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04)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04)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6-12-0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6-12-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04年2月3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吕民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新一届区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年小变样、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目标,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帮助下,紧紧依靠全区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顺利地进行了班子交接,经受住了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克服了50年未遇的夏季连续高温以及由此带来的限电等困难,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增加值、工业销售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区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额等综合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创建上海市园林城区取得成功,土地管理“四个一”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区域规划结构逐步完善,率先实施《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费补贴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四连冠”,上海市双拥模范区实现“五连冠”,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区称号,荣获上海市农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区公安分局荣获上海市优秀公安局称号,月浦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在全市都具有一定影响。实现了“一年小变样”目标,为“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的一年,是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一年,是争先创优、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相统一和连续性、稳定性、开拓性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抓落实,抓推进,经过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完成增加值206.2亿元,可比增长23.1%;完成区地方财政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41.8%;完成工业销售产值400.3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5亿元,同比增长17.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上述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去年同期,高于年初预期目标。
  二三一产业协调发展。工业园区化战略加快推进,工业园区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标准厂房建设和农户动迁速度加快,上海宝山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各类专业规划已经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新华、葵花、金都、高境等都市工业园初步建成,大锐科技、复星药业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欣龙非织造新材料、新格有色金属等一批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园区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好宝钢超市等一批综合性商业项目相继建成营业;新开工住宅183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204万平方米,房地产“沪北板块”效应逐步显现;吴淞国际物流园区初具规模,宝杨路航运服务一条街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和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利用外资总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3.8%。新增民营企业4798户,注册资金55.7亿元,同比增长41.6%。引进外省市企业注册资金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外贸出口11.4亿美元,同比增长45%。
  企业改革和国资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宝隆集团等区属企业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宝丰联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化解,全区国有资本退出3.2亿元。乡镇经营性集体资本占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比例已降至37.8%以下。对区属国有净资产在亿元以上的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国有资产委托监管,专职监事长的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确保了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二)抗击非典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坚决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早部署,果断决策,依靠科学、依靠全区人民、依靠广大医务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努力,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非典防治工作。成立了区防治非典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建立了覆盖全区的防治工作网络和疾病控制网络,落实了条块结合、条包块管的属地化管理,加强了道口、码头、外来人口等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管理,以及辖区内来沪、返沪人员的医学观察和健康检测,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的传播蔓延。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捐赠抗非专项援助资金1900多万元。在防治工作转入常态长效管理以后,坚持思想、工作和措施三个不放松,认真总结防治非典经验,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卫生监督三大体系,大力加强卫生防病工作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乡公共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抗击非典作出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抗击非典做出贡献的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城乡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
  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了外环线顾村大型绿地等一批绿化项目,完成了604公顷绿化建设任务,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城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平方米,为创建上海市园林城区奠定了扎实基础。结合防治非典,在4月、5月连续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区域环境进一步清洁和美化。扎实推进百路环境整治大行动,完成了122条道路的整治任务。逸仙路、同济路、江杨南路、共和新路、沪太路、外环(吴淞越江)隧道等入城道路(口)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继续推进拆违工作,拆除违法建筑81万平方米。完成了走马塘、东茭泾、桃浦及吴淞工业区河道(一期)综合整治任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000多辆,整治公共客运市场秩序成效显著。完成“平改坡”111幢,共35.9万平方米。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吴淞工业区综合整治、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等工作有序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重点地区、重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西城区开发加快实施,市政建设、公建配套、居民和企业动迁等工作稳步推进。罗店中心镇重点推进1.2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建设,美兰湖会议中心、美兰湖路、诺贝尔科技公园等重点景观工程和市政工程正加快实施。配合市重大工程建设,外环(吴淞越江)隧道建成通车,完成了郊环线前期动迁工作,实施了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中环线等前期动拆迁工作,轨道交通七号线、蕰川路、宝杨路(西段)等工程前期准备基本完成。区级机关办公楼如期交付使用,上海港吴淞客运中心接纳十六铺码头航线搬迁并正式启动运营,区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中心竣工使用。
  规划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了《宝山总体规划纲要》和《宝山区域总体规划》的修编,宝山新城、罗店中心镇建设规划的修编,以及新一轮乡镇域总体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完成了逸仙路—同济路、共和新路—蕰川路、沪太路和江杨(南、北)路等主干道两侧市容景观整治规划。规划实施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规划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强制性明显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先导和调控作用。
  土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按照“珍惜每一寸土地、管好每一寸土地、用好每一寸土地”的要求,确立了“四个一”的土地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了土地招标拍卖储备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经营性土地市场管理逐步规范。全年共推出27幅192公顷土地进行公开招标拍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社会稳定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就业岗位30793个,净增就业岗位14621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5万人以内。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就业,对两岛及个别边远镇的非农就业实行交通和住房补贴。积极构建就业援助激励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费补贴卡》,发放补贴卡800张。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调研,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工作。
  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城镇居民“应保尽保”基本实现。全年共有16051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协保补助45106人次,医疗救助1487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378.7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的生活。老龄工作健康发展,第三期“星光计划”全面实施,利用社会力量新建2个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212张。顺利完成了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为重点,一批大要案先后告破,八类恶性案件的发案数明显下降,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7%。公安队伍和治安辅助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广覆盖、区域性的群防群治网络初步形成。深入开展基层“创安”活动,三级“安全小区”覆盖率达85%以上。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加强,吸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预防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积极完善信访工作和人民内部矛盾排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化解群体性矛盾领导责任和工作措施,化解、缓解了一批久拖不决、久治不愈的群体性矛盾。

