜。促进农业高效发展,粮食生产绿色认证实现全覆盖,新罗泾牌虾稻米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24公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205座农村公厕提标改造,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启动塘湾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完成杨行镇、顾村镇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全区承包地流转率达到92.7%

重点地区开发力度加大南大生态智慧城从综合整治进入全面开发阶段,组建南大智慧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形成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司运行机制。建成鄂尔多斯路等2条道路,完成30公顷绿地建设。吴淞创新城转型步伐加速,落实市政府与宝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建立季度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宝地上实、宝地临港两家公司揭牌成立。形成转型发展建设规划成果,确立枢纽核心商务区等六大功能分区。新顾城建设有序推进,9个共有产权保障房地块完成节点目标,天仁路、尚北路等一批市政配套设施稳步推进。

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S7公路、G1501A段、沪通铁路、军工路快速化改造、轨交15号和18号线等重大工程完成节点目标。启动殷高西路治堵工程,完成可变车道改建。友谊西路、杨南路、吴淞口路南延伸段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4条道路启动架空线入地工程,“5+1”排水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建成8条微循环道路,新辟调整17条公交线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46个、共享泊位528个、共享单车停放点269个。

(四)强化生态治理,城市宜居程度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切实补短板、治顽症。

全面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区级环保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扎实推进南大地区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中小企业危废转运处置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少量危废出路难问题。启动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探索建立扬尘防控片长制,形成扬尘污染源监控网,在建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码头堆场扬尘浓度实现大幅下降。全区AQI优良率达84.1%PM2.5浓度同比下降11.9%,降幅列全市第3

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围绕六个全覆盖,切实落实一河一策。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完成340个点污染源纳管,建设20公里污水二级网。统筹推进水系沟通、雨污分流改造、河道综合整治,完成老藻浜等10条断头河治理任务。消除道路排水盲点,改造积水点568处。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4%“1+14”考核断面水质实现动态达标,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

坚持开展治脏治乱聚焦打造五违整治升级版,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639个无违创建单元全部通过区级验收。坚持以点带面,启动三大重点区域五违综合整治,全区拆除违法建筑592万平方米,取缔违法经营单位3895家,清退违法居住7106人,消除安全隐患149个,关停整治内河码头20家。深入开展两违项目清理,完成560家违法违规企业整治。

持续美化市容环境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完成294黄马夹小区试点工作,绿色账户覆盖居民53.2万户。试点两网融合,在1835家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化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完成105万吨存量五违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五个100”绿化工程,新建各类绿地85公顷、城市绿色步道25公里,新增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

(五)提升城市品质,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完善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三个美丽建设加速。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打响绣美宝山品牌。提升美丽家园形象,实施新一轮小区综合治理,基本完成50个小区房屋本体改造和100个示范小区创建。聚焦老旧小区突出问题,完成128万平方米住宅修缮、5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实施燃气内管改造2万余户、技防物防设施升级308个。凸显美丽街区亮点,全面推进景观灯光提升、户外广告牌整治等工程,创建3个市级69个区级美丽街区,落实123条道路、8000余家单位门责制彰显美丽乡村风貌,完成144户村庄改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全覆盖,成功创建2家市级7家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健全镇管社区模式,第二批3个基本管理单元通过市级验收,顺利完成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区通实现居村全覆盖,解决各类问题4.8万个。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自治,服务群众35万人次。全面完成网格达标创建工作,网格化+”综合平台结案率达100%,综合评价列郊区第1。织密城市风险感知网络,完成雪亮工程一期项目,全区域运行平安宝山智联网,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连续三年列郊区第1

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在全市首创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审议制度,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黑名单制度,聚焦三合一、空中坠物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死亡事故起数、人数均同比下降26.3%。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在全市率先实现废弃食品互联网+退市全过程闭环式监管,整治消除8851户无证照经营商户。全面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网络。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报警类110接报数同比下降26.4%

