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6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6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顾正红委员:

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关于“整合仓储行业,推动传统仓储行业转型发展”的建议(编号:8D060号)已收悉,建议中反映的情况中肯客观,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和工作指导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宝山区物流仓储行业转型升级情况

作为全市的传统物流大区,宝山区内货运车辆数在全市的比例较高,而物流行业作为各行各业供给双方的纽带,目前,宝山区政府已将现代物流业列入“千百亿”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推动物流仓储行业高端化发展。

一是打造月浦镇现代物流基地,依托普洛斯物流的龙头地位,围绕蕰川路沿线物流仓库,发展高端现代物流基地,力争与周边镇形成产业联动,推进战略性产业落户宝山。二是推进建设罗泾镇高端冷链物流、邮轮船供产业园,依托罗泾港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区位优势,建设以高端冷链物流、邮轮船供为主,金融、商务等衍生服务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

二、宝山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情况

实施转型工程,一批新兴产业载体成效稳步增强。重点聚焦104地块和195区域,推进低效工业用地通过转型、转性等方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吴淞煤气、中铝上海铜业等一批国有大企业调整转型项目启动,特钢部分地块转型吴淞口创业产业园、中外运江湾仓储地块转型建设临港新业坊。

实施整治工程,一批落后产能和低效劣势企业加快淘汰。结合“五违四必”整治,重点聚焦“三高一低”劣势企业,加快推动零星化工、零星建材、“四大工艺”等重点调整行业企业落后产能的淘汰。2014年以来,共关停企业超过250家(不含南大),其中包括大量仓储、物流等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腾出巨大发展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积极发展物流仓储行业平台经济。推进物流仓储行业能级提升和转型发展,今年将对宝山的物流货运网络平台进行大力的宣传及推进,结合当前物联网、大数据的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力争把我区的传统仓储行业打造成信息化的技术型企业。

2、加强政策引导传统仓储行业进行技术改造。持续修订和完善宝山区支持产业发展“1+9”政策文件(2017-2022),每年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对现有设备、生产工艺和辅助设施进行改造或扩建,设备投资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且形成先进生产能力的技改项目,经认定,按项目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的10%给予资金扶持。

3、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以提升经济密度,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为导向,以亩均产值、人均产值、单位产值能耗、单位主要污染物为核心,结合产业特色、科技创新、社会贡献、质量品牌、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企业综合绩效评价。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