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5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大力推崇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也十分重视。宝山区文旅局下属之区非遗保护中心,配备专人从事相关工作,配套资金逐年递增,有效地保障了本区非遗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经过我们对本区非遗资源的不断挖掘、深入调研,截至2022年5月,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已增至4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一个,市级项目十个。这些项目的“申遗”成功,不仅丰富了宝山非遗项目的门类和数量,同时也让非遗项目在全区各街镇遍地开花,各街镇在开展非遗活动时也有了抓手和宣传品牌。随着非遗项目的不断增加,传承人队伍也持续壮大,迄今为止,宝山区市级非遗传承人14名(离世2名),区级非遗传承人30名(离世1名),最新的第八批区级传承人申报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宝山区以活动树品牌,加强宣传推广,营造全民参与的非遗保护氛围。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都组织活动,在商圈、公园举办宝山非遗展示周,以体验互动、网络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地向市民诠释了极具特色的宝山传统美食、传统技艺,每每都都吸引大量市民参与,上观新闻、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也对活动进行广泛及时地宣传报道。同时,我们还结合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开展非遗游园、非遗市集民俗文化活动,打造出了罗店龙船文化节、宝山鱼圆制作大赛、宝山非遗购物节等极具宝山特色的“非遗名片”,这些都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局在全区12个街镇定期开设非遗讲座、培训和交流活动;在多所中小学开展非遗授课;与高校合作编辑完成非遗校本教材;以京剧、昆曲、沪剧、越剧等为重点,启动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推广传播传统戏曲文化。

先就提案中提出的三个“难”以及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致公党宝山总支一直以来对我区非遗文化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贵总支提出的对策建议将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秉承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的工作态度,在结合我区财力实际情况基础上,不断夯实工作抓手,积极探索多渠道促进非遗发展的途径。

一、关于“加强重视,加大政策制度扶持力度 

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在专项经费安排上,也保持逐年递增的财力安排(2021年特殊情况除外),在相关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我们也充分兼顾了每个非遗项目的实际情况。一是项目补助方面,我们始终坚持项目补助与项目运行绩效挂钩的原则,不搞平均主义和“一刀切”的方式,这样更有利于将有限的补助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的杠杆作用,引导和促进非遗传承单位和传承人不断激发自身动力;二是关于日常业务经费使用方面,除了用于上级部门考核的必要工作以外,主要用于非遗项目公益性培育、公益性宣传推广等,不断营造良好的非遗发展环境,同时,下一步我们已将打造“非遗项目储备库”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从而不断拓宽我区非遗的挖掘渠道。三是不断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途径,通过非遗文化产品化、规模化等方式,在保留非遗核心元素基础上,运用时尚化设计等方式,打造非遗商品,从而实现用市场化模式来传承非遗、保护非遗的目的。当然,我们现在的产业政策还没有完全覆盖对非遗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后续,我们将进一步结合贵总支提出的建议,加强政策研究,提出政策修订建议,切实形成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二、关于“突出重点,深度结合乡村振兴 

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樱花节期间罗泾十字挑花与高级服装定制相结合,参与时装走秀,既为非遗宣传也为十字挑花定义上现代的服饰商标;携手老香斋糕点品牌研发罗店天花玉露霜,让市民品尝到这一宝山传统糕点等等,但是如何进一步加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结合,还需要不断将工作做实、做细。贵总支提出的就地发动空闲中老年人参与非遗产品制作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虽然目前在实际操作上,还是会有不少瓶颈,主要体现在市场销售量不大,大规模的生产对传承人来说,供大于求会产生“压库”现象,产业化运行压力较大,但是,从非遗文化传承来看,后续我们将着重从非遗元素时尚化设计入手,让市场更多来接受、来消费,从而来带动非遗产业,做深、做实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三、关于“文体旅结合,促进非遗合理利用 

关于这方面建议,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比如我区连续举办多届“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赛事期间有机融合“罗泾十字挑花”、“四喜凤糕”等非遗元素,赛事文化内涵得以丰富的同时,广大市民也体验到了宝山特色非遗文化,文体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但是,这些还不够,后续我们将围绕贵总支给予我们的建议,一是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非遗进社区”、“非遗进园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要让非遗文化像广场舞一样被广大老百姓所熟悉接受;二是不断完善食品类非遗的行业规范,将非遗美食与特色旅游相结合,在弘扬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能大力发展我区的旅游业;三是不断挖掘非遗文化故事,把专业化的东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达,把非遗活动结合民俗节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来呈现。

四、关于“强化宣传,力争达成高质量社会共识 

近年来,我局下属非遗保护中心编印的非遗趣味书籍、校本教材等,自面世以来深受好评,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继续加强与新民晚报、旅游时报、990广播等传统媒体交流合作。今后,我局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之上,还将抓住机遇,全方位加大非遗类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尽全力营造健康浓厚的非遗保护传承社会氛围,不断擦亮宝山非遗“名片”,进一步提高凝聚非遗保护传承的社会共识。

非遗保护任重而道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是宝山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播城市精神,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建设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而不懈努力。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