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2-01-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1-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1-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立足宝山打造科创主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落实落细“三项责任清单”、“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履行各项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商务委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办公会、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测试、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紧扣普法任务,全面依法履职。一是完善政策修订。完善营商环境支持政策,完成《宝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从外资、外贸、商业、平台、高端服务业不断增强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导向性。根据我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营商环境、产业特色、功能布局、特点政策、投资要素等方面,完成《2021年版商务投资指南》编制工作,营造规范的制度环境和自由宽松的投资环境

二是加强政策宣贯。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效应,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商贸领域政策宣传。联合市商务委、中信保、吴淞海关、中行联合组织举办了3次外贸政策宣讲会,召开了4次外贸企业座谈会,解读外贸相关政策情况。通过发放《外商投资上海导览》,重点推介进博会特色参观线路4条、载体资源三大类等35个产业项目,充分展示宝山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投资环境。以企业微信群等互联网模式着力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提升政策宣传的及时性、提高政策知晓度,2021年发布了《2021年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中英文版、宝山区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亮点等热点信息,有效发挥招商引资政策的杠杆效应。

三是强化政策供给。全面落实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加大扶持优质企业力度,促进区域现代服务业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服务业载体功能品质,组织开展2021年度市区两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评审工作及2020年度“租税联动”核算拨付工作。深化“银行+信保+担保”合作模式不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金融支持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在宝山投资的信心,有效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切实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维权监管。一是努力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各种媒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推动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的普法宣传,树立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二是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创新试点工作,建立预付消费卡健康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法律监督机制。截至2021年12月17日,累计组织54场信息对接会,协调65个商超开展单用途卡信息对接工作;组织召开27场约谈会,约谈615家商户。本区28483家经营者已接入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对本市平台60家亮红灯(黄灯)单用途预付卡商户,展开集中约谈,限期责令整改,进一步规范预付消费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受偿权利及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四)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规定,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1-12月,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件,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6件、非公文类政府信息25件。从内容看,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部门预决算、防讯防台、粮油市场流通信息监测、提案议案答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等方面信息。

(五)强化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思维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自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牢固树立法治信仰。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积极营造法治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我委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定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仍有差距。二是政策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面对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发展格局,政策指导的举措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保证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切实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抓细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主要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有关重大事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梳理商贸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主动送策上门一是建立联合走访沟通协调机制,以召开区级政企合作商务圆桌会、座谈会的形式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便利化政策措施。二是构建招大引强“朋友圈”,借助招商投促机构的信息渠道,帮助配对有能级有亮点的优质外资项目、总部型项目三是建立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具有相关行政审批、协调服务职能的相关委办局街镇园区作为成员单位,积极推进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外资权益保护和服务水平。

(三)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立足职能,深入推进我委监督检查工作。一是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监督相关工作。2021年度,对防汛防台工作检查,节前安全检查应抽查粮食质量抽查等10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抽查率达到100%,未发现需整改问题。二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初始、变更报告和年度报告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根据3%的抽查比例,本年度共抽查了58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年度报告,22家企业的初始、变更报告,检查结果已全部公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落实。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上海殷实法律事务所为我委的法律顾问,为我委各项涉法事项提供日常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政策解答。本年度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同审核等事项共11件,主要是对各类合同进行审查,包括对合同的主体和内容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切实提高了我委的依法决策水平,有效规避潜在法律风险。区商务委始终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形成法律顾问工作台账,法律顾问工作任务单的形式搭建与法律顾问之间的沟通平台,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效能,推动法律服务规范化、精准化。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委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宪法、民法典、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机关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但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还要做普法用法的标杆。要立足实际、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各项工作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委法治工作走向深入,为宝山加快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职责。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捍卫法治,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稳定、抓经济、谋发展,将宝山商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谋划、共推进,真正履行好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推动宝山“十四五”区域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强化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等重要工作。将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提供更精准的法律建议,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服务我区科创主阵地建设的重要作用。

三是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意识。机关工作人员要把学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系统学习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培育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提高法治履职能力。聚焦上海发展战略,对标宝山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政策宣传的方式方法,强化扶持政策的引导效应,深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跟踪机制,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宝山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