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8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7-0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7-0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7-0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周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科创企业孵化发展,拓展宝山知识产权融资抵押通道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政协提案基本情况

当前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创中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此同时,随着知识产权经济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的不断上升,同时从当前越来越频繁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来看,由于诉讼主体广泛、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技术性强、取证和举证困难、侵权种类形式多样、赔偿数额难以计算等各种原因使得知识产权诉讼案件的诉讼周期长、费用支出大,从而造成权利人的诉讼成本高等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权利人的权利,减少权利人诉讼成本。知识产权保险金融保险导入知识产权保护后推出的新商业险种,企业在支付小额专利保险费用后,投保专利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法律费用,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经济补偿,消除中小企业维权顾虑,降低维权成本。202011月市委明确提出宝山要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主阵地,为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体系,保障创新者的利益不受侵犯,建议保险公司会同宝山区知识产权局完善专利保险的条款,结合其他区的试点情况,完善我区知识产权联盟,制定监管+保险+金融+第三方机构模式,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开展,建立宝山的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方案。

我局与提案委员周杰同志多次沟通,近日,局分管领导与委员当面沟通了答复意见,形成了共识。

二、已开展的工作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引擎”,也是经济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局深刻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何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开拓创新金融服务实体新模式,帮助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专利维权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智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减轻企业维权成本负担,从去年开始就已成为我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1、夯实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基础。一是制定了《宝山区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方案》,内容涉及工作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保险期限,项目特色、保险费率及保费计算方式等内容,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险项目。二是要求各市场所针对辖区内中国驰名商标、原上海市著名商标的企业(45家)及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重点科创企业(50家),开展全覆盖走访,同步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各经济园区管理人员梳理园区内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及质量,摸清辖区企业知识产权底数,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险的需求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同时形成本园区的知识产权分析报告。三是创新服务机制,为更好服务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扩建了大学科技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等重点服务直通站,将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作为直通站的主要服务项目,对接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方面的需求,实现精准化、差异化服务。

2、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功能。一是2020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建了宝山区质量(知识产权)服务联盟。首批发起成员单位共24家共同签署了《联盟公约》,为宝山区企事业等单位在标准引领、质量发展、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发展等领域提供优质的技术咨询、专业指导服务;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区知识产权局与环球互通品牌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依托其网上平台,为宝山园区企业开展专题数据库,预警维权、知识产权运营等信息服务。三是充分发动上大知识产权学院大学生维权志愿者与局团委青年干部工作积极性,依托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商标品牌指导站,了解企业需求,深入园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并同步开展知识产权保险服务宣传

3、开展多层级培训宣传。2020年,我局委托专业服务机构上海宝瀛万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对设10家重点经济园区内的知识产权品牌指导站开展了10知识产权巡回讲课培训宣传活动,其中对知识产权保险等金融服务作了重点讲解。同时区局深度结合“4·26知识产权日”“服务企业,助力科创主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在宝山区各经济园区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及业务培训活动,主题涉及“知识产权品牌及金融赋能培训”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培训”等针对企业不同层级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培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金融的感性和理性认识。

4、跟踪服务重点企业我们通过培训宣传、走访调研、维权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将企业的需求信息汇总之后确定重点跟踪服务企业。如上海制皂厂有限公司的“上海香皂”商标,上海阀门五厂的“上五”商标,作为有悠久历史的知名老商标,每年在全国各地被侵权假冒的产值都要达到了四五千万。企业花费大量的维权成本和人力,对此企业头疼不已。对此,我局联合“安信农保”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保险服务,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目前,两家企业都与“安信农保”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5、多方协调争取区政策扶持。我局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草拟了《关于加快宝山区企业(园区)科技创新活力强化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意见》。同时,在《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管理办法》相关配套细则中申请纳入知识产权保险扶持政策。(政策如下:对区内企业核心专利或商标购买知识产权保险资助,按照知识产权保险实际支付保费额,给予50%的保费资助,同一企业年度资助资金总额不超过10 万元。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多次与区经委、区科委沟通协调,争取区政策资金扶持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

1、继续争取知识产权扶持政策落地。一是争取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落地,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以及其他创新金融模式给予贴息贴费奖励支持。二是争取专利转化领域相关扶持政策落地,加大对许可转让,知识产权金融专利产品备案等工作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与科技政策、产业政策与区域政策的衔接,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2、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一是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民生领域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及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行动,以“精准监管+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加大商标侵权、恶意申请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二是成立知识产权智库。由宝山区知识产权局聘请知识产权领域专家、教授、律师、资深从业人员,邀请宝山区公安、法院、检察院相关人员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智库。助力服务宝山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并做好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企业相关工作。

3、提升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一是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加强企业保护意识,有效解除金融机构对贷出资金安全的顾虑。二是在机器人产业园开展“园融智慧”园区数字化合作试点,利用大数据梳理、企业画像等手段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及质押融资工作开展。

4、优化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一是加强宣传促动开展面向宝山区内重点园区的全覆盖宣传,开展以知识产权保险及质押融资为主题的园区巡回培训,进一步加强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制度的了解,全年预计共15场。二是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服务力量。进一步加强与环球互通品牌服务有限公司、惠企通等平台合作,依托宝山区“质量­-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为宝山区企事业等单位在知识产权发展等领域提供优质的技术咨询、专业指导服务,助推宝山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