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顾村镇二〇二一年民兵整组工作的实施意见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顾村镇二〇二一年民兵整组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21-05-10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1-05-10
  • 发文字号: 宝顾府〔2021〕13号
  • 发文日期: 2021-05-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各村居、工业公司及相关单位:

    根据宝武(20213号《二○二一年民兵整组方案》的通知,结合本镇民兵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强军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推进后备力量建设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主动衔接国防动员准备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补短板、抓规范、促深化、提质效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发掘优势潜力,调优力量编组,规范建强基层,创新动态管理,理顺编建秩序,抓实动员准备,着力构建民兵工作新发展格局,整体提升建设质量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民兵调整改革任务组织领导,协调破解重难点问题,确保组织整顿工作顺利实施,镇政府成立由陈一岚镇长任组长,张黎萍副书记、陈建才部长任副组长的民兵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三、任务区分

    2021年全镇民兵队伍编组任务:

    (一)普通民兵1890全镇共47个居委会和16个村委会,按每个村居30人进行编组。

    (二)基干民兵331人。

    1.综合应急连10

    2.街镇应急排30

    3.安全警戒连96

    4.公路护路连50

    5.防化救援连40

    6.机动作战支援保障排30

    7.情报信息员5

    8.大数据班8

    9.无人机侦察班8

    10.无线电侦测班8

    11.认知支援保障排30

    12.光学仪器装备修理排16

    (三)基干民兵机动编组30人。

    四、整组时间安排

    (一)筹划部署阶段(5月上旬前)

    一是组织编兵单位潜力调研,核准民兵编建底数,衔接潜力与编组任务;二是组织编兵单位任务对接,研究制定《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2021年度民兵整组方案》,开展整组业务培训,召开民兵连长会议进行整组动员和工作布置。

    (二)整组实施阶段(5月上旬至5月下旬)

    一是先择优10人拟编入应急连队伍的人员名单;二是根据年度任务调整落实基干民兵人员和装备编组,抓好普通民兵登记储备;三是统筹好后备力量编组,适时配合军种部队调整编实预备役人员;四是根据年度任务调整编实民兵队伍,突出抓好人员编组、装备预征、党组织预建、人员信息采集、录入数据等工作;五是完成相关整组资料和人员档案的整理汇编,建立一人一档;六是民兵组织整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区分,配合抓好民兵整组矛盾问题的协调解决;七是掌握所属镇辖区内退役士兵分布情况及联络方式。

    (三)集中点验阶段(5月下旬至6月下旬)

    一是进行民兵编组审查工作,组织政审体检,5月下旬组织民兵点验,数据录入工作均在6月上旬完成,并上报区人武部;二是结合区人武部点验,组织部分民兵编组单位“军事日”活动;三是做好迎接警备区组织的“逐家过”集中抽点准备。

    (四)深化完善阶段(6月下旬至10月中旬)

    一是完善各类档案;二是深化民兵基层建设,继续推进民兵之家和营连部建设投入使用,抓好经常性制度落实。

    (五)考评验收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一是做好上海警备区进行年度民兵建设第二阶段检查准备;二是做好迎接军委国防动员部检查考评准备。

    五、相关要求

    (一)突出党管武装。民兵调整改革是今年国防动员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注重发挥党管武装政治优势,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民兵调整改革纳入党委、支部议事日程,高标准抓好整组落实,绝不应付、凑数。认真落实整组中预建的组织要求,民兵连预建党支部,基干民兵组织党员比例不少于30%,要把政治工作融入民兵调整改革全过程,确保民兵人员政治可靠,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民兵队伍。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民兵整组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军地双重领导,将年度整组作为落实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抓手,切实站在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任务理解、深入分析研究,强化领导、亲力亲为,严肃认真、确保质量,切实形成党委统揽、领导主抓、军地合力、逐级负责的工作局面;二要发挥我镇老民兵干部骨干、广大退役士兵的主力作用,团结和动员各级力量,领导镇域内各经济要素参与民兵整组工作。

    (三)注重提质增效。一要深入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区内退伍兵、适龄职工、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的数质量情况,切实提升民兵队伍的党团比例、退伍军人比例、专业对口比例;二要贯穿全年、紧而又紧、上下齐心的编实训强应急连队伍,确保组织健全、活动经常、训练扎实;三要充分挖掘各类企业、行业和社会组织的编兵潜力,拓展渠道,发挥优勢,逐个落实编组任务,切实保证民兵整组工作质量效益。

    ()狠抓末端落实。一要下移工作重心,将关注点向编兵单位聚焦,把一线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类档案资料、官兵相识等基础工作扎实;二要加强检查督导,及时掌控工作进度,严格把握质量标准,适时进行纠偏调控,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