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许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足球发展 促进宝山区青少年人才培养》的提案收悉,感谢许斌委员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关心与关注,及对校园足球发展出谋划策,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为全面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文件精神,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宝山区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

具体实施:

(一)加强宣传,营造校园足球氛围

区教育局和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校园足球的意义和价值,将足球元素融入校园建设中,传播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让学生感受足球浓厚的氛围,向家长灌输足球理念,使其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大力营造加快发展校园足球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提升校园足球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完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育教学与竞赛体系

搭建科学规范、衔接有序的教学体系,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以培养学生足球兴趣爱好、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促进青少年体魄强健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循序渐进、普及技能、兴趣激发、专项发展”为基本要求,逐步把足球知识技能和育人内容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

)有效培训激发需求,提升足球师资队伍建设

1.建立并完善区级和校级二级校园足球师资培训机制,实施体育教师足球专项培训计划。

2.选派部分优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管理人员、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外出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

3. 邀请足球专家开展教师足球技能培训进行指导,采取引进来的培训模式,提升足球教练的教学水平。

4. 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在足球重点学校,落实到具体的教师开展足球教学、训练的培训。

6.推进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学习的培训模式,加强学习与交流。

7.落实《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

)完善机制建设

1. 充分利用宝山区学校体育足球联盟,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搭建平台,形成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普及程度,扩大足球人口;

2. 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展本市中小学体育一条龙项目布局为契机,由上大附中作为宝山区足球龙头项目学校与至少2-3所初中和4-6所小学共同组成一个基本的一条龙布局单位,促进实现各学段间培养的有序衔接;

3.以上海大学高校人才一体化培养建设为目标,发挥上海大学集团的地理优势,积极调动上大集团内中小幼学校开展足球运动项目的积极性,集聚合力积极扶持,培育专业人才,关键是育人。 

)切实加强保障   

1.加强校园足球经费保障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件要求,教育局按照1:1的比例配备80万足球经费,同时追加100万经费用于全区校园足球。落实绩效专项用费用于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及区级在编教师开展足球教学、活动、比赛等。各校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在资金预算安排上对校园足球发展给予必要倾斜,支持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

2.加强校园足球场地器材、设施保障

配足配齐与足球有关的器材设备,创造条件为学校改建、扩建足球场地。在校园内外因地制宜建设充气式、网式和笼式等特色足球场地,推动场地设施共建共享创新学校足球场地实施管理机制,整合社会和学校场地资源,探索形成公共足球设施与学校的共享共用机制,为青少年课外参加足球活动提供场地和指导

3.加强校园足球风险安全保障

健全校园足球安全防范制度建设,加强对学生开展足球运动安全教育,推动中小学生和家长树立安全风险意识和法治意识,建立政府、学校和家庭三方安全防范和风险共担机制,为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购买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做好校园足球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4.完善校园足球激励制度

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校、校长、教师、学生运动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在精英训练营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队伍进行奖励。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