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070号提案复查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070号提案复查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3-05-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5-2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5-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谭士清、朱婕委员:

    关于你们在宝山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宝山区蕰藻浜岸线城市森林建设的建议》(9B070)提案已收悉。感谢二位委员对于宝山区蕰藻浜岸线提升的关心,对于“建议以宝山区蕰藻浜岸线为纽带,建设蕰藻浜岸线森林植被覆盖,逐渐向城区南北蔓延,迈向森林城市目标”我们深表认可。现答复如下:

    蕰藻浜宝山境内长15.6公里,是重要的滨水空间承载体。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主城区单元规划和杨行、顾村镇级总规)高度重视蕰藻浜岸线顶层设计,引导蕰藻浜沿岸产业转型、滨水岸线的开放共享,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区域绿化、公共空间贯通及城乡公园体系,并结合近期开展的吴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线地区国际方案征集工作,打造集聚科创活力、文体魅力、生态张力的滨水功能活动区。

    关于强化顶层引导。一是,优化提升区域绿化,上位规划引导至2035年杨行镇、顾村镇森林覆盖率分别为20%、30%,杨行镇、顾村镇人均公园绿地25平方米以上,中心城、主城区单元人均公园绿地分别为12、7平方米以上。二是,聚焦创新城、一号湾等重点转型区域,空间结构上打造蕰藻浜智创走廊和滨江科创休闲片区,植入商业商务、科创研发、体育文化等功能,形成以生态为基底的科创活力发源地。三是,明确河道两侧公共空间贯通率,至2035年杨行镇、顾村镇以及中心城、主城区上位规划要求100%四是,以全面贯通蕰藻浜滨水共享空间为发展策略,加密过河交通和垂河通道,实现功能板块缝合;增加跨蕰藻浜的过河桥梁,实现两岸交通快速联系,强化南北两岸功能连接。五是,聚焦蕰藻浜构建城乡公园体系,其中顾村镇打造顾村公园、祁连公园等公园;杨行打造元吉公园等;中心城规划南大地区城市公园、大场楔形绿地(城市公园)、吴淞不锈钢地区城市公园以及19处地区公园;主城区规划保留2处大型公园、2处地区公园。

作为宝山的母亲河,区绿化市容局以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为契机,结合上海市“一江一河”规划,积极推进蓝绿生态走廊体系建设,从而打造水清岸洁、活力缤纷的“生活秀带”,达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岸于民的目的。2021年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建管委、区交通委、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和相关街镇(园区),开展了充分调研和沟通,启动实施《宝山区环境美化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区域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一号科创湾作为蕰藻浜建设“科创之河”的首发区,昔日的老厂房旧堆场已纷纷转型成为高科技园区,在庙行镇、张庙街道及相关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区绿容局先行启动了一号科创湾区域(庙行段、张庙段)的全要素景观提升,于2021年建成开放2.44公里滨水步道景观,不但打造了区域形象地标,亦为百姓休闲运动提供了绿色共享空间。为进一步对蕰藻浜沿岸生态环境进行提升,以一号科创湾为基点,向两侧延伸辐射,进一步打造张庙延伸段和顾村段蕰藻浜岸线景观,计划新增2.5公里滨水步道,从完善生态环境、景观灯光、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着手,更好的满足居民活动功能需求,完善城市景观空间,全面提升蕰藻浜沿岸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并逐步实现滨河步道与绿道无限贯通,将断点转变为亮点。目前该项目正进行施工招标,计划本年度完成。

同时为加快和促进中国宝武吴淞园转型开发,区绿化市容局于2022年编制完成《吴淞创新城生态绿化专业规划》,并获得市绿化局批复,明确吴淞创新城范围内蕰藻浜滨水绿带按照50米控制,并设置生态绿道,规划蕰藻浜滨水景观带打造为开阔、开放、自然、生态的城市内河景观带。该段滨水绿带以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为导向,打造城市产业转型的战略空间和特色复合滨水岸线。

远期将结合规划引导及产业转型计划,不断推进蕰藻浜岸线建设,推动蕰藻浜沿岸产业转型、滨水岸线的开放共享,提升区域城市品质,创建“生态之城”“宜居之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再次感谢你们对宝山绿化建设的关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