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应急管理局2023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应急管理局2023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4-03-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4-03-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宝山区应急管理局2023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 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应急局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梳理事项要求,厘清权力界限,规范职责分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要求,同时做好部门间协调沟通。根据不同类别行政权力的职责分工,由相关科室进行对照梳理,逐一厘清每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应的责任事项和责任形式,确保权责一致。截止目前,区应急局共有行政审批事项6类(所有内容全部接入一网通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要求实施。在办理时限上,区应急局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尽力压缩行政许可(情形)办理时限,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无需到现场办理,全程网办,全面实现全程网办。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区应急局行政许可工作稳步推进,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未收到投诉举报。全年共办结行政许可411件。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409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2件,全部按期办结。其他,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设施设计)审查、金属冶炼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全年均无企业申请(无办件量)。区应急局所有审批事项均不涉及收费。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行政审批再提速

根据2023年度“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放管服的有关工作要求,区应急局在去年已全面压缩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继续深挖内部潜力,提升办事效能,截止目前,区应急局所涉及的所有审批(备案)类事项均已实现全程网办,企业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由政府核发的证照均可实现网上实时调用,企业办理完成后许可证全面实现电子化,不再发放纸质许可证(电子许可证与纸质许可证享同等法律效力)。

(二)分级分类监管再深化

根据宝山区应急管理局年度执法计划(2023年度)的安排,区应急局结合市应急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和我区实际,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的总基调,结合宝山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充分依托区安委办平台,积极参与成员单位组织的各类联合(特殊时段)检查,分级分类监管持续高效运作。

(三)高风险事项再加码

烟花爆竹的管控一直是区应急局特殊时段紧盯不放的重要工作,烟花爆竹的监管一旦出现问题将造成社会面极大的关注,形成的社会面后果也相当严重。整个烟花爆竹相关工作一般为期一个月。其中前期准备工作近20天(无实物)期间,主要是根据市管控办的工作方案做好选址、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后续,才是风险集中释放的时段(运、储、销)。为此,区应急局除陪同市管控办、市应急局、市消防总队、市公安进行现场核查外,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危化科、执法大队又在不同时段到销售现场实地核查(共实地核查八次)。

(四)互联网+监管再提质

依托危化品全过程监管平台和区城运中心的数据汇聚功能,在宝山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视频巡检的前提下,既督促企业遵纪守法,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又可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人员的违章作业等),倒逼企业员工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同时借助物联感知端的实时数据采集,监控相关危化设施设备的状态,确保企业的生产设备始终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依托宝山区信用信息平台,定时向平台推送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切实提高企业隐形违法成本,对督促全区企业在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起到了警示作用。通过双管齐下,切实减少高危行业的工伤事故发生率。

(五)包容审慎监管再推进

宝山区应急管理局在认真执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出台的关于企业发生轻微违法行为并未对社会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可以免于行政处罚的规定。同时,根据上海市“智造空间”安全管理工作指引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小、微科创型企业工业上楼,以便用更安全的方式鼓励创新,并达到不断优化监管模式的效果,有效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局,在保护创新与监督管理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工作,虽然我局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取得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数据的汇聚能力不够强,在审批(监管)过程中需要使用跨部门数据,尤其是一些详细内容,往往在数据“大平台”中无法找到;二是多部门联动协同监管时,“到位”不是问题,但主动作为、跨前一步总是欠一把“火候”;三是发挥,行业自治、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不明显。近年来,国家对各类“五花八门”的协会、商会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但对于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性支撑力度不够,出台的地方标准(行业规划)不多,遇到专业领域内的问题时提出的解决办法过少,过分依赖已有的国家强制标准,创新意识不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宝山区应急管理局在前期工作收尾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分别在以下三方面做好明年的工作:第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和环节,积极营造我区良好营商环境,做好科创主阵地这篇文章。第二,积极探索推进工业上楼的新监管方式,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第三,努力提升分级分类监管的水平,切实做好“到位但不越位”的课题,保护和鼓励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创新动能。切实转变监管思维,一切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为根本出发点。

 

 

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