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002号提案复查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002号提案复查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3-05-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5-2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5-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孟祥军委员:

    您好!关于您在宝山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宝山公园和绿地管理,建设公园城市的建议》(9B002)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公园绿地建设的关心,对于“将公园规划设计与我区地域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深度融合,增强公园的功能性、特色性,彰显宝山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我们表示认可。具体答复详见附件。

    一、聚焦“一江一河一带”规划建设

    结合上海市“一江一河一带”规划,在规资局及相关街镇的支持配合下,我区积极推进长江、黄浦江、蕰藻浜、环城生态公园带蓝绿生态走廊体系建设,从而打造水清岸洁、活力缤纷的“生活秀带”。

    “一江一河”:我局已于2021年完成宝山滨江(一期)岸线、蕰藻浜庙行段、张庙段及桥下空间景观并开放,目前正启动蕰藻浜南岸(爱辉路以西约350米)、蕰藻浜荻泾东北角2公里岸线生态走廊体系建设,计划2023年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

    “一带”:宝山区环城公园带规划提升公园8座,包括丰翔智秀公园、顾陈路公园、盛宅公园、胡庄公园、大黄村公园、杨盛公园、元吉公园、水产路公园,总面积约263.39公顷。目前,丰翔智秀公园已于2022年底建成开放,顾陈路公园及胡庄公园正在项目设计中,计划2023年建成开放,同步启动大黄村公园、杨盛公园、元吉公园3座公园的前期方案设计。

    二、实施重点区域城市品质提升

    紧扣“2+3”产业载体,充分发挥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的核心区优势,辐射环上大科技圈,结合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技园、机器人产业园以及滨江地区,启动宝山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涉及主要干道9条、重要道路节点17个、轨交站点20个、公交站点候车亭170个、人行天桥17座等。我局已于2021年完成逸仙路-同济路(三门路-宝杨路)高架及地面、共和新路-蕰川路(共康路-G1503)高架及地面和宝杨路(同济路-友谊支路)3条道路及吴淞大桥等11处重要节点城市品质提升。目前正实施沪太路、外环线、淞宝地区、泰和路、月罗路、宝安公路及环上大片区的品质提升,计划2023年底完成。同步启动友谊路、宝杨路、富长路、外环匝道(南陈路、丰翔路)片区的品质提升方案设计。充分展现中岛遇到樱、转角遇到紫、地被遇到海、绿带遇到彩的美好愿景,进一步为现代化都市增绿、添景、提亮。

    三、推进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新建公园绿地中美兰湖中央公园、国阅绿地、逸仙公园均在建设中,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对外开放;南大中央公园、南大走马塘沿线绿地、泰和水生态公园二期、吴淞江(新川沙河)生态文化公园等均启动前期方案研究。开展老公园改造,拓展公园功能和品质,目前正进行诺贝尔公园、炮台湾公园、宝山滨江公园的整体改造。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消除绿化盲区,目前正进行庙行文化中心广场绿地、东茭泾绿地、潘广路绿地、丹霞路绿地4个口袋公园的提质改造,同步启动宝松绿地、海清绿地、美岸绿地3个口袋公园的前期方案设计。

挖掘绿道资源,完善宝山区绿道网络体系。截止至2022年底,我区新建绿道170.41公里,着力形成成熟稳定的市级、区级、街镇级三级绿道网络体系,推进绿道网络综合性功能开发,提供休闲、游憩和慢行空间。目前我局正进行丰翔路绿道5.68公里建设工作。

    四、推进公园绿地精细化管理,践行“公园+”理念。“形态+”:我区免费开放的公园数量不断增加,除顾村公园以外,其余皆免费开放。智力公园、滨江公园、诺贝尔打破围墙,实现了与滨水景观带的贯通。“色彩+”:以某一开花植物为主打品种,推进一园一特色建设,如以梅花为特色的友谊公园,以木芙蓉、粉黛乱子草为特色的白沙公园,以樱花为特色的颐景园等。顾村公园完成了樱花与月季两个特色植物园区的建设。“内涵+”:在公园中,嵌入一种或多种突出的元素,不断丰富公园的内涵,如“公园+体育+文化+雕塑+科创+智慧产品+ X”等。顾村公园“生态+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科创+X”;炮台湾公园“公园+体育+雕塑+智慧产品+文化”,公园在军事广场设立了宝山区红色线路现场教育点,参访者络绎不绝;罗泾公园“公园+体育+文化”,公园内新增加的罗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部设置了免费图书馆、十字挑花工作室、书画漫画创作室等文化阵地;宝山湖清心园“公园+体育+雕塑+文化”,公园内有“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地”纪念墙、“侵华日军罗泾地区暴行示意图”地雕、警世钟、“侵华日军小川沙登陆处”石碑及保护标志牌;虎林苑“公园+文化”,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游客在游园的同时还能增加法律知识;滨江公园“公园+雕塑”等。除了以上这些模式,“公园+体育”的模式在我区公园最为普遍,有19座公园设置了球场或健身设施等内容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需求,在顾村公园、炮台湾湿地公园、滨江公园、白沙公园、南大公园、美兰湖公园等固定区域提供搭设帐篷的场地。“智慧+”顾村公园成功创建智慧数据平台。整合现有的各项业务数据,获取游客量统计系统、微信预订系统、停车场道闸系统、主要出入口视频影像等数据,采集分析近一周的预约游客量,对游客入园时间、购买票种、年龄段、来源地等进行分析,实现数据智能可视一体化,为公园运营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线上预约购票推行“随申码”“预约码”二码合一,语音导览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以360度全景导览的方式,以全面新颖的图文、音视频等多媒体展示方式对公园内容进行呈现;伴游机器人兼具娱乐性、便捷性与安全性,拥有人机交互、智能线路导览、景点介绍、娱乐播报、智能避障、科学限速等功能于一体,是一款老少皆宜的智能代步工具;监控系统全园覆盖等。炮台湾公园监控、语音广播系统全园覆盖,与区融媒体合作通过宝山汇及微信网上预约平台推行网上预约,伴游机器人引入公园。除了顾村和炮台湾公园其余像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白沙公园、友谊公园24座公园也分别安装的智能监控系统。在适老适儿建设方面,友谊公园、淞沪抗战纪念公园、永清苑、泗塘公园及共和公园增加了厕所的辅助拉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群体提供方便。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公园绿地现有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科创之城”建设继续深入探索公园城市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公园城市建设的关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