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8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8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3-06-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您的宝贵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

回复:2021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宝山区推出了《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工作任务,建立推进机制,制定考核体系。2021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宝山区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点、链、圈”建设。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建成数字化标杆和领军企业:钢铁冶金领域,以宝钢股份为核心,统筹宝信软件、上海钢联等企业,数字钢铁生态圈建设逐步完善;生物医药方面,以上药康希诺、雷昶科技为龙头,统筹朝晖药业,国盛药谷等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新材料方面,以宝武碳业、富驰高科为标杆,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以科勒电子、华域电动、克来机电、一冷开利等为代表,数字化转型卓有成效。

科研方面,建成“科创宝”“云端科创城”等赋能平台,用数字化方式创新性解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科创宝”平台首创基于企业、成果、需求的多维画像标签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匹配科技成果转化需求与成果,打通宝山科创循环的关键节点。建设一年多以来,已发布技术成果511个、技术需求637项,促成需求与成果对接30余项。

产业方面,正在积极充实全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包括但不限于智能装备服务商、网络服务商、标识服务商、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服务商、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信息安全服务商等多类别赋能商。积极配合市经信委工作节奏,为后续搭建全市数字化转型供需平台做好基础工作

二、加大对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奖补力度

2021年至今,利用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共对27个数字化转型优质项目完成扶持,扶持金额1800万左右。重点支持包括上药康希诺、华域电动、盘点食品、朝晖药业、长伟锦磁、阿为特等在内的宝山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项目。从企业性质来看,政策覆盖范围包括央企、国企、外企和民营企业;从企业发展阶段来看,政策范围既覆盖了成熟的链主企业,也覆盖了规上传统制造业企业,同时还覆盖了大量中小微企业。

接下来,宝山区将进一步细化数字化转型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多维度、多层级、成体系地加快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提升数字化科研能力

坚持“大学科技园研发+产业园区生产制造”的接力发展新模式,环上大科技园九大核心基地实现品牌化运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跨越式增长,完成成果转化58项,培育企业325家,其中臻复医疗、摇撸医疗等企业在2年左右的时间,已完成大学科技园孵化、成长,迁移至“两城五园”发展壮大。上海北大科技园入选上海市2022年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挂牌“上海北大科技园科学技术协会”,转化科技成果8项,落地企业33家。宝山复旦科创中心正式启用,以赵东元院士团队介孔材料项目为代表的3个项目、3家企业落地宝山。其他大学科技园稳步推进。

四、强化创新财政政策供给

接下来,进一步细化数字化转型政策,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改造-补贴-标杆”闭环流程;进一步落实软件信息服务业稳增长,制定相应激励条款;鼓励区内企业通过数据管理能⼒成熟度评估(DCMM)贯标多维度、多层级、成体系地加快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