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开门办会” 邀请各方代表参与议题审议_区政府常务会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开门办会” 邀请各方代表参与议题审议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11-0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常务会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1-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10月31日下午,区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迎来了6位特殊的参会人员——2位利益相关方代表、2位专家以及1位区人大代表、1位区政协委员走进了区政府常务会的会议室,共同参与《上海市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制订情况的议题审议。



会前,区长范少军来到受邀代表席前,与6位代表一一握手致意,并代表区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重要探索和实践,也是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公众与政府有效互动的积极尝试。

审议中,各位公众代表结合专业背景对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罗店美兰金苑院长滕玉凤提出,在进行远程医疗合作,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对于急症和重症的病人建议是否能与机构附近的三甲医院开通“互联网 医疗”的合作,对合作单位的急症重症老人送医院就医时开放绿色通道,缩短老人排队就医时间。她表示,运用第三方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和动态监测,这不仅能对养老机构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也是一个向各位专家进行咨询交流的平台,提升养老机构的整体水平,从而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

宝山区养老机构协会会长朱步青表示,健全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对机构提升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与提高作用。要在养老机构内大力推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目前全市各区的养老机构对外区入住老人不列入本区的运营补贴范围,建议区级层面向市级业务部门呼吁,出台运营补贴标准和方法,让更多的老人与机构受益。

区人大代表崔殷莺表示,我区民政部门在根据有关政策规范,开展设施建设的同时,能够兼顾养老服务质量、专业人员队伍、医养融合发展、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出台相关惠民举措很值得赞赏,但惠及面还比较小、申办流程周期相对较长。希望能够扩大受惠群体,加大政府扶持和供给。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老人,在长期护理和使用钟点工方面享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在申请流程上能够进一步简化,加快办理速度,使宝山的老年人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养老服务。

区政协社会事务委倪韶红表示,在方案中提出的“增能”上,有很多创新的举措。出台了鼓励政策来招录高校毕业生以充实养老护理员队伍。在“增效”上,希望更好地保证设施的利用率,完善“长者照护之家”的制度,尽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完善问题。


范少军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一一做出回应。他表示,通过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的方式,广泛吸纳各方意见,不仅营造了“开门办会”的氛围,更加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他要求全区各部门:第一,要认真贯彻方案,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案出台后,关键要落地,要有成效。方案中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三增”(增量、增能、增效)目标是要在今后几年中坚持的总方向,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要认真对照方案,各自认领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定目标、定部门、定专人落实,确保完成工作目标。该项工作将纳入政府考核,请区府办牵头定期进行督查,民政局积极做好相关指导工作。第二,要聚焦重点工作,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方案中提到了6个提升计划和24项主要任务,要求重点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布局;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完善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和经济供养水平;完善健全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环境。这些重点工作的推进,都将有助于政府和社会更好、更充分地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请各单位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进相关工作。第三,要加强工作保障,为养老服务营造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切实贯彻国家和本市各类养老服务的法规政策,必要时可出台区级配套政策。要加大财力投入,根据人口需求和发展需要,支持养老服务的发展。要加强组织和人员保障,充分发挥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要配足配强工作人员,切实确保方案的有效贯彻。

本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由区长范少军主持,区领导苏平、王益群、陈尧水、陈筱洁、陈云彬、倪前龙、蒋洪波等参加会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