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9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孙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宝山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若干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读分析,您的提案与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极具借鉴参考。在此,对您关心宝山招商引资出谋划策的热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今后您能给予我们工作上更多的支持。针对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区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设计和推动下,2017年宝山区建立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区经委承担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并增挂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牌,负责宝山产业发展区域统筹具体工作。两年以来,投资促进在政策优化、南北联动、规划编制、项目引进、产业培育、盘活资源等方面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工作面得到提高和拓宽。您提案中的三个案例生动鲜明,对我区投促工作进一步开展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冲击,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山区投资促进工作紧扣“双城”战略,奋力打造十大“千百亿”产业集群,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工作。

一、高质量打造“千百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聚焦总书记提到的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智能造等关键领域,我区已形成5个超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邮轮经济直接规模约60亿元,带动邮轮旅游销售约150亿元;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产值380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大宗商品电商交易规模2500亿元;生活性服务平台经济已达100亿元。

“双城战略”的产业支撑是“千百亿”产业集群。立足产业优势,我区将积极打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聚焦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领域,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造中心。打造新材料产业,聚焦金属新材料、石墨烯、超导、新型硅等领域,加快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和产业化。打造平台经济集群,聚焦“互联网+钢铁”,创建国家级平台经济创新实践区,力争2025年之前成为合并结算交易额万亿元以上、合并市值千亿元以上的国家级示范平台。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及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力争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二、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围绕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产业园区,今年以来,宝山加快对超能新材料科创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的提标升级,加快对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布局建设,结合宝山生物医药产业现状,研究编制了《加快建设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作方案》。今年3月,我区三个特色产业园区被成功纳入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其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在上海市生物医药推介大会上正式揭牌,成为上海市五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同时,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强化政策和服务软环境

三政齐下,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制定出台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3.0版,从政务、投资、法治和社会环境入手,推出8大创新亮点举措。对标“双城战略”,制定出台新一轮“1+9”政策3.0版,政策支持力度更强、范围更广、标准更高、程序更便捷、焦点更集中。同时,建设开发“宝山区产业扶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宝山区1+9产业扶持政策查询系统”,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共推送各类政策消息11567条,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探索帮办服务升级模式,制定出台构建企业营商帮办体系3.0版,优化形成五大方面22条举措,打造具有宝山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帮办服务体系。

四、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

一是强化专业机构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家、招商能人的资源和信息优势,鼓励各镇(园区)聘请企业家、招商能人作为亲商大使,开展朋友圈招商。打响专业招商机构推介会品牌,支持行业协会、投资咨询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募基金、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利用客户资源、信息网络优势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和优化招商平台激励方式和专业招商人员激励机制,支持对成功引进招商引资项目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

二是坚持鼓励和引导产业基金聚焦支持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发展,拓展与市场化优质基金的对接和合作,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融联动、企业落地的金融链服务新格局。同时,完善投资类企业引入风险研判机制,形成区镇两级重点风险核查制度,提升工作专业性。我们坚持优中选优,支持服务我区千百亿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今年以来,我区推动昇罗投资基金、博荃千飞、博荃小飞等生物医药相关基金落地,帮助湖杉浦芯、华陇金汇等企业完成工商注册。

五、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

重点抓好招商资源、招商项目、招商政策、招商队伍等方面统筹,不断提升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一是完善“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区投促中心)­+镇(园区)­+经济发展区”四位一体的投资促进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招商工作的领导、推进和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加强对重点政策制定、重点产业发展、重点企业引进、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三是进一步强化区投资促进工作例会制度,加强重点项目进度督查、招商工作信息交流。四是进一步强化区投促中心对镇(园区)投促分中心工作指导,对重点产业园区、载体招商团队的引导,增进招商协同。五是完善项目问题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区投促牵头问题协调机制。就镇(园区)上报关于项目落地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由区经委(区投促办)牵头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协商共同解决,需由市级解决的,由区投促牵头上报市级部门探寻解决路径,通过明确牵头部门,增进招商合作协同,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今年以来,京东开工建设、快仓资金压力、厚友用能指标等问题先后通过区投促牵头搭建的协调推进平台得以有效化解。

随着上述工作的逐步推开,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同时,按照您的建议,期待能与您加强交流合作,汇聚更多优势资源,扩大协同发展效应,共同推动宝山产业的繁荣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实施好各级各类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加大对“千百亿”高端产业集群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落实精准化帮办服务,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