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9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9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滨江委 发布时间 2021-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滨江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  8E094        

 

推动吴淞国际邮轮港港口岸电系统应用

提案者

杨正波、刘正田、李强等

答复形式

R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文本框: ……………………装       订        线……………………  办理情况:

 

请详见附页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区滨江委关于“推动吴淞国际邮轮港港口岸电系统应用”的建议(8E094)的主办意见

 

杨正波、刘正田、李强、张金兴、王济琴、郁春生、贾丽琼、汪智勇委员:

感谢各位委员对宝山邮轮产业发展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绿色港口”建设的关心和关注,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出关于“推动吴淞国际邮轮港港口岸电系统应用”的建议,我委经与区生态环境局、区气象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等单位研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了响应国家环境保护的大政方针,在2015年初提出创建“绿色港口”的工作目标,并将岸基供电作为创建绿色港口的重要手段。在市交通委的指导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现已建成2套岸基供电系统,可以为大型国际邮轮实施供电,并利用此次港口暂停运营期间,对1号、2号泊位的岸电设备实施进一步的优化与改造。

诚如各位委员提出的,随着宝山邮轮产业的发展,邮轮对港口环境的影响日趋明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邮轮母港,也积极参与碳减排,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提高岸电使用率、加快建设绿色邮轮港口的步伐刻不容缓。

一、进一步加强环保计划与监管

根据宝山区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总结,吴淞口国际邮轮港1号、2号泊位岸电系统确实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区生态环境局在编制宝山区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时,充分考虑相关内容,并形成具体措施包括:一是配合推动实施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使用硫含量小于等于0.1%m/m的燃油控制措施;二是加快推进我区低压岸电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港口岸电设施覆盖率;三是加强生态环境法制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和船员环保意识。在后续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推进中,将开展定期调度和联合督查,并将具体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区委绩效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期落实落地。

二、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与落实

交通运输部和地方政府已经出台的《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交海发【2018168号)、《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2019年第45号令)等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具备受电设施的船舶,在沿海港口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靠泊超过3小时,在内河港口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超过2小时,且未使用有效替代措施的,应当使用岸电的要求,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同步向相关邮轮公司大力宣传了该环保政策,各大邮轮公司也十分重视,针对未配备岸电设备的邮轮,相关邮轮公司已经开始陆续对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的邮轮进行改造,同时安排具有岸电接口的邮轮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进行运营。

三、加快完善港口岸电设备的改造升级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1号、2号泊位高压变频变压供电系统分别于2016年底、2017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现可同时为两艘邮轮供电。现利用港口暂停运营期间对1号、2号泊位的岸电设备进行改造,在原有岸电设备的基础上增加高压插座箱来解决岸电接口布置在右舷邮轮的供电问题,计划在今年完成改造,届时可以为2022计划靠泊的皇家加勒比“海洋奇迹号”邮轮(该邮轮岸电接口设在右舷)进行供电。

为进一步提高邮轮岸电使用率,3号、4号泊位岸电项目也采用两步走的方式开始了设备建设。目前,3号泊位已完成时设备建设,4号泊位采取将2号泊位岸电设备的输出电缆向4号泊位延伸,并增加4号泊位的高压插座箱,使2号泊位能控制2号和4号泊位的岸基供电(但不能同时给两个泊位供电)的方式改造建设,并根据今后邮轮靠泊艘次及使用率情况,可再增加2号、4号泊位的变频变压供电系统及为35KV用户变电站增容。

四、加强补贴扶持政策支持

根据上海市相关补贴政策,政策补贴期间对邮轮使用岸电收费标准不超过0.4/千瓦时,低于船舶使用燃油的供电成本;根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海港岸电项目补贴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沪交科函〔2020805 号),2018717日至2020930日期间完成竣工验收的岸电项目可根据《上海市港口岸电建设方案》要求申请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根据《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宝滨江规〔20201号)第16条规定:对进行受电设施改造且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功使用岸电的邮轮,经认定,给予10%的改造费用补贴,每艘邮轮补贴最高不超过60万元。以上相关地方政府补贴政策已向港口及相关邮轮公司公司开展大力宣,同时,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也表示愿意对具有岸电接口及积极使用岸电的邮轮给予优先靠泊来提高邮轮公司使用岸电的积极性。

五、全面提升邮轮气象服务

为大力支持宝山邮轮旅游经济发展,确保邮轮航运及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区气象局紧紧围绕邮轮港建设和运营需求,从邮轮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系统平台开发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邮轮气象服务。一是在航道沿线分别布设了3套海岛气象站、2套港口强风站以及2套船舶站、激光测雾雷达和毫米波激光测雾雷达、无人机监测站、以及视频监控,进一步完善水上与陆地相配合的多角度观测系统,以更好地获取实况气象数据;二是由区财政资金支持开发建设邮轮气象服务平台:可实现多源数据的可视化集成显示,具备邮轮航线天气预报、邮轮目的地港天气预报等功能,同时开发了邮轮大厅展示模式,并升级完善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北斗导航、海岸电台广播等方式为一体的游轮气象综合信息发布平台;三是建立健全邮轮气象服务机制,与海事、港口等相关单位充分沟通、对接服务需求,提供科学有效气象服务保障,帮助他们引导邮轮在适合的时机靠泊港口,以提升岸电使用率。

 

我委将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与市交通委、吴淞海事局、宝山海事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气象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等单位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待邮轮恢复运营后,加强对岸电使用情况的统计和评估,有针对性提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岸电系统使用率,配合做好邮轮港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建设“绿色港口”。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邮轮产业发展和“绿色港口”建设的关心,及对我委工作的支持。

 

宝山区滨江委

2021429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