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37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37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宝山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一部 宝山文创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文创推进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镇、园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168.41亿,同比增长34.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受疫情冲击,部分行业出现收入下滑、经营困难,但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助力我区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

一、聚焦重点企业,精准描摹产业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掌握我区文创企业发展总体情况,在规模以上企业的基础上,区文创办以文创产业13大类行业代码识别企业6.8万家,经与镇园区对接,甄别主营业务为文创的企业并建立动态名录库,截至2020年末,库内企业1455家,并实现季度跟踪。

从产业类别看,文创13大类产业我区均由分布,但龙头及规模产业类别显现度不强;从产值规模看,2020年1-12月,库内文创企业实现营收总额777.79亿元;税收收入8.33亿元,区级税收2.60亿元(数据来源于各镇每月上报)。其中,95家规上企业年度营收168.41亿元(数据来源于统计局),疫情严峻形势下,逆流而上同比增长34.3%,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从产业贡献度看,主要集中在建筑设计、互联网服务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年度纳税超亿元;上海帝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纳税0.18亿元。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增值税大幅减免的情况下,全年纳税0.38亿元,持续良好发展态势;上海绿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络游戏开发)全年纳税0.16亿元。

二、聚焦专业园区,加强产业引导推进力度

从园区建设规模看,经过多年建设和培育,我区已形成“2+9+1”文创产业载体格局,较上一轮(2019-2020年度)增加了4家市级园区授牌;同时,为加强梯队化建设,区文创办于2020年下半年开展了区级文创园区认定工作,共认定5个区级文创园区、1个区级文创示范楼宇和3个区级文创园区创建单位,其中,4个文创园区成功跻身2021-2022年度市级文创园区。从产值及品牌打造趋势看。园区建设和运营的品牌化、专业度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力度不断加强,一部分龙头企业、规模企业逐步迁入我区,如:以尤安建筑设计为核心的中设科技园,聚焦重点,不断引进建筑设计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主题鲜明的园区发展环境与文化;同济创园借助高校学科品牌资源,与上海纽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迁入意向,园区已明确提出2021年实现“亿元楼”产值目标;从产业发展空间前景看。经调研摸底,全区共有存量工业用地约5300余亩。在文创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上,区文创办将秉持做精做深,做出特色和品牌的理念,在文创园区的认定和打造上,以品质为第一追求。

三、聚焦政策供给,鼓励文创企业创新发展

从政策扶持资金流向看,2019年至2020年,执行区文创引导资金共计1883.929万元,补贴项目50个。其中,配套市级项目32个,投入资金581万元,主要涉及对上海天与空广告有限公司、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业坊宏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项目(企业)的扶持;区级项目18个,投入资金1302.929万元。从扶持项目类别看,主要包括文化博览场馆项目、重大产业活动及品牌赛事等,主要涉及对玻璃博物馆、3D打印博物馆、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品牌电竞赛事等。从产业政策导向看,根据《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区文创办在原文创引导资金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强化资金使用效率,修订了《宝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实施细则》,着重引导文创园区提质增效及文创企业招大育强。

四、聚焦文旅融合,提升文创企业显示度

充分发挥文创企业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在我区各大文旅品牌活动中,提高文创企业显示度。在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宝山“非遗购物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融绘宝山点亮滨江”阳光贝壳非遗文化市集等活动中,邀请文创企业进行产品展示、售卖与推广,通过产品的多样化呈现,有效提升市集人气,同时利用直播等手段,拓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场景;积极推介我区企业及优质文创产品参与“建筑可阅读”文创产品大赛、“时尚100+”征集等工作;力促文创企业与我区文化品牌和非遗文化的产业化合作,推进罗店鱼圆的工厂化生产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及插画展文创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

第二部  有关建议回复

一、您的建议:

1、开放胸襟,理解和包容多元文化和多元文化产业;

2、倡导传统文化,建立传统文化的典型企业和示范产业;

3、完善法制、加大监管、对包裹文化外衣的不良产业施以重锤。

二、有关回复

通过引导文化元素产业化转化,提升文化对产业发展的附加值效应。宝山通过多年努力,培育了“3+8”文化品牌,即国际邮轮滨江文化带、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3个国际级品牌,以及淞沪抗战、百年吴淞、学陶师陶、宝钢遗存、宝山沪剧、罗店罗泾、剧荟宝山、乐享体育等8个国家级品牌。今年以来,围绕让更多优秀文化品牌、文化活动、文化元素“既发光又发热”目标,树立产业化转化意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化转化项目,比如非遗文化产业化营销,可以从最基础的伴手礼做起,设计理念上可以融入“可阅读建筑”“老工业遗存”“百年教育”等文化元素;比如通过挖掘“百年教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联动,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既能聚人气,又能促产业;比如以国际民间艺术节为源头,探索“国际民间艺术村”项目建设,注入产业元素,既能做响宝山城市品牌集聚人气,又能引来一定的时尚产业消费等等。

通过放大文创园区“金字招牌”效应,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围绕我区已形成的“2+9+1”市级文创园区产业载体格局,做实放大“金字招牌”效应工作举措,加大附加功能引导注入,促进产业加快集聚。比如在镇级区块规划修编时,引导公建配套资源适当向品牌园区倾斜;引导园区运营单位加大对园区软环境的打造投入;大力支持产业政策对园区的倾斜;探索研究我区大文创发展理念,抱团推介、组团营销等,提升宝山区域内文创产业园区对优质文创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实现产业集聚和提质增效。

通过引导资金政策的执行,加大对传统文化市场化等项目的扶持。引导我区文创企业积极申报市级文创资金项目,加强政策服务,对申报项目单位进行相关政策与申报工作辅导;以我区新颁布的产业政策30条为重点,配合街镇园区开展重点文化企业招商工作,加快扶持政策落地与资金拨付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

通过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文旅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紧跟文旅市场发展态势,着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执法办案主业主责,及时研究调整相关领域的执法监管模式,提升对文旅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监管的靶向性、针对性,切实提高执法监管效率,坚决维护文旅市场和意识形态安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