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区政协企业发展委员会:

贵单位在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关于“关于进一步提升宝山区域经济密度的对策建议”的建议(编号:8D104号)已收悉,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意义。针对提案内容,我委会同区科委、区商务委、区规资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有关合理建议我们认真吸纳,现将有关情况和下一步提高经济密度的工作打算向贵委汇报如下:

近年来,宝山围绕打造“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和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战略,全力抓好“精确定位、精细招商、精准施策、精心服务”,聚焦“增长动能、产业能级、科技创新、经济密度、资源优配”五项核心要素,统筹推动宝山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宝山加快成为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

一、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关于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

1、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

一是深入推进“2+4”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2+4”工业园区运行分析,及时掌握园区整体发展、产出水平及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2019年,宝山区“2+4”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较2015年同比提高38.9%;单位土地营收,较2015年同比提高85.3%;单位土地税收,较2015年同比提高24.1%。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对比市级开发区,我区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水平远远低于市平均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关于低效产业用地盘活

1、精准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十三五以来,支持通过依法回收、承租改造、政府回购、股份合作、空间置换、技术改造、转型调整等方式,加快低效厂房用地资源盘活,鼓励成片调整和开发模式创新围绕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存量土地精准盘活、精准供给,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低效工业用地精准盘活8000余亩。其中,宝工园太平洋机电地块精准盘活引进两大华域新能源汽车项目、顾村镇新格有色地块精准盘活引进发那科三期项目等。

2、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通过实施负面清单倒逼、专项资金补助等手段,重点突出104区块和195区域低效地块调整盘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为优质产业项目腾出空间,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结合“五违四必”整治,重点聚焦“三高一低”劣势企业,加快推动零星化工、零星建材、“四大工艺”等重点调整行业企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213项市级落后产能淘汰及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涉及土地面积约5000亩,为新兴产业腾出巨大发展空间。

3、落实更加合理的配置资源要素模式。在全区推动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产业发展新导向,出台《宝山区资源利用效率综合评价办法》,从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万元产值能耗、环保排污、科技创新5个方面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等级评价。2019年对364家开展评价。经前期发动组织,并反复与区相关委办局对接沟通,我们从区统计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采集到58个指标段数据通过运用智能化算法计算,本次综合评价结果为A类企业共131家,占比35.99%B类企业共101家,占比27.75%C类企业共114家,占比31.32%D类企业共18,占比4.95%。其中评价结果为D类的18家企业将作为下一年度结构调整重点对象。

(三)关于招商引资

2017年以来,围绕“六个统筹”,构建“1+2+2+X”区域统筹发展格局,成立区级投资促进领导小组,设立区镇两级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共同推进招商政策落实、招商资源整合、招商渠道拓展等,招强引优工作不断推进,成功引入中船邮轮科技等邮轮产业链关键控制点企业,加快推动发那科三期、伏能士项目、安川机器人、快仓、巨什和众宏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优质企业落户宝山;联手上海电缆所共同推动上海高温超导产业园建设,积极导入上海超导、上创超导等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成功引进软通动力,加快推动交通信息产业中心,京东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引进落地。推动上药宝山超级工厂、宝济药业、国盛生物医药产业园、索灵诊断等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

(四)关于平台经济和重点商务载体

近年来,我区聚焦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区域经济特色,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经济,依托钢银电商(全国排名第一)、欧冶云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全国排名第二)、我的钢铁网(具有全球影响力)等30余家重点互联网平台。建成全国最大的钢铁电商交易中心,平台结算交易量占全国总量50%以上,宝山已成为全国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集聚中心和大宗商品咨讯服务高地,并以欧冶云商、钢银电商为主要载体,在全国首创国家级钢铁领域平台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19年纳入统计的19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营收收入,同比增长19.6%,其中2019年钢银电商实现营收收入,同比增长21.7%,成为全国首家平台营收收入突破千亿的钢铁电商平台,上海钢联在最新2019年《财富》中国五百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列96位,较去年排名跃升10位。“亿元楼”目标稳步实现。2019年,纳入统计监测范围的86个商务载体总税收收入实现58.10亿元,同比增长13.66%;总税收单位面积产出,同比增长13.66%;税收收入1亿元以上的载体16个。2020年,拟将纳入重点商务载体运行监测的载体增加到89个。商务载体主要发展指标计划总税收单位面积产出同比增长6%、亿元载体数指标为16个。

