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1-2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25
  • 发文字号: 宝经委〔2022〕2号
  • 发文日期: 2022-0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今年以来,区经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围绕“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新定位,聚焦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学习题,利用委内“周五学习日”制度,学习《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

(二)加快新一轮产业政策线上线下“双运行”

一是牵头制定宝山区新一轮产业政策围绕“十四五”期间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部署,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政策助力的加速器和引力场作用,按照区领导要求,区经委在综合比对全市相关区产业政策的基础上,以市场化、高效、可控为原则,做大增量、做强存量,牵头制定宝山区新一轮产业政策,对原有“1+9”产业政策系统性重构,重塑政策申请流程,创新政策实施的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我区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吸引力和成效性,加快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二是牵头建立产业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对接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建立新一轮产业政策申报系统,并纳入2021年“高效办成一件事”和“一网通办”重点工作。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全面整合并自动比对企业的工商、税务、信用、环保处罚以及历年获得政策扶持情况等信息,将有限的扶持资金重点聚焦到有利于推动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身上。通过全新的流程设计,精准的政策推送,大幅度提升企业申报便捷性,大幅度提升政策扶持兑现时效性,大幅度提升宝山营商环境优越性。

三是牵头实施产业政策“一窗咨询、一口受理”4月15日起,区经委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产业政策综合服务专窗,由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供场地支持和窗口人员保障,区经委牵头产业专项政策的其他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文化旅游局、区滨江委、区投促办、区人才办、区人保局)做好后台支撑,合力做好产业政策综合服务专窗的申报引导、政策咨询等工作。

(三)落实“一网通办”工作

一是完成“一网通办”办整改。全面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重新梳理行政服务事项,形成区经委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表(2021年)区经委行政服务事项清单表(2021年),共计26项事项制定区经委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整改任务,重点聚焦线上线下服务效能,着力提升区经委服务整体质效。

二是推进常态化管理。落实“三集中”、“双减半”改革,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办事指南修订,对标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设置免于提交,事中事后监督按照要求执行。落实上海市“帮办”制度要求,主动为企业帮办。

是优化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研究“一网通办”相关工作,提高我委纳入“一网通办”的公共服务事项的数量和质量。2021年,我委共办理服务事项约299件。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区经委主动公开公文12(其中规范性文件4件),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主办件答复6;深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等。

二是推进政策文件精准、多元化形式解读。对《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管理办法》等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文字解读及图片解读等。

三是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为充分发挥科创30条政策助力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区经委组织召开了科创30条新政新闻通气会,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分北、中、南三个片区开展了科创30新政系列宣贯活动,近700家企业现场参会,2000余家企业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收看,不断扩大政策影响力和辐射面。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经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由于我委无直接执法事项,干部职工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学习和自学,同时创新法治教育培训方式丰富拓展宣传方法。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落实法治督察整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素养列入委内干部考察内容。严格落实委内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和使用机制,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共参与我单位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类事项32项,包括各类合同审查、文件审核、战略协议审查等。例如,依法对科创30条政策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论证和审查,拓展和优化我单位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开通“宝你惠政策直通车”,并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并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年内我委未发生违法行为,未发生干预司法活动,未发生被上级行政机关变更和撤销行政决定情况,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建立法律顾问管理、使用等台账,做好相关记录。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执行力度

加强科创30产业政策实施统筹执行力度,制定出台政策实施指引,指导各政策牵头部门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开展政策扶持,开展政策资金绩效评估,力求实现政策对全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四)进一步深化完善“一网通办”工作

持续落实产业政策综窗后台支撑,完善优化“宝你惠政策直通车”网上政策申报平台,做好对产业政策综窗人员的咨询接待和服务业务指导,做好对产业政策部门驻中心窗口政策咨询工作的串联协调。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