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7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4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创委 发布时间 2023-06-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创委

毛小慧委员、饶宇循委员、冷伟卫委员:

你们提出的“以离岸招商服务为抓手,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主动布局,满足科创中心主阵地需要的建议。

宝山区在走出去上出实招,打出外出招商驻外招商组合拳。一是吹响冲锋号,加快走出去招商步伐2022年,牵头宝山高新园区、吴淞街道、杨行镇、顾村镇等街镇园区,组团赴北京、深圳、福建、浙江、济南、武汉、苏州等地招商共8次,持续扩大招商朋友圈,已有5家规模企业成功落户宝山。今年以来,宝山全面实施走出去招商“揽月”主题行动,全区各级招商条线赴北京、天津、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合肥、武汉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40余次。职能部门与街镇园区条块联动,3月举办“一江链动 引领科创”武汉投资推介会等活动,4月在合肥成功举办“科创为媒,共赢未来”2023上海南大智慧城产业推介会,走访知名企业、商协会等组织,向优质企业抛出橄榄枝挖掘一批企业赴宝山投资考察。与市业务相关指导部门条条联动,5月与市投促中心合作举办“沪利共蓉·机遇无限”2023年上海·沪川渝投资合作推介会,与6家优质企业成功签约,总签约额28亿元,投资上海·宝山川渝服务点揭牌,上海·沪川渝商会战略合作启动,搭建宝山与川渝两地商会、机构、企业全方位交流的合作平台,有效推动未来产业的深度融合与资源对接。二是扩大招商面,建强驻外招商“前沿阵地”。2022年,北京、张江驻外招商处有效发挥内联外引作用,已与机构合作方签约4家,开展各类沙龙活动6次,拜访对接企业170家,推动质数斯达克、春天医药、江苏海之韵无人船、泰成投资等68个企业完成注册落地,其中,注册资本千万以上企业27家,高新企业13家。新设深圳、苏州驻点招商联络处,充分发挥内引外联枢纽作用,延伸招商触角,更好地承担区投促统筹、招商、服务功能。目前,深圳联络处1家企业实体落地,4家企业注册落户。

二是关于强化功能,为宝山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服务的建议。

宝山区驻外招商为抓手,开展组团作战、大兵团作战,掀起招商引资燎原之势。驻外招商联络处的功能定位,一是当好“宝山宣传员”,提升宝山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开展企业对接、项目走访、活动沙龙、专题推介等方式,让驻点区域更清晰了解宝山区情、宝山产业、宝山政策、宝山服务,进一步讲好宝山故事,让宝山成为上海在外的一张名片。二是当好“资源对接员”,整理分析在地意向企业信息资源。通过相关园区合作交流、基金等第三方机构资源对接,在地企业机构项目引荐等方式,加强走访收集意向上海发展企业,做好信息收集采集及项目研判,为宝山储备有价值的意向资源。三是当好“项目推进员”,成为在地重要项目的招商推进人。通过项目研判,重点推进符合宝山产业导向、落地上海意愿较强企业。制定项目推进计划、阶段性目标措施,联系拟落地街镇园区合力推进,做到快对接、快研判、快反馈、快推进。四是当好“政企服务员”,成为在地企业与宝山沟通的桥梁。承接区级在地招商活动、协助对接部分街镇园区在地招商活动。组织在地意向企业赴宝山考察活动,协助各街镇园区相关项目在地的洽谈、考察等工作。

三是关于放眼全球,布局设立离岸招商服务中心的建议。

宝山区积极引导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宝山已有万位数字、埃尔顿医疗等6家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率先“出海”,飞赴亚非欧美16个国家参加展会、拜访客户、签订订单意向,拓展境外市场。后续,复星诊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富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雄博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专精特新企业也蓄势待发,计划在2023年奔赴境外参加行业展会、拜访客户、开拓境外市场。布局离岸招商服务中心,既能满足外出招商抢抓大项目的需要,又能为区内重点企业“出海”寻觅商机保驾护航。拟设立香港离岸招商服务中心,瞄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先进产业方向发力,积极拓展招商渠道,积极推进“出海”招商工作走深走实。新设离岸招商服务中心将沿袭已有驻外招商联络处模式,并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关于市场化运作,推动服务中心可持续长期运行的建议。

当前,宝山区围绕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发展定位,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扩大外资规模为目标,聚焦外商投资促进主线,加强重点机构对接,建立与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外国商协会、行业组织、中介结构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项目协作,增加合作粘度;聘请一批在产业发展趋势研判、重点企业投资和并购信息等方面具备渠道优势的人才和机构,作为全球招商大使“全球战略招商合作伙伴”,为宝山招引外资企业、汇聚顶级资源牵线搭桥,争取更多外资项目落地。同时积极探索与招商机构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利用招商机构的海外网点、资源网络,结合宝山的空间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招商激励机制,推动驻外服务点良性运作,在为宝山资源导入、市场开拓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