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1-0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1〕5号
  • 发文日期: 2021-02-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各村(居)委、公司、相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大节日期间全镇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根据镇党委、政府要求,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安全大检查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月7日。

二、检查重点

(一)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全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做好节前、节后复工期间的安全检查。主要内容有:

1.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排摸、梳理企业、商户来沪员工轨迹情况,及时上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落实区域内通风消毒、人员体温检测、进出厂区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码等防疫工作。加强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备工作。重点检查含有进口货品的物流等相关企业,严防“物传人”情况出现。厂区内增设勤洗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等,进一步提高进出人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2.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员工在放假前后都容易产生思想松懈,安全意识弱化的现象,且部分企业在放假前后出现赶进度、抢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把安全职责落到每一个实处。

3.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要严格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厂区电气线路等检查,坚决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查不生产。

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针对节前员工思想松懈,节后新人入场或转岗多的特点,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加大节后安全教育和各类专项培训,严格落实安全交底,引导员工尽快从节日的放松状态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中。

5.人员应急值守落实情况。放假期间要严格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制度,电器设备断水断电,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同时,各企业、商场、农贸市场要做好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二)加强重点行业监管力度

1.消防安全方面: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老旧厂房仓库、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加大检查辖区内是否存在非法储存、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现象,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2.社区安全方面:开展一次楼道清理整治行动。消除楼道内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楼道内堆物堵塞逃生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和信息上报。开展一次打通“生命通道”工作。确保施划工作、标识标牌等落实到位,全部清理完毕消防车通道上可移动障碍物(用于小区人车分离、引导指示等日常管理设置的可移动障碍物,且在应急情况能及时移除的,不纳入清理范围)。开展一次关爱特殊群体行动。要认真开展鳏寡孤、独居老人和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入户宣传工作,帮助检查消除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清理废旧物品,加强对此类人员自防自救知识的普及,熟悉楼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确保发生火灾快速安全逃生。检测一次维修室内消火栓系统。对每栋高层住宅室内消火栓最不利点开展一遍出水检测,检测记录由物业公司消防安全责任人签字确认;对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发现的问题逐项组织落实整改。检修一次线路和消防设施。做好辖区内水管、煤气管道、电气线路等各类管道线路正常运行以及所有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保工作,确保完好可用。做好微型消防站的值班值守。做好微型消防站的实化运作,落实双人双岗的值班制度,确保微型消防站夜间的出动能力。做好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加强日常宣传,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和巡查工作,全面做好烟花爆竹的现场查禁工作。

3.安全生产方面:要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监管。

4.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船)、危险品运输车(船)等重点车辆船舶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船)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车站、码头等安全检查,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公司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属地监管责任,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大检查工作,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立即行动、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确保不走过场。各生产经营场所必须担负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村(居)委、公司要立即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危险因素、薄弱环节、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辖区内的企业要求节前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落实监管责任人、防范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资金和应急预案,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采取关停措施。

(三)加强值守,责任到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微型消防工作站实化运作,安排好值班人员,确保能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企业在停产停业期间必须断水断电,值班人员要加强巡岗检查,严禁脱岗、窜岗、离岗。

请各单位将检查情况填写在附件表格中,于2月7日前上报镇安全办。联系人:周晨、周晓丹,联系电话:66876079、66865360。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日

 



附件:

罗店镇2021年春节节前安全大检查记录表

 

检查时间

单 位 名 称

检 查 情 况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章

备注

 

 

 

 

 

 

 

 

 

 

 

 

 

 

 

 

 

 

 

 

 

 

 

 

 

 

                                                       检查人员签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