(六)优化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就业与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出台新一轮促进就业政策,帮扶引领653人成功创业,获评第二轮上海市优秀创业型城区。征地养老人员月生活费标准、城乡居保月基础养老金标准分别增长7.8%9.4%,累计为符合条件的长护险参保老年人提供30万人次的照护服务。打造五心养老品牌,新增养老床位306张,新建长者照护之家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家。提升救助帮扶实效,全年救助67.7万人次,救助资金达3.1亿元。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新建和转化租赁住房18203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13832间。开工建设区属动迁安置房40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动迁居农民1772户。6城中村动迁工作基本完成,居农民企业签约率均达99%8幅地块成功出让。完成10幢房屋成套改造。新建改建标准化菜场5家、社区微菜场60家。

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平稳实施中考、高考改革,顺利完成国家、市教育综合督政、督学等工作。实施教育资源区级统筹,新建、改扩建学校6个。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华二宝山实验学校、上海大学宝山外国语学校成功开办。深化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惠及近7万名学生。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委托仁济医院全面托管大场医院。促进八大医联体协同运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区域群众就医双下沉,开展专病门诊3.6万人次。做实家庭医生制度,社区卫生“1+1+1”签约60.7万人,列全市第3。完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文体事业活力不断增强扩大文化四季品牌影响力,举办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2018黑池舞蹈节等各类活动3.5万余场,参与市民逾573万人次,均同比增长100%以上。引进谷好好、王勇、秦文君、史依弘12位艺术名家工作室,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荣获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新增电影院、美术馆等文化场馆5家,建成市民健身步道5条、健身苑点40个、社区公共运动场24片。同时,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双拥、慈善等事业稳步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史志等工作持续加强。 

(七)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坚持刀刃向内,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调整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目录由581项精简至558项,当场办结、提前服务事项总数达310项,列全市第2。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29个部门及470项审批和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涉企审批事项只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比例达100%,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组建四类单一窗口,推进涉企事项一窗式办结。深化建设项目联审服务改革,在全市首创建筑师负责制,同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政府职能转变持续加快。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开展大调研活动,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累计开展调研65万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3.8万余条,问题解决率达98.2%。区本级民生支出达115.4亿元,同比增长6.6%稳步推进环保执法改革试点,基层执法力量得到夯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宝山国资产业发展公司和吴淞口投资集团。制定小型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投资400万元以下建设工程的管理。

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和会务支出标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区镇两级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及非涉密部门预决算,主动公开率列全市第1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办理26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7.4%、表示理解的占2.6%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关心、支持、参与宝山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空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形势依然严峻,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仍然薄弱;社会民生事业仍有一些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部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协调服务的能力还不够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仍不够畅通。对此,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快解决这些问题。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推进,锐意进取谋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持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城市功能转型的最佳实践区,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七届区委七次全会总体部署,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450亿元左右,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万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对接习总书记交付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着力抓住新一轮转型发展机遇,在服务国家大局中主动作为、赢得优势。

承接自贸区扩区机遇,放大邮轮品牌效应深化邮轮领域改革,复制自贸区经验,加快创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推进多点挂靠先行先试,在建设长三角邮轮港口群中发挥龙头作用。促进邮轮船票制度在全国推广,推进邮轮分销渠道创新,加快设立邮轮港进境免税店。拓展邮轮产业链,深化与中船、招商局、芬坎蒂尼等集团合作,建设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推动中船七八所、招商局智造中心、中船嘉年华等项目落地,引入一批邮轮总部企业。提升滨江带功能,加快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吴淞口路北延伸段贯通,推进宝杨路延伸段改扩建,推动临江商业商务中心、邮轮港海事交管中心等项目建设。

抢抓科创板设立机遇,打造科创中心重要功能区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支持区内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5家。完善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推动11亿元联升科创基金落地,加快设立保理业务试点区。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对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促进产学研用金协同,加快推动石墨烯、高温超导、储能、AI医学影像等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打造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完成创新圈专项规划编制,形成常态化区校合作机制,加快推动石墨烯微生物水体治理等项目成果转化,推进无人艇、模具钢、索灵等17个中试和产业化项目。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积极争取张江专项资金支持,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加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新2家博士后工作室,促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集聚宝山。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促进区域开放融合发展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持续加强与苏州、南通、舟山、连云港等沿江沿海城市的战略合作,在城市空间联动、产业协同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创建沿江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共同打造沿江协同创新带。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借助“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开展贸易洽谈和招商对接活动,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2家,完成合同利用外资4.5亿美元。落实上海民营经济发展27,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四大品牌战略,积极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培育重点产业集群。围绕“1+4+X”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总投资600亿元的60个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打响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品牌,加快推动发那科三期、赛赫智能等项目开工建设,着力引进安川等一批项目,构建机器人研发生产、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的全产业链。以新材料产业为重点方向,发挥宝武、国缆检测、富驰高科等龙头企业效应,夯实前沿新材料领域先发优势,推动上海超导、上创超导等项目加快落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场景开放+特色服务联动,着力推动百度智慧交通等项目落地,加快创建国家级平台经济示范区。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瞄准基因测序、病理诊断等前沿领域,支持赛安生物、泛生子、衡道病理等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北上海生命健康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百度爱奇艺小镇等项目落地,力争新增2家市级文创园区,引进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5家。

