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宝山区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宝山区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3-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3-11
  • 发文字号: 宝民〔2022〕7号
  • 发文日期: 2022-03-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各街镇:

为建立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长效机制,经区未保委相关成员单位研究,制定《2022年宝山区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

上海市宝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238



2022年宝山区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今年3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严格保障校园安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学校周边道路畅通、学生安全、文化健康、环境整洁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措施,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为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突出交通秩序整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

1、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

2、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

3、根据需要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保安员,负责维护校园安全。

4、选派民警担任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负责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月至少到校园工作两次。

5、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

6、在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设置完善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上施划人行横道线,有条件的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

7、在城市学校、幼儿园周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上学、放学时段的临时停车泊位,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

8、对寄宿制的学校、幼儿园,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对其他学校、幼儿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并督促指导其依法履行消防职责。

(责任单位:区公安局、区教育局)

(二)突出安全隐患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

1、加强市场准入、无证照经营、食品安全、文化用品等领域的监管,及时发现我区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无证照经营、三无产品三无食品等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周边市场秩序规范水平,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严查校园周边环境,形成高压监管态势。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进行非法出版物销售、网吧、游艺场所、娱乐场所全面排摸,并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无证无照行为;加强执法检查,严防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等问题;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3、维护学校及周边环境的和谐,确保中小学及周边环境的医疗及公共卫生安全稳定,在强化中小学传染病防控的基础上,排摸中小学周边是否存在非法行医场所,开展中小学周边医疗环境执法专项检查整治;对中小学周边相关公共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为中小学校园周边营造一个健康的医疗及公共卫生环境。(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4、将学校周边治理与街面环境、食品安全工作相结合,通过街面巡查和固守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校园及周边占用城市道路设摊、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环境秩序。(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

5、把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刊播纳入公益宣传范畴,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积极鼓励推动少儿文艺精品的创作,普及推广优秀未成年人作品。(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文旅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分解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综合整治工程。

(二)加强联防联控。

    各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公安、教育、城管、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确保各项政治措施落实到位,着力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防线,确保校园周边安全。

(三)加强督查考核。

各有关责任单位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每周都要对校园周边检查,及时查处出现的问题。宝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将对校园周边整治情况进行定期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