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由沈勇民委员、苏雯委员和陈宝熙委员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推进宝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我委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反复研读和调研。承办人员与沈勇民委员、苏雯委员和陈宝熙委员一步沟通后,书面答复意见如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基层医疗卫生设施的主体,主要负责提供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等基本卫生服务。其主要功能定位为政府履行基本卫生职责的公共平台、政府提供全科医生执业的工作平台、市场资源引入的整合平台、居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平台和医养结合的支持平台。同时还负责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综合管理、技术指导和乡村医生培训等。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辖区内设置的卫生服务机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的延伸,主要功能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基本卫生服务,接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管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按照街镇所辖范围规划设置,每个街镇应有一处由政府设置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半径以慢行15分钟可达为宜,人口超过10万的街镇,每新增5-10万人口,由政府按标准增设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3-5个居委会或1.5万人口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根据《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写到的,均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局,按照每10万人口设制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在南部人口密集区域新建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在北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覆盖的地方,考虑适当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宝山区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中所写到的,将在罗店镇、顾村镇新建5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场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据人口导入情况,在顾村、罗店、杨行、大场、友谊、罗泾等地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现状保留94处,规划新增98处,满足每1.5万人一处等要求,城市开发边界内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基本达到全覆盖,基本实现步行15分钟到达一处医疗卫生设施。加大老年健康服务、儿童医疗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等短缺医疗资源配置。

我委历来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通过持续推进区人口健康信息网建设应用,为深入推进区域社区卫生服务综改提供较有力信息支撑。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实施路径”是区域健康信息网建设应用成功的先决条件,为此我委于2014年完成《宝山区人口健康信息化总体框架和建设规划(2015-2020)》编制。总体框架规划涵盖了市、区、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包括了健康信息网区级平台、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系统、基于健康档案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等。规划的成功编制为我区高效集中资源、快捷规范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应用奠定了扎实可靠的基石。

通过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区域临床检验中心、区域心电中心,有效整合了区域内的医疗资源,使得在宝山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居民得到二、三级医院同质化的优质医技服务。完成所有17家社区的EHR评审,EHR评审参评率和通过率全市领先,“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的效益得以充分彰显。建成涵盖老年人健康管理、糖尿病、高血压、心脑、免疫规划、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等公共卫生信息体系,通过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重点管理对象全市唯一性管理和连续性管理,实现了专业站所管理、医院报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的三位一体业务协同应用模式。

通过区域级分级诊疗协同系统建设应用,在居民与社区家庭医生1+1+1签约的基础上,形成处方延伸和预约转诊应用,为积极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有效缓解“看病难”提供了信息支撑。实施推进“宝健E家、移动家床、移动家庭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创新应用,提升了家庭医生工作效率,初步形成信息便民、惠民应用。狠抓区域健康信息网数据质量,并荣获2018年上海市健康网年度数据质量评价区域第一名,为持续推进区域综合医改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坚持底线思维,常抓网络安全不懈,区健康信息网自2010年建设至今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2019年荣获了由上海市委网信办和市卫健委共同颁发的网络安全先进工作单位的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成效、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居民就医感受,按照市级工作要求、结合本区特色,区卫健委将进一步深化健康信息网建设应用。一是全面推进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付费一件事实施,全力打造我区“基于信用无感支付”的信用就医新型服务体系,使得居民在全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能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亲情付、无感支付等服务,着力解决在传统医疗服务流程中,付费业务被动“排队”等待耗时较长、排队次数较多、办事不够集约高效等弊病。二是全面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互认”信息化支撑,实现所有医疗机构接入影像云和其他检查、检验的区域“互联互通互认”,从而有效缓解居民看病贵的诉求,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供信息支撑。三是大力整合公卫和分级诊疗协同应用,重点推进慢病一体化应用、传染病直报预约转诊升级等建设和应用。慢病一体化应用将原有病种管理整合为以人为单位管理模式,并自动采集HIS系统产生的慢病生理指标,分级诊疗系统将逐步实现双向转诊下转应用,从而为家庭医生管好慢病重点人群的健康提供更加有力信息支撑。四是继续完善并加强宝山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健康宝山微信公众服务建设应用并与区级市民云对接、全面推进移动家床应用,并在试点基础上大力推进健康档案清洗重构信息系统的应用,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历年来建立的健康档案清洗重构提供有效信息化手段,为后续健康账户开放奠定扎实基础。

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区域卫生健康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深化区域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宝山经济社区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