加快提升经济密度。坚持四论英雄导向,不断提升投资开发强度和单位产出效益。精准盘活存量土地,支持7个条件成熟的地块实施整体转型,坚持盘土地与引项目对接,通过加强容积率管理、划小用地单元等政策,改善产业零星布局状况,精准盘活土地1500亩以上,完成100公顷减量化任务。扩大载体供给与产出,放大租税联动政策效应,稳步提高商务载体三率 ,重点商务载体单位面积税收同比增长10%,力争建成亿元载体15个。推进三邻桥、智航大厦等项目竣工,新增商务载体面积50万平方米。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规划调整产业区块外工业布局,着力推动联东U谷二期等项目投入运营,重点产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达到75亿元/平方公里。

持续推进招大引强进一步强化产业地图引导作用,实施一镇一策,促进项目资源与价值区段精准匹配。强化全产业链招商、区域协同招商,进一步深化与临港、金桥、闵虹等大型园区运营集团合作,加强与软银、京东、腾讯、格力等大企业集团对接,举办机器人产业论坛、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引进和集聚优势项目。

(三)全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和城市更新,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25项支农惠农配套政策落地。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力争农产品绿色认证率达15%。完成罗泾镇、月浦镇郊野单元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力争实现郊野单元规划全覆盖。建设留得住乡情的美丽家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完成97公里农村道路提档升级、188座农村公厕改造、61个垃圾分类达标村创建等任务。高标准打造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稳步推进罗店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罗泾镇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坚持把富民工程作为乡村振兴最终落脚点,推广村经委托镇管模式,鼓励集体经济以股权方式参与园区开发,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加快市级重点板块开发。坚持引领性、主导性和特色性相统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高品质卓越城区。高标准建设南大生态智慧城,探索复合型集约化开发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容积率,编制完成控详规划和城市设计。推动配套商圈和产业同步实施,启动AI-CITY基础平台等项目建设,推进博泰车联网总部、铂力特等项目洽谈。推动首幅商办地块一季度上市,启动33个公建配套项目建设。高起点建设吴淞创新城做实“1+N” 型开发机制,组建区域一级平台公司,推动宝地上实、宝地临港等公司实质性运作。编制完成产业规划,启动特钢、不锈钢等先行启动区域控详规划编制。推进不锈钢、特钢厂区道路与市政道路贯通,不断提升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开展3号线宝杨路地铁上盖开发研究,启动中铝上铜创智小镇等城市更新项目。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S7公路、G1501A段和B段、沪通铁路、轨道交通15号和18号线等项目动迁腾地,加快富长路等骨干道路、国权北路等区区对接道路建设。继续实施殷高西路交通治堵工程,开工建设一二八纪念路贯通工程。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市、区管道路纳管率达到78%。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推进顾村大居拓展区、上港十四区等公交设施建设,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着力缓解静态交通矛盾,推进淞宝地区停车诱导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和共享泊位1500个。

(四)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制度,努力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和行业控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PM2.5年均浓度完成市下达考核目标。深化扬尘防控片长制,聚焦“36+X”个重点片区,提升道路保洁频次和养护标准,加大对在建工地、沿河码头和混凝土搅拌站的管控力度。积极构建智慧环保,全面梳理大气质量、环境监管、污染源在线监测等大数据,服务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聚焦河湖常态长效管理,进一步健全河长制,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水质,加大河湖养护保洁力度。实施水污染防治计划和苏四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持续开展控源截污,推进16公里污水二级管网建设,完成2281万平方米雨污混接改造,开工建设月浦城区、张华浜东2个排水系统。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启动46条断头河治理,骨干河道整治率达82.5%,确保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7%以内,“1+16”考核断面水质实现动态达标。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任务。聚焦受污染耕地、南大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土壤监测和治理修复,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力争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实现全覆盖,累计创建达标居住区518个,绿色账户覆盖67.4万户家庭。推进两网融合,累计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点670个、分拣中转站12个,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5%。加大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力度,新建各类绿地65公顷、城市绿道10公里、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建成750亩生态廊道。

