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民宗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民宗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民宗办 发布时间 2022-03-2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3-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3-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宗办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我办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我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线,着力提升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水平,为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区民宗办关于开展法治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机制建设。通过建立区、街镇村居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三级工作网络和街镇村居两级责任制,规范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体在区、具体到街镇、落实到村居”的责任结构,切实加强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力量。

(二)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及时组织宗教团体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街镇分管领导、统战干部等参加培训班,系统地阐述了《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并结合我区宗教工作实际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对新《条例》进行了生动解读,帮助大家认识和掌握《条例》精神和条文规定,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打下了扎实基础。二是有效结合六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赛。三是通过团体、宗教场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民族宗教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宗教团体和场所负责人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宗教场所的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引导信教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三)坚持依法管理。一是优化民族事务治理机制。结合本市“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工作的推进,将区民族工作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事权项目,全部纳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项目,极大方便了涉少数民族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二是全面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要求为标准,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形成民主办教、民主协商的作风,使制度更加完善、合理,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队伍更加团结、和谐。引导宗教团体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四)深入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从民宗办到街镇、村居,及时掌握非法宗教活动情况。建立健全区宗教工作协作机制及民宗公安双月会商机制,与公安国保、街镇及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治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上虽然紧贴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保持了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但仍有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一是对《上海宗教事务条例》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宗教界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要求,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总体上年龄偏高,而年纪轻文化层次高的信徒,热心程度较低,往往都要上班,没有时间参加团体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及时提交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认真研究制订了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6月17日迎接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就我区贯彻落实《上海宗教事务条例》情况开展调研。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管理体制和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以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民族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区、街镇、村居三级民宗工作干部队伍为要求,举办基层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区宗教工作协作机制及公安国保双月会商机制,持续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我区非法宗教活动动态清零。

(二)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依托教育局、社会主义学院和高校,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校园主阵地,推广“铸牢活动”试点学校经验成果,在全区开展“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发挥宝山“小先生”机制优势,积极开展各族学生共同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上大附中民族班学生和本地高中生互动平台,推动交往交流交融;深化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关心民族地区困难大学生,帮助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城市软实力建设,充分挖掘宝山历史资源与发展内涵,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宝山故事。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教,支持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指导宗教团体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引导宗教团体按照《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要求,建立完善宗教团体班子成员民主评议、履职考核、过错追究等制度;推动宗教团体建立健全教内惩戒机制,健全监事制度、教职人员违规惩戒制度、教职人员违规公示通报制度,设立监督举报平台;开展宗教青年骨干人员培养调研,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及代表人士梯队建设;稳步推进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特色工作为依托,提升团体、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规范做好基督教两会制度规范化及章程修改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