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1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1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繁荣宝山沪剧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市宝山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宝山沪剧团)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实施文艺创作“新品、优品、精品”工程,达到“出人、出戏、出影响”的成效,不断深化沪剧艺术传承鼎新,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经典剧目。

一、打造沪剧文化品牌,勇攀沪剧艺术高峰

沪剧《挑山女人》自2012年首演至今,已成功演出近300场,观众人数近30万人次。该剧荣获了包括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2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成为沪剧有史以来在全国戏剧舞台上获奖最多的一个优秀剧目。2018年,沪剧《挑山女人》拍摄成电影,并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6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获得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和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作品。同时也在全国戏曲专业院团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已被豫剧、蒲剧、壮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移植,真正地起到了传播交流推广的社会效益。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沪剧《挑山女人》入选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

在打造沪剧精品的同时,宝山区沪剧团也排演了《苔花》、《孤岛血泪》、《挑山女人》传承版、《红梅颂》、《半夜夫妻》等好戏,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二、依托“一团一策”,深化剧团改革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以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区出台了“一团一策”政策。

“一团一策”政策主要是通过创作、演出、开展沪剧非遗传承学习教育、加强剧团制度建设和加强剧团人才队伍建设等五方面的任务进行推进和深化,将重现传统经典与原创排演作为剧团未来发展的两翼,有效增强剧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剧团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一团一策”政策,狠抓人才培养工作,突出专业化建设,重点提升宝山沪剧团的综合能级,构建队伍结构较为合理、专业门类较为齐全、创作演出充满活力的高品质专业剧团,努力呈现精品力作多、品牌影响大、运作活力强、发展后劲足的新形象。发挥剧团领军人物的专业造诣,抓好“传、帮、带”工作,制定宝山沪剧团“争梅夺兰”五年计划(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并吸引优秀专业人才加入剧团。

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戏曲传承发展

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沪剧艺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小华雯沪剧团”,于2019年9月开启了戏曲进校园沪剧培训教学。每周双休日全天由优秀沪剧演员负责教学,并聘请上海戏剧学院及中央戏剧专业形体老师负责戏曲形体课教学。疫情期间,相关教学活动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坚持每周四次网络授课。此外,针对区内多所中小学音乐老师,以集中公开课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沪剧唱腔和戏曲形体培训,进一步把沪剧曲目带进中小学音乐课堂,促进沪剧艺术的基础普及工作。

经过一年时间的培训,“小华雯沪剧团”排练的经典沪剧选段分别在2020年宝山区春节团拜会上、上海电视台“戏剧大舞台”节目中登台演出,原创沪剧曲目《木兰辞》荣获2020第七届上海浦江戏曲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少儿组)最佳表演奖和优秀团队奖,获得各位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戏曲进校园”工作,继续办好“小华雯沪剧团”,加大师资力量和资金投入,扩大区内教学范围,积极发挥沪剧艺术对于弘扬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和纽带作用,推进学校艺术特色发展,打造市级校园艺术特色品牌,以创新、跨界、协同、开放、共享的方式开展沪剧艺术教育的创新实践,唤起青少年对戏曲艺术的兴趣,为戏曲传承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培养更年轻的沪剧爱好者并发掘出有天赋的好苗子,提高青少年的艺术鉴赏能力,争取“十四五”期间赢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大赛的主办权。

四、聚焦戏曲文旅融合,提升沪剧艺术影响

为全面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提升上海文化符号的标识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海戏曲在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反响,在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协调下,宝山沪剧团将携手三省一市长三角电影联盟,于4月-6月间分五条线路,将荣获“金鸡奖”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在江浙沪皖12个城市和地区进行演映活动,同时深入社区、学校、举行多样的“放映式”,传播上海文化、加强长三角文化联盟。

此外,为推进上海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匹配远郊人民文化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小康,宝山沪剧团还将积极携手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推动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走进上海松江、宝山、青浦、嘉定、金山、奉贤及崇明7个远郊的乡镇放映,让身处远郊的戏迷也能欣赏到优秀戏曲电影,做到文化惠民,实实在在地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五、深入探索,做好宝山沪剧团数字工程

拍摄新电影,让沪剧发展起来。“十四五”期间,继续做好沪剧艺术数字电影工程,总结沪剧电影《挑山女人》的成功经验,把“杨派”经典《孤岛血泪》搬上大银幕,真正为传承戏曲传统文化办一件实事。

建立数据库,让沪剧保存起来。有计划的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对沪剧表演、剧目抄本和口述本、相关文献等进行存储、加工、传播,,并使用数字媒体技术让沪剧艺术展示多元化。

发展新媒介,让沪剧年轻起来。不断创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介唤醒逐渐模糊、甚至陌生的沪剧艺术记忆,特别是唤醒青年用户群体的沪剧艺术认知,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令远离现代生活的沪剧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宝山沪剧团将紧密结合落实宝山“十四五”期间以“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主战略的发展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宝山历史文脉,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