  (五)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科教兴区战略扎实推进。投资4.6亿元、实施了40项技术改造。专利申请达到70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6%。大场镇被授予上海市科普示范镇,吴淞中学被列为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校”。区公务网建成并与市公务网联通,应急救灾指挥、水务、环保等一批专业应用系统投入运行,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应用项目奖。上大附中正式开学,完成了罗泾中学等一批学校的新建、开办和改造,“校校通”工程全面完成,中小学硬件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实施五四学制改革,初中教育和师资队伍得到加强,推进教育集团化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简易学校管理和中小学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
  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开展了“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促进宝山变样”大讨论、“宝山人精神与形象”主题活动,着力培育和塑造“敢为人先、永不懈怠”的宝山精神,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了“百连百区”结对共建、“与文明同行”、“百万家庭网上行”等活动,精神文明创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成功组织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现场展示、“欢乐在社区”等各类文化活动,“百佳文化小区”创建、社区图书馆协作网建设扎实推进。竞技体育初显特色,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建成居民健身点34个。继续加强计划生育现居住地管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筹建了沈同衡陈列馆。超额完成社区建档和农村建档目标。人民武装、人事、纠风、史志、民防、对台、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64元,农村住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990元,两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两岛农民的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0.6平方米,超过上海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六)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要求,新一届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和《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上海市第三批取消、调整的审批事项已全部落实。深入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进一步严厉打击了制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不法行为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规范了房产交易和建材装潢市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办理意见和提案60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又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认真实施了“一线工作法”,组织开展了“万人百企评机关”活动,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设立网上办事项目470项,书记、区长信箱受理并处理群众来信332件,信息的时效和质量得到了市民好评。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深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得益于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一年来,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积极进取,万众一心抗非典,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变样,顾全大局保稳定,弘扬了“敢为人先、永不懈怠”的宝山精神,显示了知难而上、迎难而进、勇于开拓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说明,只要我们敢为人先、永不懈怠,只要我们不怕困难、团结努力,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只要我们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宝山的大发展、大变样就能迈出坚实的步伐。在此,我谨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做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部市属单位、驻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老干部,向关心和支持宝山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宝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制约大发展、大变样的瓶颈还没有得到整体突破,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工作还很迫切;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提高农村地区收入水平、改善城乡人民生活质量的任务还很繁重;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中的群体性矛盾还很突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还需不断强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4年是宝山实现“三年中变样”目标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速发展、加快变样,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再现新面貌,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再创新业绩,大力推进社会稳定工作再筑新格局,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谱新篇章,大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再有新提高,为实现“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奠定坚实基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增加值增长20%左右;
  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左右;
  工业销售产值增长2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亿元;
  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

  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原则:
  一是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二是贯彻“科教兴市”战略,大力促进我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实现“中变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三是坚持能快则快的发展思路不能变,突破变样瓶颈的力度不能减,严格管理的标准不能降,城乡环境整治的决心不动摇,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放松,进一步把宝山发展的势能转化为动能,把变样取得的优势转化为强势。
  四是统筹协调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加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五是兼顾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在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中,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深入研究影响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和全局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增强宝山经济综合竞争力