二、主要措施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1、强化产业项目准入。围绕六个统筹,强化产业规划对产业项目的引导作用,以产业地图为指引,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有序推进项目落地;把好产业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分区域分类准入标准,严格管控负面清单项目;合理配置招商资源,支持产业项目跨区域统筹布局;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绩效评估,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实现高能级产业项目精准招商。

2、深化应用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以提升经济密度,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为导向,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深化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结果应用,形成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排行榜经济热力图,推动各类扶持资源向行业引领性强、单位产出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集聚。

3、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全区49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171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的运行监测,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提高对规上工业企业产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5+5”产业集群规模、“2+4”工业园区产出水平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预判能力,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不断提升辅助决策的水平和成效。二是做好商务载体运行监测分析。利用商务载体运行监测系统,做好数据申报、分析、反馈等相关工作。及时发现、跟踪重点税源企业经营变动情况,做好趋势预判;跟踪在建、拟建载体建设情况,力争早日竣工运营,为产业集聚提供物理空间。

(二)全力以赴强投资,持续提升经济密度

4、加大产业投资推进力度。滚动编制2020年“20+15+X”重点产业项目库,加快推动重点制造业项目和产业园区载体项目建设。抓牢发那科三期、临港科技绿洲、华域电动和麦格纳、克来机电等当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兼顾乐宝日化、汉虹精密、海隆特种钢管等技改类投资项目。

5、强化项目投资跟踪管理。围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的年度目标,聚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库,落实挂图作战,紧盯新项目落地和前期手续办理两个重要环节,及时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促项目开工建设;强化调研走访、项目跟踪,条块联动,充分发挥联审平台作用,加快转续建项目建设速度,促项目竣工投产;加强技改项目备案跟踪服务,督促指导产业投资项目科学备案,促投资及时入统。

(三)全力以赴抓招商,着力夯实发展后劲

6、加强招商引资引税力度。以培育壮大“千百亿”产业集群为目标,顺时应势“增链、补链、扩链”,围绕价值链高端环节,瞄准关键技术领域,依托丰富应用场景,探索招投融联动招商模式,聚焦2020年全区推进、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库,加快落地京东、快仓、上药、国盛、宝济、每日优鲜等一批重大项目;牵头洽谈倍豪船舶、深兰AI、利越科技、南极磷虾、Renex环保高端装备等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参与推进Discovery、索灵等一批重点项目。

7、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载体。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再升级、潜力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前沿领域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南大生态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标杆型重大板块,重点打造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为主导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以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服务领域为重点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以高温超导、超碳石墨烯和新型太阳能硅片等一批前沿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形成一批有集聚度、显示度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国家级平台经济创新实践区,以欧冶云商和钢银电商为核心,开展钢铁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整合钢铁供应链各方资源,发展平台金融、深化研发创新及大数据应用,优化提升交易、物流、仓储加工、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发创新等供应链综合服务,提升钢铁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钢铁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

(四)全力以赴调存量,有效激活低效空间

8、加大土地盘活力度。一是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存量企业通过新增项目、提高容积率和技术改造等方式加大布局、扩大生产、提高产能。重点推动鑫燕隆二期、克来机电智能生产线、科勒电子4.0工厂、华域电动等制造业项目扩产增能。鼓励优质项目零增地改扩建。为保障规划产业区块外现状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提高现状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积极支持企业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通过改建、扩建、新建等方式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二是加快存量低效土地盘活。建立高效稳定的工作机制推进邮轮滨江、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土地收储出让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每月推进工作上报;建立土地收储出让工作专项推进组,保障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快速推进;加强对内部环节的梳理,规划审核、土地预合同、方案审批、产证灭失、地籍修测等形成有效闭环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将土地盘活和产业导入结合起来,调整优化低效用地盘活政策和资金保障,排摸梳理的低效产业地块,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施策、跟踪推进,着力改变全区产业零星布局的现状,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发挥园区平台公司和领军企业作用,加大存量产业用地盘活力度,拓展存量产业用地盘活方式,倡导集中成片的存量工业区域整体转型,差别化管理零星工业地块,鼓励存量工业用地提容增效,以应对实体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三是启动区域整体成片调整。2019重点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富锦工业园区列入市重点区域调整专项,完成产调计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启动申报市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相关工作。预计2021年底前,可完成2个区域的成片结构调整,腾出产业用地600亩以上,为引进优质项目腾出空间。

9、建设高品质产业空间。重点推进北郊未来产业园、临港城工科技绿洲、联东U谷等一批优质产业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同时,加快推动高等级楼宇、高品质载体、高标准厂房等多类型产品加大供给,大力集聚实体企业。

