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3-03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0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管执法局

宝山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0年,区城管执法局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荐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规定,按照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践行依法行政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执法。2020年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3967件,处罚金额1051.73万元;简易程序案件724件,处罚金额8.36万元;拆违程序案件577件,处罚金额134.54万元。绿化、市容、市政、环境保护、水务、工商、建设、物业、规划、通用语言文字等十个执法领域全面覆盖。加大1231912345、来电等诉件处置力度,共受理诉件1260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13%。依托信息化手段,做实城管社区工作室,使城管力量融入社区、融入群众,解决社区管理难题,提升市民满意度,5个社区工作室被市局评为示范工作室。上半年市局组织诉件处置电话回访第三方综合测评,我区位列全市第4名。在市局组织开展的上半年第三方城管执法综合满意度测评中,我区在全市及郊区组均排名第4位;下半年第三方城管执法综合满意度测评中,我区在全市及郊区组均排名第3位。

(二)扎实开展执法业务

坚持补齐城市环境短板,以提升城管执法工作精细化水平为目标,结合新划转执法事项,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生活垃圾分类、街面环境、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污染等专项执法整治,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共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256起,处罚17.58万元;立案查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类案件170起、处罚133.19万余元;立案查处扬尘污染类违法案件1536起、处罚288.5万元;拆除违法违规户外设施3951308块,占道经营案件1373起。全区124条重点整治道路中的16条被市局评为示范道路

(三)全力做好执法保障

除了绿色护考、节假日等常规保障外,今年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中央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第三届进博会、区创全测评等大型任务,全力开展执法保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入沿街商户、商务中心、建筑工地、居民社区等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街面秩序管控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专门成立35人的兼职督察员,全方位、全时段、全要素开展创全问题点位执法巡查;对前两年中央环保和上海市环保督察涉及城管职责的61件、87件协办件,由局领导带队督办,并开展两轮回头看,目前已办结144件、阶段性办结4件;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期间移交的涉及城管执法事项的8条线索,由区局、中队主要领导挂帅包案,开展线索核查、排摸,办结率100%,其中违法占道经营活禽案件获市局评比一等奖。同时,认真做好区长热线和市、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接线等专项保障任务,促进年度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四)纵深推进“无违建”创建

围绕年初具体目标,以创建(复评)为抓手,推动违法建筑治理向纵深发展。聚焦极度脏乱差、五违三合一等违法行为,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跟踪督办,做到新增违法建筑动态清零、重点类型违法建筑清库。2020年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16.8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建116.2万平方米(库内销项面积14.8万平方米),新增(在建)违建0.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拆违任务,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长639个居村(单元)全部完成创建,13个街镇(园区)通过市级验收。

(五)有序推进吴淞工业区整治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牵头推进吴淞工业区整治,围绕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破除难点,整治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区域内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2020年全区拆除违法建筑11万㎡,完成率120.9%;整治违法排污31家,完成率134.8%;取缔违法经营48户,完成率120%;清退违法居住1166人,完成率187.5%;消除安全隐患144处,完成率180%5个重点地块和5个自我加压地块,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虽然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时能够按要求佩戴执法记录仪,但对执法全过程记录重视程度还不够,执法记录设备的使用效率还不高,执法全过程记录还不规范,数据的采集和整理还不及时。

()部门间联动协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31日群租、文明施工等执法划转城管执法部门后,虽然我局与区建管委、房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前期管理与末端执法无缝衔接还有一些差距,管执联动协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定要点解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城管新划转执法事项的学习,通过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路径,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城管中心任务中来谋划、来推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城管执法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法定职责权限、不同普法对象,编制普法责任清单,突出普法针对性,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在城管日常执法工作中结合“五走进”(社区、商户、企业、学校、工地)进行普法宣传。通过个案办理,加强法律释疑、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遵守法律法规,使得普法宣传更有针对性,也确保了执法成果的长效性。依托“宝山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市民群众推送传递执法工作进展,加强城管文化、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宣传,营造城管执法队伍干事创业、执法为民良好氛围。

(三)信访事项处理情况

深刻地认识到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联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意义重大。始终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公开领导干部接访安排,做到随来随接、应谈尽谈;落实局领导阅批重点案件制度,推进疑难问题化解,确保案件及时得到妥善解决,提高信访案件的处置率和满意率。2020年度收到各类信访件共102件,办结率及处置率均为100%

(四)复议纠错率、应诉败诉率情况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制度,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旁听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的意识,历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0年度区城管执法局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起,以原告撤诉告终;发生行政复议案件4起,其中3起被复议机关维持,1起尚在审理过程中;行政复议及诉讼发生率为0.00295%。(3个街道中队及2个直属中队一般及简易程序案件总数为1692件)截止目前,行政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

(五)其他情况

积极探索新划转事项履职。针对201项新增执法事项,主动作为,牵头从理论研讨着手,开展法条梳理,对接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规范有序开展执法实践。重点围绕房地产市场管理、物业管理、文明施工三个领域新划转事项开展执法办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行政执法的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作为提高行政执法成效的关键点,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2020年公示一般程序案件3674件,公示率达到100%;区局重大法制审核共计206件,金额3566732元。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城管体制新格局之年,也是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起步之年。宝山区城管执法局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执法保障助力营商环境,以精准执法提升市民满意度,为科创宝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支撑。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一)着眼体制改革,完善配套制度

按照区委、区政府赋予城管局职责,对标五项工作任务,根据市政府制定赋权清单,按照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行街镇执法事项、相关执法资源同步整合下沉。建立健全与街镇(园区)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联络,结合提升执法实效进一步深化街镇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做好执法保障,完善部门执法协作、联勤联动和信息共享等机制。着眼体制改革,完善法制制度。整合法制资源,拟建案审中心,做好无缝对接,完善办案规范。为提升执法实效、降低复议诉讼风险、落实城管执法精细化管理要求,提供坚强法制保障。

(二)聚焦重点任务,做实执法保障

进一步落实市、区重点工作,一是违建治理方面。按照“受理一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的要求,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削减库外存量违建。二是吴淞工业区整治方面。将吴淞工业区拆违整治纳入违建治理之中,继续强化四个片区的日常巡查和排摸检查,常抓不懈,依法严管。三是专项执法保障方面。以“示范道路”“示范小区”创建为抓手,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三个美丽”建设、进博会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街面环境、生活垃圾分类、扬尘防治、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等专项执法,持续优化市容环境。做实城管“社区工作室”, 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依法行政,落实三项制度

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生根。一是以透明化为目标,建立阳光公示制度。坚持“谁执法谁公示”,实现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信息依法全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全覆盖。鼓励和引导不良信息企业和个人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社会不良影响,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二是以痕迹化为导向,打造全程记录模式。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系统电子台账保存统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做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避免行政争议。 三是以程序化为原则,完善法制审核体系。建立全系统重大法制审核架构,积极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全系统推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使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行政执法决定更加严谨。

(四)夯实队伍建设,锤炼“绣花本领”

落实城管干部队员轮岗交流工作,推进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并通过评优评先等方式,激发队员干事创业激情。强化业务培训,结合新增执法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全系统城管执法队员的综合能力。主动对接区城运平台,加快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指挥勤务模式。完善三级督查体系建设,加大案件审核抽查频次,健全办案提醒机制,提升城管执法规范性。开拓联勤联动工作新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管直联动、联合执法等。定期组织案卷评查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提升城管执法系统办案质量。


                  

二 〇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