  坚持二三一产业发展方针,大力优化三次产业内部结构,提高三次产业的运行质量和能级,增强整体经济优势和综合竞争力。
  第二产业发展上,继续实施工业园区化战略,进一步提升园区开发建设水平。要把加快上海宝山工业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重大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建成潘泾路、园区一号大道、行政服务中心等项目;力争引进有规模、影响大、附加值高的支撑性、骨干性项目。积极探索园中园开发模式,引进佳通等跨国公司和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和区级工业园区在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批准项目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尽快建设,投产项目达标生产,大力提高园区的产出率。逐步淘汰污染大、能级低、产出低的项目,实现园区土地的集约利用。要切实加大园区动拆迁工作力度,加快动迁基地和标准厂房建设,为项目进入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政策引导、规划调控等多种手段,加快工业向园区集中。继续支持街道和南部乡镇规范有序地发展都市型工业。要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和上海工业布局调整的机遇,加快推进以精品钢制造为核心的行业向宝山工业园区集聚,做好长兴造船基地的前期工作和配套企业的引入准备,抓好欣龙非织造新材料、中集宝伟、宝世威钢管、罗浩斯实业等一批项目建设。
  第三产业发展上,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房地产业、商业、物流业、航运服务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地一级市场的调控,落实已公开招标拍卖地块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力争新开工住宅20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200万平方米。进一步培育和规范二手房市场,力争实现交易200万平方米,激活我区房地产市场。商业要在继续推进布局结构和经营业态调整基础上,加快实施安信生活广场、海滨社区商业服务中心、大华商业中心、北上海商业广场、江杨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重大商业项目,推进商务楼群、商务中心、殷高西路商务街等建设,增强现代商业集聚辐射能力。物流业要加快吴淞国际物流园区建设,抓好宝湾国际物流二期、精品钢物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继续加强航运经济区建设,提高航运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一产业发展上,要在规划过渡农业区、相对稳定农业区、生态农业区和异地发展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突出主导产品和宝山农业发展特色,培育壮大上海金篮子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上海欣岛柑桔发展有限公司、北部水产养殖中心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管理人才,大力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培养现代知识型农民。要认真抓好两岛渔民的转产工作。做好横沙渔港规划,争取列入国家一级渔港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安全生产监管,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

  (二)进一步加快规划编制,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新一轮上海市城市规划,明确了宝山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功能定位。按照“三个集中”和组团化、规模化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形成产业更加集聚,居住更加集中,环境更加优美的发展格局。去年以来,在历届政府编制的各类城乡发展规划基础上,结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大讨论和市规划工作会议,围绕宝山地区的发展和完善宝山的功能定位,组织了各类专家研讨,编制了宝山区总体规划发展纲要。规划确定:到2020年,把宝山建成与上海国际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滨江城市,成为精品钢及其延伸业、世界级造船基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现代化生活园区。总的结构是:一个整体、三大产业、五个分区。即以宝山425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一个整体,以精品钢、造船、房地产作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撑性产业;以中心城部分、新城、产业区、长兴岛、横沙岛为五个分区,努力建成一个分工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滨江新城。
  中心城部分由外环线以南的集中城市居住地区组成,主要形成上海大学地区生活居住组团及高境、张庙地区生活居住组团。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为规划目标,按照“增加绿化、增加空间、增加公共设施、增加就业岗位,减少建筑容量、减轻历史负担”的原则,调整、完善、补充、提升区域功能。新城是外环线和郊环线之间地区,由东城区、西城区、顾村地区等组合式空间组成,要高起点发展房地产业,推进大商业、大商务、会展业、文化体育产业等服务业的发展,建设与中心城区互为辐射的现代化新城。郊环线以北地区为产业区,主要以上海宝山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加速推进城市化步伐,建设以精品钢基地为主的现代产业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长兴岛充分发挥天然的岸线资源优势,建设以造船为重点的港口产业基地,培育相关产业集群,形成配套产业链。横沙岛建设以会展会务、游艇旅游为主的生态森林休闲岛。
  按照这个规划目标,今年要完成区域总体规划修编和报审,完成各类专业规划的编制报批,完成新一轮乡镇域总体规划编制、评审与报批,进一步提高区域控规覆盖率。加快工业园区各类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完成南部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沪太路以西顾村地块的规划方案征集研究以及吴淞西块、罗店老镇、大场老镇和顾村老镇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完成横沙生态森林岛总体规划和重点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相关的专业规划编制工作。要结合现有社会事业各类设施资源情况和城镇、社区发展实际,加快编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民政福利、社区服务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地下设施建设利用规划。

