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国资委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075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国资委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075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3-1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1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11-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区国资委收到程小中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的建议”,会同发改委(金融办)、科创委经认真研究后,形成意见反馈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宝山持续探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国资国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不断尝试改革,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科创类企业入驻宝山,帮助区内优秀企业解决投融资等问题,推动各类优质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国资力量

2012年以来,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助推科技创新,我区参与了多支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优质企业落地。先后以市场化方式出资10.525亿元参与上海双创投资中心(简称“双创母基金”,)、贝琛网森、遨问创投、明石北斗等基金。在扶持优质企业和项目、引进企业、培育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双创母基金先后直接或间接投资或引进基金及企业47家,规模最大的为与中保投合作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中保投双创上海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双创母基金参股及合作的子基金已先后在宝山投资了一批项目,项目总估值288亿元以上,涉及人工智能、文创信息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

为进一步为加快推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聚焦“北转型”战略,全面推动宝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加大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力度,提升我区产业招引能力,深度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我区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三点着手,进一步提升我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质量。

一是积极推进国资科创产业基金以及城市更新基金落地,通过与市场化资源互联互通,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到我区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领域,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

二是做强做大宝山国有投融资平台,去年组建成立了上海宝山国有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主体AAA信用评级,充分发挥平台公司市场融资功能,实现低成本融资,重点支持科创项目、产业基金和国企做强做优发展。

三是推动“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进一步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优化我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组建核心运行团队,搭建挖掘培育平台,扩充中介服务联盟,加速形成“上交所指导+政府引导+市场化支持的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四是做好投融资对接服务。创新开展金融早8”“企业融资路演”“稳增长、促投资等专场主题活动。加大我区产业投资力度,运用好投融资等手段,聚焦蔚建科技、研视科技等科创企业,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支持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围绕全面注册制的推广,深化与上交所战略合作,探索建立与深交所、北交所等常态化合作机制,完善区内产业投资服务平台,助推区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与经信委、科委、大学、产研院等部门单位的协调合作,支持我区种子期、初创期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

(三)深化招商与基金联动,大力推进与产业投资平台地的深度合作,重点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通过基金定向投资促进项目落地,实现“以投促引”。

(四)持续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创新开展企业投融资专场主题活动,运用好国资科创产业基金、投融资等手段,聚焦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参股更多区内子基金。充分利用国有资本撬动区内资本,发挥杠杆放大作用,通过资本赋能发挥金融链招商作用,在引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各类优质企业健康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