三、下一步提高经济密度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地图落地落实。一是编制完善《宝山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分析宝山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环境,结合十三五期间的自身优势和劣势,把握发展机遇和挑战,站在新起点,承担新使命,谋求新发展。“十四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深度拓展期,宝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深刻认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把巩固和提升制造业作为重要战略导向,围绕发展总量、结构质量、发展效益、发展动力和要素保障等五大方面,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力变革、动力变革,打好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合力共创宝山产业发展新奇迹。二是完善《宝山区产业地图》,合理布局产业空间。主动对接2035城市总规,修订完善2020版产业地图,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保持产业发展的合理空间,为承载新兴产业和优质项目做好准备。充分发挥产业地图对促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对项目落地的引领管控作用。

(二)进一步发挥项目支撑作用

严格落实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供支撑。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建立首谈报备和区级主谈制度,树立项目落镇优先落区优先理念,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由区领导分别联系推进投资5亿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建立区内重大产业项目联系人责任制度。做实区投资促进中心,加强招商引资队伍的力量配备,招募一批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培养一支懂企业、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的综合型招商团队,提升履职担当能力,助推招商工作提质提效。二是要动态更新项目信息,形成推进机制。定期实地勘察项目进度,掌握项目情况,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月度动态更新项目数据库,季度做好分析总结。建立宝山区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推进微信群,定期召开项目专题协调会,打造项目推进直通车 三是要主动对接企业,提供跨前服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针对审批要求、土地规划和方案设计内容等可预见性的问题,及时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通过提前介入、协调并联审批等方法,推动项目按计划、按节点推进。四是要强化项目跟踪,定期开展督察。通过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体系,每月跟踪督查项目进度,季度做好分析总结。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项目推进情况。

(三)进一步发挥政策牵引作用

更加关注品牌亮度、经济密度、投资强度、科技浓度,推动财政扶持进一步向优势龙头企业聚焦。一是在宝山区“1+9”产业扶持政策框架下,研究“区域+专项+创新”模式,针对区内优势主导产业,研究生物医药、机器人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产业等专项政策;针对产业初创引导、初期培育等需求,探索设立区级主导产业发展产融联动基金,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区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共同促进重点行业、初创企业的发展。二是要创新和用好资源盘活利用政策。探索盘活退出路径。坚持产业用地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利用,着力向存量要空间,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低效用地处置政策工具箱,引导企业逐步退出,并通过节余土地转让、节余房屋转租等市场化方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效率,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及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预留空间,同时强化产业用地准入管理,以产业地图和城市规划为引导,引入优质项目。

(四)进一步发挥工具杠杆作用

一是坚持向存量要增量,以低效产业用地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结合区产业用地绩效图和企业资源利用效率评价表,通过政策的杠杆作用,加大低效产业用地盘活力度。对资源利用效率评价为D类的低效企业,设立“一企一档”,排摸好企业发展现状,通过企业主动转型、合作开发等形式,精准盘活,形成企业、政府双赢局面二是支持战略预留区、195198区域内符合正面清单的制造业技改项目,积极协调汉虹精密、海隆特种钢管等优质项目认定。启动月杨工业区、宝工园中船邮轮配套产业园等整体转型产业规划研究编制,为战略留白区优质项目导入创造条件。三是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是“五量调控”里流量增效中最重要的落实点,区内各部门继续形成合力,在出让前细化建设、运营等管理要求及监管标准,在出让后以提高土地质量效益为目标,把涵盖功能实现、运营管理、节能环保、环境要素在内等“全要素”纳入监管范畴,按照“谁提出、谁监管”的原则,依托土地全生命周期共同监管信息系统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同时,严格存量产业用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引导2014年前出让的产业用地权利人通过签订补充出让合同方式,约定用地绩效和土地退出机制,纳入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五)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实力。鼓励企业加大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支持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力度,打造一批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项目。支持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重大产业科技项目,建设研发总部。到2025年,争创120家“专精特新”企业、180家企业技术中心。二是推动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建设鼓励引导园区、龙头企业利用新建楼宇、闲置厂房转型,建设集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投融资对接、成果转化、技能培训等功能的双创平台。做大做强石墨烯功能平台、建成国盛生物医药研发平台、用好邮轮配套产业平台等,推动相关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孵化、集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感谢你们为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不断保持沟通,加强研究和思考提高经济密度,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会同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宝山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的战略目标,统筹推动宝山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我们的每一个进步,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