  (三)切实贯彻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行动纲要,大力促进我区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

  贯彻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行动纲要,实施科教兴区,核心是增强创新能力,关键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科技进步、教育发展和人才开发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加快区校、区企合作,建设服务平台,落实培育计划,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筑人才高地,把科教兴区落到实处,推动宝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大学的合作,支持上海大学园区建设成为知识高地、人才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推动区域科技进步。以精品钢研发、造船产业研发和纳米园区等为依托,继续加强与宝钢的合作,进一步集聚科技、人才优势,提升产业基地和园区的科技水平。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积极鼓励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高科技企业和重点民营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提升区域先导产业、支柱产业的能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建设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利用政策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为企业的创造、创新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
  扎实推进信息化发展。以应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区办公业务网、公务网,加快推进全区联网办公和联网协同办公。以区决策管理咨询地理信息系统、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试点等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为抓手,提高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能力。构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社保卡和百万家庭网上行等工作,促进地区信息化发展。
  加快教育体制和机制创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与经济、科技的紧密结合。认真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打造宝山教育品牌。继续推进“初中建设工程”,力争进入上海市先进区行列。切实抓好申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验收工作。全面启动二期课改,加快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整合,整体提升教育质量。筹建财大附中,实施行知中学、顾村中学改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知识型和技能型人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
  加大人才高地建设力度。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制定和实施人才强区三年行动纲要,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系,加大上海高校宝山实习基地建设,构筑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的平台。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人才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四)加快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城乡面貌

  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扎实推进环境建设工程。一要继续化大力气开展绿化建设。启动建设东、西、南、北、中五块大型绿地工程,东部建设1平方公里的吴淞口湿地公园,西部建设顾村5平方公里大型绿地主题公园,南部建设蕰藻浜南岸锲形公共绿地,北部建设上海宝山工业园区中央绿地,中部建设西城区绿龙。建设连接东西南北中的大型绿带和其它绿地,逐步形成贯穿宝山全境的3—5米宽、服务于市民休闲的绿色小道。抓紧实施宝山党校绿地、通河路高压走廊绿地、月亮湾广场、月浦杨盛河绿地等项目,完成新建公共绿地150公顷,使城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6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以上。完成月罗公路、中环线(宝山段)、环镇南路、联水路、塔源路、古莲路、德都路、外环线、蕰川路两侧绿化建设任务。
  二要继续推进百路环境整治大行动和市容景观建设。在巩固去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再完成100条道路的整治任务。各乡镇、街道在百路整治中,要抓示范,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整治区域内1—2条道路,形成特色景观道路。加快建设“三线五纵七横”道路市容景观网络,建设沪太路、江杨(南、北)路、蕰川路、逸仙路—同济路景观道路。进一步推进区际结合部、城乡结合部、村镇结合部市容环境整治,加快固体废弃物处置、垃圾压缩站建设,推动石洞口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建设。继续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加强对吴淞工业区等重点污染源的整治,营造安宁、清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三要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完成西弥浦、小吉浦二期、杨盛河二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外环线内18条中小河道整治,基本消除蕰南地区骨干河道的黑臭,改善水环境质量。各乡镇按规划完成1—2条段骨干河道整治任务。认真做好苏州河中下游水系二期截污工程建设和污水合流三期工程宝山块的收集,提高污水纳管率。基本完成吴淞工业区水环境整治,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3%以上。
  四要加快水电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友谊支路—永清路架空线入地工程,以及500千伏高压走廊和乾溪、海江、杨泰、美兰湖、集贤等5座35千伏变电站建设任务,提高电力保障能力。积极配合腹背水库启动建设,使罗泾自来水厂尽快上马。加快深井供水切换,关闭南大路、西城区等地区22口深井,提高供水质量。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区域内自来水、燃气等生活设施不完善问题。完成长兴、横沙、大陆一线5座危闸的改造,完成上海市110公里防汛墙宝山段新建,实施上海市208公里防汛墙宝山段维修,确保全区防汛安全。
  大力推进大市政、大交通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郊环线、逸仙高架路北延伸、蕰川路、中环线、同济路立交桥改建、长兴越江隧道、轨道交通一号线、轨道交通三号线、轨道交通七号线等市重大工程建设,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和动拆迁任务,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开工建设宝杨路(同济路—蕰川路)、石太路、潘泾路二期、江杨北路(富锦路—蕰川路)、宝钱公路、宝安公路(蕰川路—区界)、铁山路(外环线—友谊路)、长江西路(共和新路—富长路)、杨泰路等区内骨干道路建设项目,完成乡村公路建设135.6公里。同时,要花大力气抓好排堵保畅工作,确保交通顺畅;加强协调,及时开辟新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加快西城区、罗店中心镇和顾村等地区建设。按照到年底西城区开发建设形成框架的目标,重点建设一批房地产项目,完成水产路、松兰路、杨泰路等9条在建道路,新建铁峰路、月城路、镇新路等12条道路,加快学校、商业中心、邮电局、电信局等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大黄泵站、杨泰泵站、杨行泵站和二个变电站、一个煤气调压站等市政配套项目,完成党校迁建工程。罗店中心镇在继续推进核心风貌区市政道路建设的同时,完成6.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市政道路和配套设施,建设上海财经大学浦江学院,建成一批重点项目,加快罗店中心镇的建设。加快完善顾村地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商贸公建配套设施,推进顾村生态型园林集镇建设。继续实施“平改坡”项目,加快旧区和老镇改造步伐。推进不同特色的城镇建设,大力改善和提升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城市形象。

