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提升

 

农工党宝山区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提升》的提案收悉,感谢农工党宝山区委为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工作出谋划策,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1115)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通知》(沪委发〔201115号)相关要求,发挥区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功能,为青少年学生提供“随时、多次、择优”的体质健康监测和干预服务,让学生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促进学生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

宝山区教育局于2012年成立了宝山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选址华师大附属杨行中学,按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区监测中心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专职人员队伍,配备教育、体育、卫生、数据处理等4名专业人员。接受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的业务指导,并负责开展所在区中小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相关工作。

2012年起宝山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负责全区中小学校体质健康测试上报,20%学校现场监测样本量,5%区级监测样本量,3%市级监测样本量。

每年为各校撰写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一校一报告。让学校及时了解本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根据区级学生体质健康分析报告,与教研室共同研究对策,提高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区教育局保证课程时间,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课外练习和科学锻炼指导,调动家庭、社区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通过体育“一条龙”布局,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重视运动技能培养,逐步提高运动水平,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坚持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有序开展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积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养。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