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49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4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感谢你们对宝山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您提案建议,我们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商议后,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摸清底数,统筹规划宝山乡村旅游发展

为进一步摸清宝山旅游资源禀赋,我们在做好“十四五”期间宝山旅游发展规划的同时,深入相关涉农镇了解其在“十四五”期间拟发展的旅游业态、旅游产品和拟建旅游项目把相关镇的乡村振兴规划纳入宝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之中。在宝山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将全区划分6个全域旅游特色片区。其中北部三镇乡村旅游特色片区就定位为北部三镇协同构建北上海高品质乡村旅游度假休闲区引进或组建专业经营运作团队,提升旅游项目、品牌的市场转化能力,打响农产品品牌,激发农产品营销的市场活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发展精品民宿、树屋、房车、帐篷客等促进乡村的产业、生态、人居、经济互促互融,在片区内打造全国重点旅游村和上海全域旅游示范村。打造江南古韵罗店之旅乡遇罗泾发现之旅花果甜香体验之旅等若干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深化培育月浦花艺节、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罗店龙船文化节、塘湾母亲花文化节、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宝山罗店花神庙会等“一镇一特色”的区域性文体农旅融合节庆活动。去年我们为月浦镇乡村旅游开发积极寻找资源,引荐旅游企业景域驴妈妈集团月浦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富有宝山特色、月浦特有的乡村振兴典范。

为提升我区的乡村产业,近年来积极探索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罗泾沿江生态农业旅游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融合建设,先后建成了“四个一千”(即千亩鱼塘、千亩粮田、千亩涵养林、千亩设施菜田)和“四个一百”(百亩果园、百亩菜园、百亩荷园、百亩有机水稻),形成具有地方影响力的“宝农34”优质稻米、宝山湖大闸蟹、永大食用菌、一水间花卉、安然园艺等特色蔬果和林木花卉生产基地和农业旅游景点。

结合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旅游规划编制,共推荐罗泾镇塘湾村4A级旅游景区创建、月浦沪北乡野花漫公园项目9个重大项目和罗店龙船节、月浦花艺节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等15项重大活动申报

二、夯实基础,促进宝山乡村民宿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乡村民宿在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我局于2019年联合区发改委和农业农村委制定出台了《宝山区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成立了宝山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了证照办理有关内容,拟制了合法经营证照办理流程,明确了日常监管、投诉主体渠道和奖惩措施,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今年我们还将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调整完善我区的乡村民宿指导意见。

去年4月联席会议为月浦镇“一水间”乡村民宿颁发了宝山区首张乡村民宿备案登记证明,这家民宿主打花卉主题,结合月浦镇的非遗特色,实现了宝山区乡村民宿从“0”到“1”的突破,为宝山区乡村民宿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性和规范性依据。目前罗泾镇塘湾村的“结庐”乡村民宿已经完成了前期证照的办理,这是一家为旅游者提供静怡舒适的乡野感受和与孩子一同成长、以农事体验为特色的民宿,相信它的建成必将进一步丰富宝山乡村民宿建设的形式,提升其质量内涵。

三、营造氛围,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

我们注重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罗泾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罗泾镇塘湾村、海星村和月浦镇聚源桥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沪新路入选2020上海十大最美乡村路;“‘泾’彩绝妙的发现之旅”、“花果宝山,享受闲适时光”等2条休闲路线入选2020年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罗泾镇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等成功申报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线路。去年春节期间推出“玩转金罗店--古镇新春特色游”线路,“花果宝山休闲游”入选2021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线路。

我们注重发挥宝山红色旅游资源优势,面向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游客推出宝山“四史”教育主题旅游线路四条,其中“初心之旅: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学‘四史’”包括了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地、海星村——星空营地、花红村——“耕织园”、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网红农家乐——王家小院”等各具特色的点位,初心之旅”让我们看到了鲜明的乡村肌理、乡村文化和乡村特色。

我们注重打造高品质红色旅游体验。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和“五五购物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开展以“后工业时代宝山新玩法”为主题的宝山文旅活动,推出滨江邮轮风情之旅、红色文化经典之旅、工业遗存记忆之旅等八条主题线路,其中花果甜香体验之旅(杨行三家村采摘、月浦花卉基地、中田盘江生态科技园、天空之城共享农场)、江南古韵罗店之旅(罗店古镇、宝山寺、东方假日田园、闻道园)、乡遇罗泾发现之旅(塘湾村田间地头、母亲花文化园、罗泾农家风情展示馆、千亩涵养林、星空营地、钓鱼钓小龙虾)等三条路线主打乡村游,为游客设计提供精品线路和特色体验。

四、加强沟通,酝酿推出系列惠台扶持政策

近年来,由于惠台政策的不断落地,吸引众多台胞在宝山学习、生活、创业就业,有力助推了宝山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上海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措施和相关法规。这些措施、规定和实施办法创新了为台胞的服务手段,从不同角度出发,解决了台胞关心的急难愁问题,引导台资企业参与上海新一轮建设。相关措施办法相互补充形成互补与叠加,从而为上海台胞台商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环境。我们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根据宝山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台湾地区的民宿文化、文旅创新,争取吸引一批台胞台属优秀人才和企业,尝试打造一批网红点、旅游村和产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阶段,我区将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鼓励休闲农业多点开花,支持杨行镇做实六五九农集市产业联合体,升级打造休闲农业综合体。指导顾村镇以顾村公园为核心,做强沈杨村花卉基地项目。打造10个以上年游客量过万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支持项目主体基础设施宜游化改造,提高游客体验度。建设4个主题鲜明的美丽休闲乡村,支持月浦镇、罗泾镇、罗店镇建设乡村特色民宿串点成线,重点打造2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培育4个农事节庆活动,提高杨行镇三家村蔬果采摘节、罗泾镇宝山湖大闸蟹品鲜节、月浦镇花艺节的活动影响力和受众面。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江南古韵罗店之旅、乡遇罗泾发现之旅、花果甜香体验之旅和修养身心顾村之旅为4条乡村旅游路线。

最后,再一次感谢委员们对宝山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我局还将联合区内其他职能部门就此项工作进入深入研究,积极对接中央和市级的各项优惠政策,共同推动宝山旅游工作的发展,共同为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助力。

 

 

                                宝山区文旅局

                               2022年6月14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