  (五)切实加强城乡管理,全面提升经济社会管理水平

  加强规划管理。要按照《上海市城市规划条例》的要求,落实新的规划审批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规划管理委员会和规划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大规划的执法监督力度,确保高标准实现规划目标。
  加强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管理。要坚持“政府调控、市场供应、规范运作、依法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摸清土地家底,调整结构,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效益。要加强对土地一级市场控制,妥善处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规划先行、政府调控、土地储备及公开招标拍卖、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和土地执法监察等五项机制,建立土地资源配置、价格管理、收益分配、市场法规和信息服务等五个体系,全面推进经营性土地供应市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服务、信息功能,建立房地产预、销售审批提前介入制度,规范房地产市场操作行为,促进二、三级市场健康发展。要依托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的房地产市场监管三级网络,加大市场执法力度,培育健康有序的宝山房地产市场。
  加强物业管理。按照《上海市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优势,将居住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范围,不断加强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领导和监管作用,加大对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监管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宝山区居住物业管理应急网络,不断提高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满意率和居住物业管理的总体水平。
  加强财税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堵漏”工作。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区财政要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重点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依法行政等领域倾斜。各乡镇、街道也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公共领域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起乡镇、街道公共财政体制框架。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加强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和《加强乡镇街道财务管理办法》,严肃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纪律。要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预算外资金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大力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确保重点支出;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加大财政聚集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
  加强城乡综合管理。以建立健全城乡综合管理体系为重点,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和网格化、网络化、系统化管理模式为目标,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形成区与乡镇、街道分级管理的体制。整合各类、各层次执法力量,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执法队伍,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统一高效的城乡综合执法体系和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社区管理和村级管理。进一步深化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社区管理体制,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多渠道整合社区资源,统筹发挥行政资源、设施资源和工作资源的作用,使社区成为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完善公共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村一级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规范村级经济行为,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切实做好撤制村队的资产处置和失地农民的保障工作,确保农村稳定。

  (六)继续深化改革,大力提高开放水平

  继续深化企业改革。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力引进各种所有制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实现区属国有资本在绝大部分经营性领域基本退出的结构调整目标。加大镇级集体资本调整力度,使镇级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以明晰产权为重点,深化村级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推进社会事业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开展促进社会办医、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分类管理,拓展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委托监管。完善国有集体资产二级三层监督管理体制和机制。深化售让资产、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探索非控股情况下的资本股权管理办法,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运作的市场化。继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其它领域的改革,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积极引导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按照“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善服务,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引导非公经济参与区属企业改革、社会事业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等,支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启动民营企业商务楼群建设,形成民营企业集聚中心。积极利用各类社会中介组织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优。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积极营造环境良好、法制完备、服务优质的发展环境。根据产业布局规划,加大市级工业园区的集聚度,切实提高引资的质量和水平,使资金的实际到位率明显提高。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吸引各类资本投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要积极筹备境内外的招商推介活动,增强引资能力,提高招商实效。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合作,积极促进经济共同发展。继续推进对外贸易,保持外贸出口的良好势头。

