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_规划计划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4-02-29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划计划
  •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4-02-29
  • 发文字号: 宝国资委〔2024〕9号
  • 发文日期: 2024-02-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各区管企业,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

现将《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4226

 

 

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宝山建设“一地两区”的关键一年。区国资国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八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宝山建设“一地两区”作出国资贡献。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一地两区”建设

1.服务“六大产业”。充分用好科创产业基金,投早投小投硬,重点投资邮轮旅游、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及合成生物、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符合宝山“六大”主导产业方向的重点项目或基金(子基金)

2.服务“三箭齐发”。聚焦产城融合,鼓励区管企业把握住开发建设南大智慧城、邮轮滨江带、吴淞创新城这一宝山重大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的契机,立足企业实际,抢先布局,寻找商机,在服务重点区域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

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决有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区管企业力争实现同口径条件下净利润同比增加5%,完成净资产收益率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激发“全员招商”热情,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任务,通过以商引商、定向招商、“朋友圈”招商等有效方法,招引一批与宝山经济发展规划相契合的战略性新型企业和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

二、着力激发活力,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4.持续优化“1+5+X”功能布局。推进区属商业版块改革,完成商业集团挂牌运营,继续推动新组建集团公司内部专业化整合和规范化运营,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集团公司三级及以下企业清理,推动布局调整和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工作,稳妥推进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提高国有经济整体效能。

5.开拓新业务领域和新增长点。新组建集团公司结合区委区政府赋予的战略定位和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依托现有优势,立足本身市场发展空间,积极谋划研究开拓邮轮旅游、景区运营、园区管理、智慧农业、智慧停车等新业务领域,寻找新增长点,增强核心功能,在做大做强过程中为宝山新一轮发展发挥正向推动作用。

6.加快推进国资产业转型升级。实行挂图作战,推动转型项目尽快落实落地见效,力争再启动5个地块转型开发。结合规划调整,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打造国资科创产业园区;坚持服务民生,以社区商业综合体建设为龙头,形成优质国资服务品牌;围绕产业升级,以稳健转型为切入点,实现经营业态的全面提升;盘活存量资产,以提高经营效益为抓手,充分发掘企业发展潜力,努力消除低端业态,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

7.启动参股企业清退工作。梳理区管企业投资参股情况,对于与公司战略不符、长期亏损或经营不善、高风险等参股企业,指导区管企业有序开展参股企业清理工作,并制定参股企业清退方案以明确分类处置方向。

三、着力强化监管,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8.做好不动产租赁管理工作。落实好《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区管企业不动产租赁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不动产情况的不定期抽查,重点侧重对转租、吴淞创新城区域、重点转型地块等类型不动产的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各区管企业及时更新不动产管理平台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性、及时性,提高数字化监管质效。

9.完善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建设。督促各区管企业加快制定与企业类型、治理结构、管理模式、资产规模等相适应内部审计制度,明确职责权限、人员配备、审计范围等内容。加强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建设,建立或明确承担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部门,按照要求配备配齐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内部审计人员,科学合理安排内部审计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能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0.突出绩效考核作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优化工作,加大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权重,引导区属企业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宝山区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实施办法》,开展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薪酬考核和任期激励考核工作,科学设置考核目标并动态监控调整。发挥工效联动机制作用,结合企业年度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对企业年度工资总额进行清算和预算编制,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让考核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11.聚焦国资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开展“监管制度执行年”活动,对出台的工资总额、安全生产等制度加大综合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企业执行制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监管闭环,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四、着力体现责任,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2.推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区管国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最大限度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落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深化沪滇产业项目协作,支持帮扶地区高质量发展。

13.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正面宣传,做好“宝山国资”新媒体矩阵信息发布。参与市国资委“上海国企开放日”“政府开放日”线下集中开放活动。用活宝山国资系统宣讲员团队和“青年推介官”等队伍,在全系统开展“讲好国企故事”主题活动,展示宝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良好风貌。

14.加强国企法制建设。组织有关“企业合规管理”“ 公司法”等专题讲座培训,重点解读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全面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指导企业对照新修订公司法,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并进行工商变更。

15.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健全企业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深化安全激励和考核机制。开展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推进安全“双控机制”建设,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和安全管理“责任上墙”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16.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压实信访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信访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细化重点案件化解的关键环节、步骤,以及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热线“首派负责制”的办理质量,提升实际解决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信访法治化水平,依法依规推进涉企居民、职工合理诉求的落实,维护国资国企稳定局面。

五、着力突出引领,加强国资国企党的建设

17.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区国资委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区国资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活动,在全系统内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培训。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强对各区管企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工作责任在系统各级企业中层层落实,筑牢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底线。

18.持续提升国企党建质效。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监督和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国企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加强国企党建品牌化建设,以“百家支部强引领,千名党员促发展”为抓手,构建“1+9+N”的品牌矩阵。结合国企转型发展实际,赋能“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打造国资系统“一核多元”党群阵地格局。持续深化五强四敢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国资系统内党支部工作示范点评选工作。

19.持续建强干部人才队伍。研究制定并实施国资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4-2028年),形成国资系统1+9规划体系。选优配强区管企业“一把手”,改善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实施“管培生”计划,落实宝山“返乡计划”,加强专业化、年轻化干部人才引进和储备。建立国资系统干部轮岗交流、实践锻炼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国企干部培养性交流力度。研究制定国资系统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探索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为加强国资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好基础。

20.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清廉国企深化年”行动,召开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大会,与企业签订廉政责任书,巩固深化四责协同向基层延伸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指导各企业梳理改革中资产重组、产权变更以及企业人财物管理等各环节中的风险点,联合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廉政风险点防范手册,明确防范举措,切实堵塞漏洞,营造国资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