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14-02-10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4-02-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15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http://bsq.sh.gov.cn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地址:友谊支路79号三楼,邮编:201999,电话:56108352,电子邮箱:(bsld@sh163.net

一 、概 

  2013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力度,按照2013年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总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把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公开工作成果的有效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组长由局行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组员由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不断加强经费保障,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区政府和市局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二是安排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报送、查询受理等工作,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3名工作人员分工各有侧重,又相互衔接,确保了日常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及市局组织的保密知识、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组织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一是按照要求规范认真编制2013年度《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仔细梳理,合理归档。二是认真贯彻《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机构、职责、发布机制、程序、公开范围等内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三是不断建立健全《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互联网上网信息审查保密管理制度》、《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宝山区就业促进系统网站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上网的保密审核流程。四是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务公开审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前均填写《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做好备案,坚持公文发布和保密审查同步,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五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为原则,加强社会和群众监督,开展社会评议,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规范日常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范围和时限规定,我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公布工作,每月及时向区信息委的政府信息报送系统录入上报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上及时发布、更新本局的主动公开信息。对于公众提出的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做好2013年度财务预算公开工作。二是对于工作中产生的依申请公开,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的要求编制目录并录入区信息委的报送系统,并按规定给予查询。三是在我局设立专门的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定期向区信息委上报信息,供区政府在区档案局的集中查询点和政府门户网站集中查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和利用率。

(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一是依托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开展政策解读,通过发布便民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服务告知等相关信息,开展现场义务咨询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民问答,举行全市性的“工伤保险法政策”、“新农保、城居保政策”等大型宣传活动,帮助用人单位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组织各类宣传咨询73场,培训人数6742人,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8万份。二是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模式。加大了上海宝山发布微博发布信息量,今年共发布了300条微博。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微信公众平台,为纳入“启航”计划的青年提供实时的政策解读、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发布等全方位服务。三是认真做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规范信息公开事项及内容要素,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服务,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社会保障等问题上,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新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公布工作,每月及时向区信息委的政府信息报送系统录入上报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上发布、更新本局的主动公开信息。2013年,我局上报主动公开信息43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政策调整等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内容, 本年度未发生相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局机构设置

2、局工作职责及局系统各部门工作职责

3、局业务办事流程

4、局重点工作计划及进展完成情况

5、本局制定的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

6、各类便民信息和业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政府网站。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委办局栏目中建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的链接。上面及时公布了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目录和全文、年度报告、机构职能以及办事流程。在区政府网站发布服务类信息171条。

 2政务微博,在“上海宝山发布”官方政务微博上我局共发布政务信息300篇。

3业务网站。2013年我局业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便民以及招聘信息为2335条,网站点击量为49634人次,网上咨询业务政策657次,为企业单位提供短信服务50887条,邮件服务119011次。

4、设立电话咨询。接受电话咨询189430人次,提供政策解释等服务信息。

5、设立查阅点。2013年查询点共接待群众280人次。

6、发放各种政策宣传资料。在对外服务窗口设立资料架摆放有关劳动保障的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资料小册子,供群众翻阅和拿取,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的要求编制目录并录入区信息委的报送系统,并按《条例》和《规定》给予查询。2013年,我局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27条,没有公众对我局提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2013年度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述举报等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有关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本年度没有产生与行政复议和诉讼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现场接待公开查询点接待28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89430人次、网上咨询12558人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民生类、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还有待加强。

今后,我局将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主平台,积极利用本局业务网站、各类业务培训会、政策咨询活动、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微博、手机微信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保持信息发布常态化。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和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局内部科室、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工作沟通,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得到及时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扩充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不能仅限于本局制定的文件信息,对一些涉及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会议等宜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地收集公开。

七、说明、附表、附图

1、其它说明:本统计期限为201311日至1231日。

2、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3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23.2%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7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352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55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8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943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963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却热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