  (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进步

  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针,加快构筑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大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筑“1231682”为主体的卫生设施框架体系,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建设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门急诊、医技楼改建工程和罗泾、罗店两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各医疗服务站。进一步做好送医上岛工作,探索医疗卫生市场化改革新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建设公共卫生事务中心,加强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监督。全面推进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规范公共卫生行为。进一步完善人口综合调控体制,加强综合协调、综合研究和政策综合配套,推进对流动人口有序、互动管理,开展计划生育家庭计划指导。稳步推进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实事项目,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建设与宝山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文化、体育等事业。深入开展以弘扬宝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普法》,积极推进科技知识普及,组织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宝山区的各项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和百佳文化小区创建,加快发展社区图书馆协作网,构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大力推动特色文化建设,办好第四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快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完成区文化馆、艺术广场改建工程。实施区体育中心改造、区少体校训练馆工程和通河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工程。组织举办全区运动会,做好代表上海市组团参加全国农运会各项工作。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支持部队搞好各项建设,在巩固已经取得的双拥工作成果基础上,适应新形势、继承老传统、开创新局面、再创新成绩。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组织开展好为老服务活动。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续以文明小区、文明村创建为抓手,以农村地区的文明创建为重点,抓住大力实施城乡生态环境和市容景观建设契机,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加大文明社区、文明镇的创建力度,提高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巩固发展一批群众性特色文化项目,着力提高“百”字系列文化活动成效。积极推进志愿者行动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企居共建、城乡共建”,加快实现文明小区和文明村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八)努力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社会保障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基础,要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千方百计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继续实施新增就业岗位计划,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下。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继续大力开发“4050”项目,构筑就业平台,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小额贷款等扶持政策,促进微小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和非正规劳动组织、公益性劳动组织就业。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责任,大力扶持征地农民就业,拓宽非农就业渠道。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努力改善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
  稳步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工作。按照“完善城保、建立镇保、淡出农保”的思路,加快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启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工作,分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落实相关配套政策,着力解决征用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医疗保险等补充保险。
  继续做好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工作。落实《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例》,完善社会救助管理措施,搭建社会救助工作平台,多渠道加大救助帮困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快为老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居家养老。关心残疾人就业和基本生活。

  (九)加强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化解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八类”恶性案件、恶势力犯罪和重大团伙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继续有效地组织好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和社会治安辅助力量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防范实效;加强对治安复杂地段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刑事案件总量稳中有降,社会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特大案(事)件和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高。积极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基层“创安”工作机制,推进安全小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依托社区,逐步形成属地化外来人口长效管理格局。
  继续做好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工作。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不断完善预警机制。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综合分析,推进同类矛盾问题的解决和防止同类问题的产生。继续以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不稳定因素化解工作。继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对因行政行为失职或错误导致群众性矛盾难以化解的要追究领导干部责任。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各类出租房屋、场所,污染严重、事故频发、易燃易爆的“五小”企业、公共聚集场所等。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使一般事故明显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形成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整治行动要与切实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提高村队管理水平等基础工作结合起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

  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政府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在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上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宏观经济管理手段,切实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更加注重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增加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增加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等公共事业支出。认真做好第一次经济普查,建立完善的区域基本单位名录库。继续抓好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房产交易和建材装潢市场整顿,强化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是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行管理。抓紧做好《行政许可法》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建立规范的行政审批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优化政府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
  坚持从严治政,大力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要求、严格责任、严格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切实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风行风建设力度,逐步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勤政为民。要以强烈的责任感,执著的事业心,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把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牢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扎扎实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各级干部要以身作责,身体力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促着一级办,全力以赴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各位代表,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城乡面貌大变样,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大振奋,是新时期、新阶段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现在,我们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充足的工作干劲,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速发展、加快变样,为实现“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而努力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