(五)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把高质量发展更多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

加强就业和保障工作。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启动实施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帮扶引领600人成功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帮助76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先行调解。加快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失智老人照护、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等项目,新建和改造10家养老机构。推动长护险试点,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待遇。落实政府实事项目,新增274张养老床位、2家长者照护之家。

深化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一个定位、两个不是权宜之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计划完成新增租赁房源和代理经租房源建设任务。坚持留改拆并举,完成200万平方米住宅修缮,推进10幢房屋成套改造和吴淞西块二级旧里改造。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顾村杨邢宅项目方案调整,开工建设14个公建配套项目。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实现384户农民宅基地向保留村归并、向城镇集中。着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开工建设区属动迁安置房70万平方米,安置动迁居农民1016户。

推动社会事业优质发展。全面实施教育资源区级统筹,推进10所初中强校工程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7个。做优做强陶行知等本土特色教育品牌,组建陈伯吹教育集团。深化与复旦、华东师大、上大、上外、世外等优质教育品牌合作。加快建设健康宝山,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联体资源下沉社区,探索开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专结合门诊,扩大家庭医生服务覆盖面。完成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区复审工作,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和复评审工作。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开工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罗店医院改造、大场医院改扩建等项目。

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深入推进新一轮上海市文明社区、文明镇创建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办好庆祝建国70周年、第四届区运会、市民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升级打造宝山大剧荟”“宝山篮球城等公共文体品牌。扩大公共文化旅游和体育产品供给,打造“15分钟文体服务圈,推进长滩音乐厅、杨行体育中心等设施建设同时,加大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粮食、对口扶贫、军转安置、档案史志等工作力度,推进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发展。

(六)全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坚持重心下沉、政社互动、共建共享,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管理城市,走出一条符合宝山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三全四化要求,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提升发现、解决各类城市问题的能力。继续推进三个美丽建设,实施黄浦江宝山段、牡丹江路等地面景观灯光工程,建成2个市级、46个区级美丽街区。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完成233个老旧居民小区技防设施改造升级,创建100个美丽家园示范小区。全面完成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继续推进吴淞工业区等三大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开展拆违控违、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关停16家码头。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居委会、村委会减负增能。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发挥“1+12”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作用,培育扶持一批品牌性社会组织,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聚焦农村自建房、农村外来人口等领域,加强人口服务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做优社区通,打造商圈通”“园区通,探索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公安等多系统的互联互通,新建一批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市场。完成雪亮工程系列项目建设,实现智联门物联网系统全覆盖。

严守城市安全底线。从严从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三合一、空中坠物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监管覆盖面和精确度。强化社会风险防控,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矛盾风险和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测、快速处置能力。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争创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

 

三、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还是要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加强制度创新与供给,全面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不断深化三个一批改革举措。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链管理,形成区级证照分离改革落地清单,扩大并联审批范围,探索行政审批质量后评价机制。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以诚信管理、分类管理、风险管理、联合惩戒、社会监督五位一体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落实重点企业走访联系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服务渠道。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实施力度,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取得实效。

(二)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围绕双减半”“100”目标,深化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筹建区级大数据中心,促进数据归集共享,推动重点领域主题数据库建设,实现政务数据一次采集、共享使用。建成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认证、全网通办,把更多审批服务从线下吸引到线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线下做细四类单一窗口,在四个减”“三个一律不需提交和智能引导服务上见实效,推广全程帮办、人才专窗等特色服务,提升现场办事的感受度。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查、终身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化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增强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强化审计监督,重视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

(四)持续改进政府作风。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健全政府系统四责协同机制,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从源头上规范权力、遏制腐败。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巩固大调研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公务员岗位履职责任制,切实增强公务员担责尽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的一年新的期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追求卓越,为全面建设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而不懈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