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宝山区新增2个上海市“非遗在校园”示范校_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喜报!宝山区新增2个上海市“非遗在校园”示范校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3-03-30
【字号
  • 所属类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3-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深入构建非遗校园内传习的长效机制,强化示范引领,树立优秀典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市非遗在校园优秀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宝山区罗店中心校、宝山区杨行中心校获上海市非遗在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

 






宝山区罗店中心校“罗店彩灯”市级非遗项目

 

宝山区罗店中心校是一所地处金罗店的百年老校,并于20139月整体迁入罗新路765号占地47亩的新校址。学校在播下兴趣的种子,奠基孩子的未来——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结合学校资源,依托快乐半日活动、科学人文素养核心课程、以蒲公英学校少年宫为载体,为学校非遗教育的蓬勃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引进罗店彩灯,成立罗店彩灯创意工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校的传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罗店彩灯项目,从2011年引进至今已有10多年,由学校校级领导具体负责,学校艺术辅导员、科技教师为辅助。罗店彩灯创意工坊将传授、制作与展示为一体,既有日常传授的黑板、电视、电脑,也有实际制作的工作台和师生作品的展柜,同时还配备了彩灯实践制作的日常工具、装饰制作用的各类耗材,一次性可供20人以上进行实践传习。


 

学校聘请了罗店彩灯市级非遗传承人——朱玲宝老先生,每周到校传授这项民间工艺,教孩子们制作彩灯,给孩子们讲述彩灯知识,同时配备2名教师参与学习,真正做到在学校内部有传人、能传习。学校每年举办校园彩灯节并参加市、区各类重大活动展示,中央电视台《传承的力量》栏目组为此做了专题报道,先后被命名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上海市非遗优秀传习基地

 


罗店中心校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让每一位学子在走进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滋养心灵,焕发文化自信的光彩。学校将继续在学习、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中,揭示罗店彩灯的审美价值和现代魅力,让传统文化具有再生能力!

 

 


宝山区杨行中心校“杨行吹塑版画”市级非遗项目

 

宝山区杨行中心校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乡镇小学。学校在尚美育人,奠基美丽人生办学理念引领下,以艺术教育为抓手,以课堂、社团活动和扬帆学校少年宫为立足点,以艺育德、以艺启智、以艺促能,用尚美文化营造谐美校园、塑造睿美教师、培育纯美学生,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和社会影响力。




 

学校自2001年起引进非遗项目吹塑版画并在社团中开展活动。2011年成为宝山区版画共同体成员单位后在全校普及推广,2016年学校自主开发《少儿吹塑版画》校本课程,2017年被命名为宝山区非遗进校园杨行吹塑版画传习点。近20年的传承和发展,吹塑版画教育从走向,形成社团示范班级普及双轨并行的传承模式,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品牌的打造。 



 

经过20多年的坚持和积淀,杨行中心校的吹塑版画在传承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近年来,学校吹塑版画社团参加了上海市教育博览会、上海市云上学校少年宫,助力双减在行动微视频拍摄、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非遗小课堂活动、宝山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宝山区罗店龙船文化节非遗集市展示、宝山区行知行第三空间丰收节活动、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宝山区师生版画作品年度精选展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吹塑版画的社会影响力,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版画的积极性。

 详情请见"文旅宝山"微信公众号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